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已漸式微準備當老二了.....
「經濟制裁中國,不會使美國更強大」

執筆者: 吳思鍾(西陵電子創辦人,曾任電電公會、工商建研會理事長)

1983年,我初次到紐約,站在洛克斐洛廣場大厦前,心想,人類怎可能蓋出如此壯觀的大樓?
那時,美國國力不可一世。
可是,在紐約街頭,竟有一黑人小孩,看我是外來客,伸手向我乞討10元美金,有一點強迫。
我去程路過加州矽谷,科技重鎮,一片欣欣向榮,我的客户說,加州如果獨立,將成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我知其強大,但無法求證。
之後,我趕往芝加哥參加秋季電子展。
在芝加哥,展館雖然熱鬧,但到處可見荒蕪的長街,空蕩蕩的大樓,我也親眼目睹一起參展的台商,當街被搶刼,而且不止一次。
這樣的行程,年復一年,後來,芝加哥電子展停辦了,只剩拉斯維加斯春季展。
我當年已深知,美國經濟榮景的背後,存在巨大的隱憂,小到父母對子女的教育,大到鐵鏽區的產業升級,都有大問題。
解决這些問題,絕非一朝一夕之功。但美國習慣以壓迫别國,解决自身問題,川普更是用到極致。
1985年的廣場協議,美國逼迫日元升值,使日本經濟消失不止20年。
1985到1990年,美國逼迫台幣升值,匯率由1比40,升到1:25,造成台灣產業,除了半導體,其餘幾乎全面外移,包含筆電等核心產業。
可是,美國以貨幣升值懲處了日、台,並没有減少其貿易逆差,反造成台商、日商大量外移,加速了大陸的崛起,美國無心插柳,中國柳卻成蔭,也造成了日後美中的貿易逆差。
1992年,我擔任工商建研會理事長,辜汪會談以後,大陸也尋求兩岸經濟的破冰,國台辦邀請我到北京訪問。
李鵬總理接見我時,我提出三點建議,其一是制定勞動法令,讓投資企業有所依循;其二是制定台商投資保護法;其三是我告訴他,台商投資之後,有朝一日,大陸經濟發展了,必需妥善應對美國對人民幣匯率的壓迫,不可重蹈日、台覆轍,否則台商會再次被迫轉移。
李鵬總理當場掏出筆來記下,我之後見了吳學謙副總理、國家計委、人行行長,也都一一提醒。
1994年,中國人大制定勞動法令和台商投資保護法,足證其為發展經濟,雷厲風行。
此後近30年,大陸對人民幣匯率的處理,折衝樽俎之間,皆不影響其產業之發展,除了2020年受疫情影響,其它每年GDP成長都超過6%,其國力穩步成長,人均所得已超過一萬美元。
反觀美國,仍然執著於每年究責違反301法案的匯率操縱國,對本身的政策缺失少有反省,政府持續不做為,貿易逆差和政府預算赤字不斷擴大。
2001年,發生911事件,同年,阿富汗反恐戰爭開打;2003年又有伊拉克戰爭,10年征戰,師老兵疲;2008年,又逢金融海嘯,美國國力已經耗竭。
1980年代,以美國一己之力,可以呼風喚雨,日、台都得乖乖聽命。
而如今國力耗弱的美國,不論川普或拜登,仍然迷信"打壓別國,可以使自己壯大“;制裁手法,也由增加關税,到扼殺其特定產業。
可是,要獨力制裁美國的大債主中國,顯然已力有未逮,所以拉幫結派,試圖扼止中國發展。
全世界的經濟學家,都在評估這種策略是否有效?
而我認為,看看當年受到壓迫的日、台的歷史軌跡,可以找到結論。
日本製造業外移,也弱化其半導體產業,不與美國爭鋒,但它在汽車和基礎工業原材料的發展,仍保住了日本經濟的半壁江山。
而台灣,沈潛了30年之後,台積電等護國群山,異軍突起,已執世界半導體代工之牛耳,其3奈米製程,領先美國已不止一代。
而汽車與半導體,都是核心產業。
縱觀美國今日,汽車仍贏不了日本,半導體拼不過台灣,美國並没有因壓迫日、台而壯大。
中國的貿易順差,主要源自於中國人民的勤奮,與30年研發及製造經驗的積累。
這些有很多是師承於10萬台商的心血,此絕非印度、越南所能短期複製。
即便是美日政府鼓勵製造業返鄉或外移,其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可能不如美國預期,此由中美2020年的貿易順差反而擴大可以證明。
反之,如果中國反彈,只買空巴而不理波音;人民選擇雙B、奥迪而冷落美車美貨,利之所趨,歐洲會如何?國際形勢多變,恐已非美國所能掌握。
美國抗中,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川普如果睿智,既已邀請台積電赴美投資,就没必要打壓華為;斷供其半導體,只會刺激中國。
如今中國傾舉國之力投入半導體以求自保,川普把美中台半導體的互補,強扭成競爭,長遠看,絕不利於美國與台灣。
全世界更應關切的是,如果中國歷經萬難,而走出困局,涅槃之後的中國,到2028年,其GDP將超越已經招術用盡的美國,未來世界大勢,又將如何洗牌?
曾被美國壓迫台幣升值,造成產業外移的台灣,如今因台積電而成兵家必爭,夾在美中兩大之間,我不認為可以輕易選邊,台灣應有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戰略思維。
如何自處才符合台灣長遠利益?知識份子,慎思之!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