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不能噴口罩,不能消毒,這個是防疫的大破口...不能用了,知道嗎?所以不能拿酒精消毒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酒精會暫時改變口罩外層化學結構,導致防潑水能力下降。一旦酒精揮發完,防水特性可以大部分恢復,但是過濾帶有病毒的飛沫、微粒之效果無法回復。不織布公會指出,不能用酒精消毒口罩。口罩過濾病毒的原理是口罩中間熔噴層的靜電吸附機制,因為病毒不能單獨存活在空氣中,必須吸附在飛沫、空氣微塵上,口罩利用熔噴層過濾飛沫、微塵微粒等,而酒精會破壞熔噴層的靜電吸附過濾能力。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578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口罩噴酒精漏水實驗」?

一、專家表示,酒精會破壞口罩的防潑水層和帶有靜電的熔噴層,使口罩的靜電過濾吸附能力下降,建議民眾不要用酒精消毒口罩。 二、專家指出,酒精會暫時改變口罩外層化學結構,導致防潑水能力下降。一旦酒精揮發完,防水特性可以大部分恢復,但是過濾帶有病毒的飛沫、微粒之效果無法回復。 【更新聲明 2021/05/26 】本報告修改更新摘要「口罩過濾帶有病毒的飛沫、微粒」相關文字,以求文意準確。特此感謝讀者的指正。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57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