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知名醫師魏崢:新冠病毒才是兩岸人民共同敵人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電 (記者 劉舒淩)臺灣心臟外科名醫、私立振興醫院院長魏崢11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事關人道,兩岸理應互相協助、一同面對。兩岸人民的感情,不可因疫情及其相關政治操弄而撕裂。
10日,在友人的支持下,魏崢以一個醫師的名義發出公開呼籲,希望臺灣有心人士不要再借此次疫情進一步破壞兩岸人民的感情。他直言,新冠病毒才是共同敵人,疫情很快就可以過去,然而撕裂的感情卻難彌補。
受訪時,魏崢直言,世界上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出現新的流行疾病,這是誰都預料不到的。醫療本來就是人道、專業的工作,在兩岸、在全世界都一樣,把它政治化是非常要不得的。
他表示,自從大陸改革開放後,兩岸民眾相處越來越好,這樣的局面得來不易。現在,在選舉之外,竟然有一些人士還要借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的事情激發對立情緒,使得民間出現更多恐慌、暴戾、仇恨,實在是很讓人擔心。
仔細觀察疫情發生以來各地醫學界的應對,魏崢認為,新冠肺炎並沒有民間想像中那麼嚴重。臺灣已確診的18個病例,目前都是輕症,沒有一例發展成重症;兩岸好好一起來面對,處理疫情並沒有那麼難。
近期,臺灣社會有一種聲音,指滯留在湖北的臺胞不應回台。魏崢說,往返兩岸的臺灣民眾數量眾多,因疫情而特別針對這一群體,甚至不讓他們回家,實在很不像話。病毒不長眼睛,它才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敵人;他期盼兩岸醫療能夠有更多互助,各方也不要放大一些人太過激烈的、破壞感情的話。
魏崢表示,現在只是過度恐慌,相信新冠疫情不會持續太久。經過此次考驗,希望民眾得到正確觀念,不因一部分人的挑撥而撕裂兩岸民間的感情。
臺灣醫界、學界近來已就兩岸共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多次發聲。1月31日,臺灣醫事聯盟協會理事長高明見、台大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楊甯蓀等數十位專家學者和民間人士在臺北發出聲明,呼籲臺灣民眾共體時艱,給予大陸民間必要的協助,也希望台當局為兩岸間必要物資運輸及防疫人員來往提供便利,以助防疫合作。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國內負壓隔離病床數:依2020年2月6日衛福部在行政院院會的簡報,全國負壓隔離病房病床數是929床,其中的空床數是479床。(統計至2月5日)
 
至於其餘對滯留人員接返的評論,則屬於個人意見。

《端傳媒》等亦針對此議題報導,提及滯留人員接返作業在「保護本國國民」與「防止疫情擴散」的兩難之間;陸委會亦發布新聞稿表示須兼顧人道與落實防疫。

不同意見出處

2020年2月6日衛福部在行政院院會的簡報,P5有相關病床數統計:
https://www.slideshare.net/OpenMic1/20200206-227074926/5
 
《端傳媒》:走在鋼索上的各國政府:「撤僑」兩頭難、台灣尤甚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200205-taiwan-evacuation-of-mainland-ncov/
 
《報導者》採訪武漢台資企業協會會長及相關人員,其說明希望返台的原因:
https://www.twreporter.org/a/2019-ncov-wuhan-evacuation
 
2020年2月7日陸委會新聞稿:滯留人員接返須兼顧人道與落實防疫,仍需雙方共同合作
https://www.mac.gov.tw/News_Content.aspx?n=05B73310C5C3A632&sms=1A40B00E4C745211&s=4FB99898821342B3
 
2020年2月7日國台辦新聞稿:台灣當局不應阻礙在鄂台胞返鄉
http://www.gwytb.gov.cn/wyly/202002/t20200207_12239517.htm

端傳媒 Initium Media

「大家第一個時間聽到都很沮喪,但這也是我們帶他們回來的重要原因,就是避免有一些病人留在武漢,在比較不好的醫療環境裡面,有可能喪失了寶貴的性命。」2月4日晚間,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宣布一名武漢包機回台民眾確診新冠肺炎,「我們雖然不希望在統計上有確診的病人,但是反過來想,等於是很有可能能夠救他一命,讓我們的醫療界盡最大的努力來幫助他」。語畢,陳時中突然拿起衛生紙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200205-taiwan-evacuation-of-mainland-ncov/

首班武漢撤僑包機今晚起飛,首批200多人將回台,仍有人自願留下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中國2019新型冠狀病毒全境擴散,疫情爆發點的武漢,疫情幾乎完全失控,日、美、韓、印尼等國都已撤僑,多國也與中國積極交涉。一直將台灣視為「境內」的中國,遲未對台商撤離鬆口;在陸委會透過各種管道協調之下,接回武漢台商的包機將由中國的東方航空承運,今(3日)晚登機,自武漢天河機場起飛,11點40分落地桃園國際機場。《報導者》越洋採訪近日為撤僑奔走的武漢台資企業協會會長及相關人員,他們透露,武漢當地醫療

https://www.twreporter.org/a/2019-ncov-wuhan-evacuation

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

大陸委員會表示,有關國臺辦發言人6日晚間表示,「後續運送安排不斷受到臺灣當局阻撓」,陸委會嚴正澄清,並非事實,對於陸方再次片面傳達無助於雙方溝通合作的有關言論,表達遺憾。 在首批接返人員於2月3日返臺後,出現3位發燒、1位確診的情形,產生防疫的破口,足見陸方宣稱之防疫作為並未落實,也造成同機人員交叉感染風險,倘因此增加更多感染者,其嚴重後果不堪想像,明顯不符合雙方商定防疫為先之共識。

https://www.mac.gov.tw/News_Content.aspx?n=05B73310C5C3A632&sms=1A40B00E4C745211&s=4FB99898821342B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