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廣場》蘇貞昌的冥冥之中(王尚智)
2021/10/25
.
陳柏惟就這麼跌落政壇了,一年間暴起暴落,成為第一位在爭議聲中被罷免的立委。民進黨當初為了罷免韓國瑜所特意修改的罷免制度,如今成為一把政治死神的「業力之刃」,無情追索所有民代、首長的適任程度。這讓政治生涯不再有剛性保障、無法輕易脫身上岸,只能在飄零動盪的民意喜怒中不斷掙扎沉浮。

刪Q運動中的陳柏惟不斷被翻出陳年舊事,雖說罷免案的主調原本即是「仇恨動員」,但所有他涉及車禍肇逃、賭場被捕的紀錄,還是令多數民眾怵目驚心,成為投下罷免票的關鍵因素!而這也徹底意味著政治人物,再也無法透過權力角色去遮蔽、粉飾,或能遺忘畢生前路的所有痕跡,「因果報應」如此歷歷鮮明,舉頭轉身之際,無情刀刃即至。
.
最近由促轉會所引發的民進黨前主席與大老之間的「誰是特務」,正在民進黨內部高層形成一股暗自不安的業火燎原。那一張著名的美麗島辯護律師團的光榮照片,每一位都曾享盡了後來的政治風光,如今都正在被重新側目,逐一檢視他們不可言說的「秘密過往」。
.
甚至包括陳水扁在內,尤其「直指」蘇貞昌、謝長廷,這幾位曾在國民黨的體制內被「根正苗紅」的對待,甚至身為本部軍法官或重點培養對象的人物,究竟是否曾在黨外運動中擔任過「埋伏、潛藏、通報」的特務角色,顯然正在被多方逐一解密,慢慢浮現真相。
.
彷彿都是一道道迴力鏢,射回到民進黨自身!這與「修改罷免制度」的原意同一路,動機中都飽含了政治扭曲,促轉會的「轉型正義調查」說到底也都是直指國民黨,想要將過往的威權歷史切割成綠營的政治利益。然而各種文件到手,卻一紙捅破自家人的不堪,讓塵封舊事重回當今的政治刀尖。
.
尤其趙少康日前在節目中,秀出了蘇貞昌擔任國防部「本部軍法官」的照片。在那個「鮮血不夠藍」完全難以攀上軍法核心角色位階的時代,蘇貞昌究竟得要「做過多少事、寫過多少報告、立下多少功勞」,才能通過層層考核,位居國民黨威權時代的軍法位階核心,已足以留下難以抹滅的想像空間。
.
政治人物的生涯都有一種「時代性」!包括陳柏惟所面臨的這個網路社群媒體構成其形象認知的時代,公眾人物一旦處在爭議的浪尖,往事再也沒有任何一片遮羞布可用。蘇貞昌等綠營大老走過威權體制的衝撞與顛覆,當初究竟是為了某一個「宏偉願景」或「私人利益」,是誰在「律師」與「特務」的角色之間徘徊?歲月煙塵了幾十年的祕密,河東河西,如今又將迎來誰的因果、誰的造化?
.
在這個逐漸被民進黨誤認為「民意確可操弄」、綠媒及網軍側翼幾可囂張治國的大環境,陳柏惟的罷免案難道只是「藍綠政治博弈」的單純結果?或者一切更來自於陳柏惟自身的命運左右,因果償還兌現他的謊言、無能與人格不堪,最終將他從政壇立委的角色中剝奪除名,並在罷免案中徹底燒盡他畢生的政治能量。
.
大時代的政治變遷最初總是「抉擇了某一些人」,隨後也「揚棄了某一些人」!包括蔡英文與蘇貞昌在內的政治人物,一旦骨子裡漠視神明誓約或遺忘因果古訓,冥冥之中總會有某些巧妙又驚悚的浮現牽引,最終以「論文門」或「特務門」,成為他們畢生烙印的蓋棺論定。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