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端EUA極度黑箱,服貿何其冤枉 ]

記得在太陽花學運的時候,跟一個同事在電梯相遇,當時立法院已經被佔領,他帶點悲哀的語氣對我說,”怎麼會這樣?”,我也跟著嘆氣,回覆他同樣的話。但他不知道,我不是在附和他,同一句話,我跟他的意思完全不一樣。

他的意思是”政府怎麼會通過這個禍國殃民的協議”,而我在想的,是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受人唆使,去攻佔立法院,視法律為無物;怎麼會有一大群人在批評自己不懂的事,卻覺得自己很懂;為什麼操弄恐懼,可以煽動這麼多人。

被稱作黑箱的服貿,事實上在送立法院存查之前,就已經辦過上百場座談會,簽訂前還向立法院專案報告過三次。這些事情,在學運爆發之前,媒體不怎麼報導,在學運爆發之後,一樣被當作沒發生過。學運期間,打開電視,只看到排山倒海的抺黑,打開臉書,也是被無數半真半假的文章/梗圖/漫畫洗板。

當時不是沒有專家給出見解,彭淮南就有提出說明,但一如先前的反核運動,專業都被自以為的正義,以及政治人物的演技/話術掩蓋過去,尤其陳為廷的眼淚,最令我反胃。

之所以在這個時間點想起服貿,是因為最近高端通過審查,獲得EUA,很快就要打進民眾身體裡了。

早在5月中,蔡元首就說七月要通過高端疫苗,島嶼政治位階高於科學,既然軍令已下,接著一切只能按照劇本演出,於是六月高端宣佈二期解盲成功,七月食藥署通過審查,衛福部隨即核准專案製造,一路綠燈開到底,上巿施打指日可待。

然而,二期解盲成功,不表示疫苗有保護力,國際上普遍被認證的疫苗都做過三期期中試驗,證明有效,才能獲得EUA,蔡政府這種獨步全球、藐視科學的審查,陳培哲辭職拒絕背書,還遭到側翼的抺紅/抺黑攻擊。

另外,食藥署審查高端疫苗之前,撤換了一半委員,審查過程不公開,沒有錄音/錄影,沒有詳細會議紀綠可檢視,我們除了結果,什麼都不能知道。

這種審查,就像電影一樣,球證、球員、主審、主辦都是同一群人,不通過的機率是零,黑箱到極致。

但觀察綠營支持者的反應,很多反服貿黑箱的人,當時義憤填膺,如今一聲不吭。他們也許是什麼都沒看見,也許是什麼都裝作看不見,也或許是只要黨說出”抗中保台”,就什麼話術都接受,什麼針都願意挨。

當時的服貿,就算內容有什麼不妥,馬政府也辦了百場座談,做了三次立法院報告,還承諾通過之後,會再辦300場說明會、20場立法院公聽/答辯會。看政府文告,語氣卑微之至,就算是演戲,也演到滿分。

相比之下,蔡元首/衛福部/食藥署的姿態高聳入雲,連演都不演,什麼資料也不給,不但擺明了黑箱護航,還反過來指責批評的人是”居心叵測”。

這次高端的EUA,證明政治可以超越科學,只要元首下令,就不會有失敗的實驗,也沒有不能通過的審查。

我們也看到,黨的支持者不是反黑箱,而是反黨外的黑箱;不是沒有正義感,只是正義要分顏色;不是不在乎人命,但是黨的領導,位階高過一切。

利益導向的政治人物,基本上無藥可救,但願愚忠的民眾,沒有想像得多,我們就盡力宣導,能救回一個算一個。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