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ID-19疫情在台灣持續延燒,更傳出數起確診者到院前過世,包括70歲婦人在家中猝死、78歲男子在家中無呼吸送醫不治、58歲男確診後於家中猝逝等個案。為什麼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尤其是中高齡個案,特別容易在家猝死?
笑著笑著就過世了 隱藏危機快樂缺氧
胸腔內科/重症醫學黃軒醫師表示,確診者猝逝不獨發生在台灣,去年國外就曾發生類似個案,被稱為「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或「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是主要致命原因一。
「快樂缺氧」名稱浪漫,實則危險性高,確診者往往不易發覺症狀,身體已在缺氧中而不自知。隱形缺氧時可能意識清楚、情緒平穩甚至能正常應答的情況下突然休克猝死,且病情進展速度不一,有些人是逐步漸進發生,有的個案病情惡化進展飛快,早上沒有症狀,晚上心跳便停止了。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快樂缺氧又稱為隱形缺氧,指的是病人血液中氧氣濃度下降,但病人沒有感覺到。一般人血氧濃度太低,會覺得呼吸不到空氣,身體機制會促進深呼吸,但有快樂缺氧症狀的人會到嚴重缺氧的時候才發現有缺氧的現象,因此出現「前一分鐘看起來很好,下一分鐘就變嚴重」。快樂缺氧不是新冠病人獨有的症狀,一般肺炎如果病況嚴重,也可能會快樂缺氧。

缺氧本身就是重症的症狀,當症狀輕微者出現快樂缺氧的症狀,他只是看起來像輕症,實際上已經算重症,應該儘速採取醫療行動。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668

【錯誤】網傳「新冠輕症患者,最怕快樂缺氧...這些病人只要醒著時就不斷的深呼吸,才能維持血液的氧氣度,就不會因快樂缺氧突發惡化而亡」?

一、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是血氧濃度快速下降,二氧化碳來不及上升,提醒大腦要換氣,導致患者缺氧但未感覺之情況。新冠肺炎患者確實會出現快樂缺氧的症狀。 二、專家指出,居家隔離、未住院的確診者,可運用手指型血氧機,自我監測血氧量,若血氧量低於94%,搭配觀察呼吸每分鐘超過30次,要儘速通報1922或叫救護車就醫。 三、專家指出,深呼吸無法預防、緩解快樂缺氧症狀,甚至可能產生過度換氣症狀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66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