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家人好友值得一讀再讀的洪蘭真心話20200813

我為了不得阿茲海默症,最近開始去健身房報到。
我是個不愛動的人,一向奉行一動不如一靜,因此這次疫情對我沒影響,反正本來就不出門。但最近有篇論文使我一看之下,立刻跳起來去健身房報名。

研究發現造骨細胞分泌的骨鈣素osteocalcin,讓老鼠返老還童;套用到人體,延緩老化別無他法,就是去運動。
過去,我們都認為骨頭是個架子,使肌肉附著而已,但最近研究發現它竟然跟老化、糖尿病、阿茲海默症有關。
我們骨頭裡的造骨細胞會分泌骨鈣素,使我們長高並從受傷中復原,當實驗把老鼠製造骨鈣素的基因剔除後,牠們的骨頭竟然一樣發育,只是老鼠變胖了,記憶力變差了,昨天學會的東西今天又忘了。
原來骨鈣素還是個荷爾蒙,藉著循環全身的血液和其他器官溝通,調節我們的新陳代謝,跟食欲、肌肉、生殖甚至肝功能都有關。

研究又發現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可減輕糖尿病,原來破骨細胞(Osteoclasts)會製造一種荷爾蒙——DPP4,可調控血糖。
骨鈣素還跟我們在遇到災難,緊急應變時的戰或逃有關,因為切除了腎上腺,不能分泌皮質醇(Cortisol)的老鼠被電擊時,仍可以做出緊急反應。一根骨頭有這麼多重要功能,真是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

我們的骨質在20歲左右到達頂點,然後慢慢走下坡,人到中年以後,血液中的骨鈣素濃度下降了,肌少症(Sarcopenia)、記憶和認知功能的缺失就慢慢出現了。骨鈣素會增加在肌肉中ATP(三磷酸腺苷)的產生,而ATP是細胞內的能源;它也調控大腦中的血清胺(Serotonin)和其他跟記憶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所以中年後我們的記憶、身體的運動機能就逐漸不行了。
過去認為這個衰老的歷程是不可逆的,但最近科學家把骨鈣素注射進18個月大的老鼠裡(老鼠3個月成熟,6個月盛年,18個月是老老的老鼠),牠們跑迷宮的能力跟年輕的老鼠差不多,表示體力和記憶有返老還童跡象。產生骨鈣素最好方法是運動,我怕得阿茲海默症,所以只好去運動。

不過我很好奇,為什麼骨頭跟生存有關呢?很可能在遠古的時候,我們的祖先為了要逃命,骨頭必須提供肌肉ATP,使它可以持久地跑,大腦還得記得獵食者出沒的地方,好避開它。為了使自己不變成別人的晚餐,骨鈣素便慢慢演化成活命的荷爾蒙了。

(文章轉載自洪蘭專欄)
近 31 日
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部分錯誤。運動確實能減緩阿茲海默症的進程,但此文中對「骨鈣素」的因果關係及敘述有誤。

1. 2018年的研究,確實發現骨鈣素(Osteocalcin)可以改善衰老所引起的記憶喪失,但與「阿茲海默症」沒有關聯性。

研究中特別表示,阿茲海默症與衰老所引起的記憶喪失是不同的,前者發生於海馬迴底部的內嗅皮質(entorhinal cortex),後者則是始於齒狀回(dentate gyrus)內。

2. 研究確實發現骨骼重塑與代謝有關聯性,但該研究是比較三種骨鬆療法對DPP-4的影響,發現「地諾單抗」較「雙磷酸類藥品」與「鈣+維生素D」相比,較能降低「糖化血色素」水平(服用12個月降低0.4%)。服用「雙磷酸鹽類」及「新式抗體藥劑 Prolia 」者的葡萄糖濃度則無顯著變化。

資料佐證

Cell Reports》骨鈣素能逆轉記憶喪失!?(2018/10/26)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18340

研究:運動可降低「神經退化」與「阿茲海默症」疾病風險(2019/09/01)
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timefortune/124059

老鼠骨骼的代謝爭議(2010/12/18)
https://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35785

人類破骨細胞-成骨細胞耦合因子的鑑定 揭示了骨骼與能量代謝之間的聯繫(2020/01/07)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4003-6?proof=true19

骨骼具有內分泌調節功能
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69640

Cell Reports》骨鈣素能逆轉記憶喪失!? - 財訊雙週刊

日前(23),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2000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Eric R. Kandel的研究團隊發現骨鈣素(Osteocalcin)可以逆轉老化大腦中的記憶喪失,並能透過操縱此機制來增強記憶力。此研究發表於《Cell Reports》。  記憶喪失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一種單一疾病,但科學家發現並非所有形式的記憶喪失都是一致,例如,阿茲海默症與衰老所引起的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18340

研究:運動可降低「神經退化」與「阿茲海默症」疾病風險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總的來說,奧康郭明確的呈現了運動如何改變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生物進程,而且可能有辦法減緩神經退化的風險因素,例如老化或是基因。 標籤: 阿茲海默症, 運動, 失智症, 大腦, 認知功能

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timefortune/124059

Identification of osteoclast-osteoblast coupling factors in humans reveals links between bone and energy metabolism

Anti-resorptive bone therapies also inhibit bone formation, as osteoclasts secrete factors that stimulate bone formation by osteoblasts. Here, the authors identify osteoclast-secreted factors that cou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4003-6?proof=true19

骨骼具有內分泌調節功能 | 健康遠見

維護健康的生命,需維護外在和內在環境的平衡,讓生理機能處於恆定狀態。這種恆定需要許多系統的協調,才能適當運作。近年來研究顯示,骨骼可分泌一些蛋白質和荷爾蒙,具有調節功能,儼然就是一個內分泌器官。

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6964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