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水)(水)(水)

【健康生活解碼】

人們常忽略「水」對人類心理健康有強烈的影響,研究發現,喝水也能控制和預防焦慮。澳洲迪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特拉維察(Nikolaj Travica)表示,許多研究都有觀察到「水」對人們情緒的影響,如憤怒、緊張、困惑、疲勞等負面情緒,會隨着脫水而增加;輕度脫水會導致人們緊張、焦慮、疲勞。

據外媒網站《The Conversation》報道,脫水令人緊張焦慮,原因可能是脫水會影響大腦製造能量,進而導致大腦變慢,甚至無法正常運轉。脫水亦會干擾能夠調節情緒的血清素量,可能導致被稱為「壓力激素」的皮質醇增加,而皮質醇與多種精神障礙有關。研究人員還發現,通常喝大量水的人在飲水量下降時,會開始感到不太平靜及緊張。當受試者增加喝水量時,他們感到被鎮靜和產生積極的情緒。

研究同時發現,每天喝五杯或更多水的人,患抑鬱症和焦慮症的風險較低。相比之下,每日喝少於兩杯水,患情緒問題的風險會增加一倍。

喝水可以預防焦慮,而喝暖水效果更好。根據健康新聞網站《Healthline》指出,喝攝氏48至60度之間的暖水,對身體有多項好處。

一、緩解疼痛
喝暖水可以讓你的中樞神經系統冷靜,健康的中樞神經系統可以讓你減少疼痛感,以及緊張不安的感覺。還有助降低神經疼痛,以及因關節炎所引起的不適症狀。

二、減壓放鬆
脫水是造成壓力的主要原因之一。當我們脫水時,疲勞、憤怒等各種情緒都會接踵而來。若要遠離壓力,可隨身攜帶一瓶暖水,有助舒緩不安情緒,減輕焦慮。

三、改善血循
暖水有助血液循環,繼而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

四、排出毒素
暖水可激活體內分泌系統,繼而令身體排汗,排出體內毒素。

五、有助減肥
喝暖水可喚醒身體溫度控制,繼而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減肥。

六、消化食物
暖水和纖維能夠讓腸道更容易蠕動,稀釋廢物,幫助清除胃腸道中的毒素,激活消化系統,沖走多餘廢物。

七、預防便秘
喝暖水可以幫助腸道收縮,協助腸道排除體內廢物。平時養成喝暖水的習慣,可以幫助腸道保持順暢。

八、舒緩鼻塞
暖水有助放鬆因鼻水而堵塞的鼻竇,從而舒緩鼻塞。

#暖水 #脫水 #皮質醇 #壓力 #焦慮 #情緒 #抑鬱症 #心理健康 #健康嗎
近 31 日
1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