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母公司 Meta 本月19日宣布推出了口語翻譯系統(人工智慧機器人),Meta創辦人兼執行長查克柏格首次上線,透過這套系統和自己的工程師互相以英語和閩南語對談;這位負責翻譯演算法的Meta工程師來自台灣,閩南語就是他的母語,閩南語也是這套系統採用的第一個語言。

查克柏格在影片中說英文,陳鵬仁用閩南語對談,透過口語翻譯系統,兩人溝通無礙,且翻譯也非常道地。

Meta在官方網站表示,語音溝通有助於打破藩籬,讓大家一起交流;無論身在何處,即使在元宇宙亦然。

Meta指出,過去的「人工智慧驅動語音翻譯」(AI-powered speech translation)主要專注於書面語言,需要大量的書面文本,才能訓練人工智慧;但全球有近3500種生活語言主要是「口語」,並沒有廣泛使用的書寫系統,這些生活語言很難透過既有的人工智慧來翻譯。

Meta指出,為了因應生活語言的挑戰,首度開發出由人工智慧自動翻譯的口語,而第一個選擇來做這套系統的示範語言就是閩南語,主要原因是閩南語在華裔族群中廣泛地被使用,是生活語言,但缺乏書面形式。

Meta透過閩南語翻譯模型、蒐集數據而創造出這套口語翻譯系統。Meta指出,口語翻譯系統是生活通用語音翻譯計畫的一部分,目前這項計畫仍在持續開發新的人工智慧,最終希望能創造出「跨多種語言」的即時翻譯。

康乃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生侯宗佑分析,Meta口語翻譯系統最酷的地方在於,翻譯系統都是文字對文字,這是「全世界第一個口語對口語的翻譯系統」。他也認識這次在發表會上與查克柏格對談的陳鵬仁。侯宗佑說,來自台灣的陳鵬仁母語是閩南語(台語),且他在家裡也非常積極推廣福建話,甚至很用心地找台灣的閩南語教材,讓自己的小孩練習母語。

侯宗佑分析,有了Meta的系統,即使不會寫閩南語書寫系統的人,也可以利用這個系統跟其他語言的人溝通,只要會講就可以了,非常期待這套系統的開發應用。

查克柏格也在自己的臉書頁面上表示,Meta已將系統開放,以便人們可以應用擴展到更多語言。

不具名的Meta員工指出,這套口語翻譯系統未來若能與智慧眼鏡做搭配,將會帶來生活上全新的革命,也代表人工智慧將進入新的領域與開端,將開創下一個科技新世代。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Facebook 母公司 Meta在去年十月發表了一種人工智能(AI)語音對語音直接翻譯系統。 參考[1]
(2)平常的翻譯系統是先把聽來的語音翻成書面文,然後再翻譯說出另一種語音。Meta系統則是直接語音翻譯,跳過書面文。Meta翻譯系統並挑選閩南話和英文之間直接語音翻譯,作為範例,因為福建話主要是口語,它沒有廣泛使用的書面形式。參考[2]
(3)Meta 首席執行官Zuckerberg還親自示範了這個《閩南話-英文》的語音直接翻譯系統。參考[3]

資料佐證

[1]VOA: Meta Demonstrates AI-Powered Speech-to-Speech Translation System
https://learningenglish.voanews.com/a/meta-demonstrates-ai-powered-speech-to-speech-translation-system/6806486.html
[2]Youtube: Meta AI first AI-powered speech to speech translation system
https://youtu.be/6bca6M6uEz4
[3]Youtube: Meta’s Zuckerberg Reveals First Speech to Speech AI Translation System (With Hokkien)
https://youtu.be/u0Y6aRoqfAc

The first AI-powered speech translation system for a primarily oral language | Meta AI

Meta AI is open-sourcing the first AI-powered translation system for a primarily oral language. Our technology allows speakers of Hokkien (which is widely sp...

https://youtu.be/6bca6M6uEz4

Meta’s Zuckerberg Reveals First Speech to Speech AI Translation System (With Hokkien)

Watch Meta CEO Mark Zuckerberg give a demo of Meta's speech to speech AI translation system.Never miss a deal again! See CNET’s browser extension 👉 https://...

https://youtu.be/u0Y6aRoqfAc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