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家支持溫哥華市與高雄市成為友誼城市
11月5日與溫哥華市長有約 (請幫忙分享邀請)
很多年前,前溫哥華市長(現任參議員Larry Campbell)曾經到了高雄說,溫哥華與高雄有太多相似性,加拿大人應該會很喜歡高雄市。就是那句話讓我有了很大的動力,希望有一天這兩個城市可以讓台灣與加拿大有更緊密的關係。2010年我們與溫哥華冬季奧運藝術節共創了LunarFest,那時的燈籠森林就是受到當年在高雄的台灣燈會所啟發。許多年過了,LunarFest 仍舊與台灣有許多的連結,而這一切都是源自於高雄。
過去20多年來,因為台灣文化節的影響力,我有許多機會參與溫哥華市文化政策的討論與制定,特別是在溫哥華市議會文化政策顧問委員會的三年。在那段日子裡,我們有許多議題都是著重在藝文工作者的生存空間,也有許多討論是環繞在如何讓我們的城市可以在永續與公平的基礎下發展文化與藝術。我的身分與經歷和許多委員們不同,擴大溫哥華與世界的連結是我最在意的,因為我們有個非常豐富精彩的多元都會。一直以來,我聽過很多人對溫哥華這座城市的想像,有些是用國際都會的視野出發,但是有些卻是希望這是一個可以帶領世界探索人類未來的城市。一次次的討論裡,我發現有一點是我移民前從來沒有想過的: 我,一個來自台灣的移民,也可以大膽的跟著大家一起去想像與建設我們的城市!
我從小在高雄出生長大,對高雄的認識與記憶其實並沒有很深刻。國中時代,學校在愛河邊的那段日子曾經是我當成笑話的題材。不過,很多年後再度回到高雄,親眼目睹高雄這些年的蛻變,這時的高雄已經成為許多台灣人的驕傲。對我而言,高雄有一種純真,但也有一種浪漫,總是有著自己的步調,像極了溫哥華。每次聽到了高雄的大港開唱,走進了駁二特區,還有近年來的衛武營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不久前,看到雙十國慶煙火那繽紛的畫面,我心中有分衝動想要分享更多給溫哥華的朋友們,這個城市可能跟我們溫哥華未來有更多的可能。或許,高雄對大部分的加拿大人而言不一定那麼的熟悉,但是就跟前溫哥華市長所說的一樣,加拿大人應該很容易喜歡上高雄的。
其實,我曾經有很多次跟不同屆的市長與市議員們提到高雄市與溫哥華結為姊妹市的可能,沒有一次成功的。大致上的理由都離不開溫哥華市對姊妹市關係的維護是有困難及辛苦的,因為過去的關係都過於官方層面,形式多於具體實質的意義,一般民眾感觸不多。另外,姊妹市的關係是需要互惠與互訪的,而溫哥華市總是找不到理由去編列預算去維護一個缺乏實質意義的關係,因此多年前的市議會決議不再建立新的姊妹市。話雖如此,難道城市與城市的交流就不重要了嗎? 現任的市長 Kennedy Stewart 終於願意思考不同的形式讓溫哥華市可以在世界上交更多的朋友,於是有了【友誼城市】的誕生。而那個我們提給市長對友誼城市的想像,其實就是高雄市。
經歷了一段時日的討論,今年溫哥華台灣文化節的閉幕音樂會,我們刻意的安排了一場歌頌兩個海港城市的音樂會。出生於高雄市李哲藝作曲家的音樂,在多年喜愛李哲藝老師音樂的Harmonia 樂團指揮 Nick Urguhart 領導下,悄悄地燃起了這友誼的火。九月下旬市長在市議會中提案,獲得了市議會無異議的通過友誼城市的章程,目前進入市府體制的執行。溫哥華市長在日前的國慶酒會中跟大家宣布此事,也說了希望溫哥華的第一個友誼城市就是來自台灣。 而這個章程裡要克服過去姊妹城市執行上的尷尬,有特別著重在民間團體的主導。為此,在許多位台灣社區夥伴的支持下,我們協會(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已經正式向市長呼應,也說明了為什麼我們認為高雄市市絕佳的選擇,其中包含了許多未來幾年陸陸續續即將要發生的計畫。
在此,我希望邀請支持這個想法的朋友們可以加入11月5日上午11點的線上會議,讓我們一起作為市長的後盾,讓溫哥華市可以與高雄市開始這段精彩的友誼。
報名參加會議:
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fPFS.../viewform
永遠掌握內幕的沈榮欽教授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JC.Shen.Canada/videos/563307908228059
八旗編輯王家軒介紹溫哥華市長的故事:
https://www.facebook.com/joshu.wang1978/posts/10224634399981190
為什麼第一個溫哥華的友誼城市要來自台灣:
https://www.facebook.com/charlie.wu1/posts/10224934466444830
溫哥華市長Kennedy Stewart 台灣文化節的致詞:
http://vancouvertaiwanfest.ca/.../09/City-of-Vancouver-2.mp4
高雄市長陳其邁台灣文化節的致詞:
http://vancouvertaiwanfest.ca/.../%E5%8A%A0%E6%8B%BF%E5...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溫哥華市政府與市議會計畫重啟與世界其他城市建立友誼關係的大門,而且希望跟高雄市締結友誼城市,在雙方民間社團的努力促成下,高雄市非常期待能與溫哥華市締盟,也相信雙方日後會有更深入的交流與合作,共同豐富城市雙邊多元發展。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cna.com.tw/news/aloc/202111100358.aspx

高雄與加拿大溫哥華 可望締結友誼城市深化交流 | 地方 | 中央社 CNA

高市府今天表示,高雄市可望成為加拿大溫哥華市全球第1個友誼城市。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市期待能與溫哥華市締盟,相信雙方日後會有更深入的交流與合作。

https://www.cna.com.tw/news/aloc/202111100358.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