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瑞典《世界新聞》報導,病毒樣本16日從特隆赫姆的聖奧拉夫醫院送至挪威公共健康研究所(NIPH)化驗。初步分析結果顯示,這是一種新變種病毒,從來沒有在挪威出現過,對比了國際數據庫,也沒有發現這種變種病毒。

醫師表示,雖不知道這種病毒變種的屬性,但即便不在密閉空間近距離接觸,也有可能被感染。挪威衛生機構認定,這種變異新冠病毒的傳播速度更快,這一傳播能力更強的病毒株暫定名為「M439K」。
 
國際醫學期刊《The Lancet》12日公布的研究報告,確認了新冠病毒變異確實會導致二次感染。該論文指出,感染過新冠病毒的患者,可能無法確保在所有情況下都對病毒具有完全抵抗力,因此,無論是否曾被確診,都應採取相同的預防措施避免感染。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1. 此篇外電來自挪威《Verdens Gang》(而非瑞典)的報導。報導中提及的「傳播速度更快」、「非密閉空間近距離傳染」等描述,僅是醫師針對「病例」的觀察分析,而非針對「變種病毒」屬性的科學描述。

2. 挪威確實發現病毒變種 M439K(暫名),屬冠狀病毒B.1.5的亞組,但醫師表示:「目前不確定該變種是否更具傳染力,或具有其他特徵」。政府表示,冠狀病毒一直在變異,但通常不會引起性質的重大變化。

不同意見出處

【原始報導】FHI: Trondheim-viruset har kortere tagger
https://www.vg.no/nyheter/innenriks/i/GaG9OJ/fhi-trondheim-viruset-har-kortere-tagger

挪威 特隆赫姆市政府:特隆赫姆的新冠肺炎疫情與新的變種有關
Korona-utbruddet i Trondheim knyttes til ny undervariant
https://www.trondheim.kommune.no/aktuelt/nyheter/korona/korona-utbruddet-i-trondheim-knyttes-til-ny-undervariant/

'New variant' of coronavirus detected in Norway: report
https://www.thelocal.no/20201019/new-variant-of-coronavirus-detected-in-norway-report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