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總心臟内科 天冷戴帽
(1)當氣溫低於15度:1/3的熱量從頭散發
(2)當氣溫低於10度:1/2的熱量從頭散發
(3)當氣溫低於4度:3/4的熱量從頭散發
所以,如果身體暖呼呼,但頭腦沒保暖〜
心臟血要送到頭部不容易,
因此天冷預防腦中風請一定要帶個帽子..
很重要...很重要..
冬季已到,簡單動作保護身體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從生理學的角度來看,人體的熱量主要是從身體散失,頭部則會儘量保持恆溫,通常在低溫環境中,四肢血管會收縮,血液流量會變少,但頭部的血管收縮則不明顯,反而會加強將血液流到腦部,以維持腦部運作,在腦部血流變多的情況下,散熱比例確實會上升,至於散熱比例多少並不如訊息內的說明。
國健署的禦寒保健要點,建議長者、心血管疾病患者、三高族群以及高危險族群,無論在室內室外,都要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特別要注意頭部、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881

【部分錯誤】網傳「氣溫低於15度,1/3的熱量從頭散發,氣溫低於10度,1/2的熱量從頭散發,氣溫低於4度,3/4的熱量從頭散發...預防腦中風請一定要帶個帽子」?

一、醫師指出,傳言提及的氣溫與頭部熱量散失比例,並無根據。 二、醫師建議,天氣冷有必要戴帽,讓頭部保暖,同時也要注意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 三、醫師提醒,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是中高齡的民眾,並不建議在天氣冷的時候出門;如果一定要出門,應在出門前先活動暖身,並採取多層次穿搭法。 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88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