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痛!台灣正在教育毫無競爭力的能力與態度的年輕人!
身為父母的我們 要如何教育子女 是一門嚴肅的課題 !
超有同感! 置之死地而後生乎?!

天擇!墾丁的蒼蠅、台灣的年輕人 大學教授--蔡智豪

台灣的大學錄取率早早突破九成,但卻造就了一群不適合念大學的年輕人,虛度四年青春的生命、耗損國家社會的資源、浪費父母親的血汗錢,過程中,這群年輕人非但對社會無貢獻度,反而培養出毫無競爭力的能力與態度。

論述這奇怪的現象!起因於我這學期看到一堆年輕人繳了學費,卻不來教室上課。如我所授課的課程中,選課學生60人,會來上課只有20個人,其他40位幾乎從未出現,而來上課的20位學生,有2/3在點完名後,立即整理桌面,鋪上外套,開始睡覺。

這個現象,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因為台灣的社會每年耗損幾千億,在做這樣的事情,而這幾千億,就只為印出一張張沒有用的大學文憑。

我實在很好奇這樣的情形,昨日(11/29)我在學校中,詢問其他的專任老師,這群學生沒來上課,你們怎麼給成績,得到的回答是:「小老弟,就算要當掉他們,也千萬不要給0分,至少要給50分,這樣學生的學期平均成績才不會太難看,當然教這些學生,也會澆熄老師們對教育工作的熱忱,但你若要在這裡工作,就要習慣、適應這樣的情形。」

這些回答,無法滿足我,因為我實在非常好奇沒來上課的學生如何得到成績。我再問其他的學生這個問題,學生說:「考試沒來考、或不及格,只要跟老師說一聲,就可以補考、再補考,考到及格為止,或補繳報告……」

看到教室中倒頭就睡的學生,還有一大堆從未出現的學生,這讓我想起陳玉峰老師講過的一個故事,以前陳老師在墾丁國家公園服務,當時這個地區有許多農家用雞糞施肥,以致蒼蠅滿天飛,密度極高,陳老師當時用腳向地上的一群蒼蠅一踩,居然也會踩死二、三隻,他說這是因為在這裡的蒼蠅沒有「對手(天敵)」,以致笨笨的就可以活,如果在臺北市,一隻蒼蠅要活下來,它必須時時刻刻非常謹慎、小心、動作迅速…,不然一不小心就會死在蒼蠅拍之下。

這個故事,陳老師在隱喻現在的年輕人,因為國家的政策,讓大部分的年輕人培養成如同笨笨的蒼蠅一樣,這群笨笨的蒼蠅中,還是有「精明」的,但這需要經過災難的考驗,即天擇!才會出現。

可預見的,未來台灣許多的年經人,在時代的巨輪下,將會歷經慘痛的過程,最後才會留下適存者。

悲痛!為何一個國家的教育淪落至如此?

此時此刻,我僅能期待在未來的大災難後,台灣的教育,能徹底反省,引導每個人的特質、興趣…,讓每個人在社會中,能扮演適當的角色,貢獻社會。

後記:
我擔心的有二:
1.台灣社會每年耗損上千億,長久下來「元氣大傷」、
2.台灣的年輕人形成「靠爸族、靠媽族」,毫無能力。台灣的未來就在這群無頭蒼蠅手中斷送。
近 31 日
1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教育的重點在於個人,人的價值畢竟是建立在自己身上,你所做的事情在別人的心中自然就會有分數。唯有自己奠定好自己的行事風範,建立好自己處裡事情的能力跟態度,價值才會跟著提高,別人心中的分數也才會跟著提升。內文對教育的學生的評論,僅為個人價值觀的抒發。

不同意見出處

http://blog.ylsh.ilc.edu.tw/studypool/index.php?load=read&id=255

人為什麼要讀書 - 心理勵志 - 晨讀文章收集

那天,到某班上課的時候,因為是段考前一天又是九年級,所以我選擇讓這個班自習。班上有人很認真的在唸書,有人則無所事事的發呆聊天,要不就是呈現昏迷狀態。看到認真唸書的同學,看到聊天打屁睡覺的同學,我心底浮現了一個想法跟念頭,我質疑的是為什麼老師大人們總叫你們要認真唸書,認真唸書倒底是為了什麼?那反過來說,為什麼老師總擔憂不認真學習貪玩的學生?我當下問了當班的學生,認真唸書的是為了什麼?也問了全班,你們

http://blog.ylsh.ilc.edu.tw/studypool/index.php?load=read&id=25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