「飲用水反覆加熱會釋出致癌物質,經常喝容易致癌?」
「隔夜水也不能再喝了,其中的亞硝酸鹽會有健康疑慮?」
......
氣逐漸變冷,不少人都會習慣把飲用水反覆加熱飲用,有時候當熱水變冷又會重新翻熱。對於有人認為飲用水反覆加熱後再喝的話,會釋出致癌物質的說法。那麼,這種說法是否屬實?

一、飲用水反覆加熱會致癌?
近年來,隨著大家對健康越來越重視,不時都會聽到有人宣稱,重複把同一壺水翻熱飲用水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甚至會釋出致癌物質。那麼,事實真是這樣子嗎?
首先,我非常明確地告訴大家,任何飲用水之中都會含有亞硝酸鹽;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每升自來水應低於3毫克亞硝酸鹽,而我國的飲用水每昇平均含有0.004毫克的亞硝酸鹽,故此以WHO的標準而言,我國飲用水的亞硝酸鹽含量屬於非常低、非常安全的範圍。

有研究數據指出,我國飲用水不論重新翻熱多少次,亞硝酸鹽含量的升幅也沒有大分別,故此大家不用擔心重新翻熱飲用水會致癌。數據表明,重複加熱飲用水的亞硝酸鹽含量會有所上升,重複加熱一次,亞硝酸鹽含量為0.021mg;重複加熱五次,亞硝酸鹽含量為0.028mg;重複加熱十次,亞硝酸鹽含量為0.03mg;重複加熱二十次,亞硝酸鹽含量為0.038mg。
從以上的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來看,如果我們將1升飲用水重複加熱20次,亞硝酸鹽的含量也只會上升0.038mg,遠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也沒有超過我們國家的標準。此外,在現實生活之中,大家肯定也只會將飲用水重複加熱幾次而已,並不可能會重複加熱20次之久。

二、隔夜水也不能再喝了?
在現實生活之中,多次重複加熱的自來水,常被扣上「亞硝酸鹽超標」、「造成身體缺氧」、「致癌」等種種罪名,絕對是不屬實的。在少數研究中,水中所含的亞硝酸鹽會在人體內產生化學反應,形成亞硝基化合物,對動物有致癌性。不過,有實驗證明隔夜(甚至隔好幾夜)的水,亞硝酸鹽的含量仍達低於超標水平。
雖然自來水重複加熱再燒,確實會導致亞硝酸鹽增加,但升幅有限,即使重複加熱20次的開水,亞硝酸鹽都到不了日常攝取量的3%。因此,所謂的重複加熱飲用水、喝隔夜水會致癌,確實說得太過嚴重了。從科學的角度來說,也是沒有實際依據的。

三、如何重複加熱才對健康更有利?
雖然有研究指飲用水反覆加熱確會增加致癌物質,但數據亦顯示即使重複加熱高達20次,其致癌物質也是微不足道,故此飲用水重複加熱再喝是不會影響身體健康的。但是,在健康面前,我們每件事情都應該做到萬無一失才行,畢竟誰也不想出現健康問題。一般來說,牢記以下3點,即使是重複加熱飲用水,也絕對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1、重複加熱後先打開壺蓋打開讓有害物隨蒸氣揮發
自來水需要經過氯化才能消毒滅菌,氯化後食水會分離出2種致癌物質(鹵代烴及氯仿),雖然身體積聚過多氯化物有機會影響腎功能、影響身體關節及骨酪,最常見的是腰痛,嚴重更會影響骨髓,但是只要水溫達到100℃,這些致癌物質就會隨水蒸發而大大減少。
因此建議大家,在水滾後不要立即熄火,應該打開煲蓋後再多煲1至2分鐘,或當水快滾時把壺蓋打開,待水滾後等1至2分鐘再熄火,才能夠讓水內氯化物及殘餘有害物質透過蒸氣揮發。
此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經常使用壓力煲及燜燒煲的朋友,由於壓力煲及燜燒煲在煮熟食物的過程中不會揮發蒸氣,所以在煮熟食物後務必要打開煲蓋,讓蒸氣揮發才能有效揮發氯化物。

2、定期清潔加熱水壺
如果不想因為飲水而染病,就應該定期清洗熱水煲;長期沒有清洗的話,容易滋生細菌兼出現鐵鏽味,增加染病風險。營養師建議大家,可以在熱水煲中加入少許白醋及檸檬汁,煲滾後靜待一晚,第2天再多次清洗熱水煲,就能夠確保熱水煲清潔徹底。
反覆加熱飲用水本身沒有問題,反而定期清潔加熱水壺才是關鍵。市面上有水壺聲稱是不鏽鋼製造,其實質料滲有雜質,長時間加熱會加速氧化,令鐵鏽及金屬雜質流入水中。就算是傳統熱水壺也滲有不同金屬,另外膠煲水壺也會因長期加熱後而容易磨損,有機會釋出塑化劑等化學成分,故此不建議使用。

3、定期換新
如果使用的是普通水壺,建議換得頻密點,最好每一、兩年便更換新的。同時要注意,水壺發熱線應密封,若發熱線外露,容易黏附污漬和鏽漬。燒水後宜存放在玻璃樽內,最好不要超過一周飲用。
最後提醒,一般人以為玻璃樽只裝水就不會有污染,常忽略洗水樽,遺忘水樽都可能被細菌或微生物污染;至於清洗方面,我國的飲用水屬軟水,不像北美的硬水般易沉澱礦物質,使用醋或檸檬酸清洗時只要注意濃度,不會影響燒水壺的保養。
近 31 日
9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