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吳明賢院長:
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地球上病毒、細菌的數目遠遠多於人和所有的動植物總和,我們和它們協同演化,比如植物的光合作用起源於「光合細菌」,人類消化道的「益生菌」也是人體腸胃的一部分!病毒、細菌一直鍛練人體的免疫力,殘酷的演化規律是過程中可能消滅老弱病殘,留下更強的人,從人類歴史看,美洲的印第安人95%死於歐洲帶來的病毒細菌,而落後的非洲反而因獨特的病毒細菌,保住了自己的土地和總族。黑死病肆虐中世紀歐洲,但也是推動歐洲走出黑暗的中世紀,在消失1/3人口後,存活者得到錘煉,打破舊思維舊秩序,歐洲人以新的面貌走向全世界!
歷史上惟一被人類消滅的病毒是天花,因為有充分有效的疫苗施打、感染者很容易辨識得以及時發現制定公衛干預措施,加上沒有中間宿主的動植物媒介,此三項要素具備,終於在1980年5月WHO宣布流行三千多年的天花根除!有人會好奇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當時沒有疫苗、也無藥物,如何終結。答案是自然終結,但是其後代也繼續和我們共存。即使中間出過傳染率高死亡率也高的變種,但是兩年後高傳染率且致死率低的病毒成為主流後,疫情終結,變成普通流感。其後代在之後的百年,又有幾次全球性的興風作浪,包括1957的H2N2,1968的H3N2和2009的H1N1的流感大爆發。這些都是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病毒的變異後代。
新冠肺炎已經流行二年多,在Omicron出現後,確實往感染率高致死率低的方向演化,當然死亡者仍以老弱病殘為主,比起delta的0.8%死亡率,目前的0.1%死亡率已趨近流感。流感季節來臨,我們也是疫苗、藥物準備好就戒慎但不恐懼,也無高張力的防疫措施,何獨厚新冠呢?以流感為師,從高致死率往低致死率演化,本來就須要時間及不少人類宿主得到感染,一開始採共存的國家在無疫苗和藥物狀況下必然死傷慘重,採清零相對損失較少,但是也毋須比較誰優誰劣,或是請對方抄作業。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當下全球最重要的是共享透明資訊、探討長新冠病因、開發更有效的疫苗及藥物!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