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養生,叫書法。
醫學專家研究結論表明,可使人長壽的二十種職業中,書法名列榜首。
從漢代至清代,這個在人類平均壽命25歲~40歲的時代,
著名書法家們的平均壽命約80歲,例如,唐代的柳公權87歲,歐陽詢84歲,虞世南80歲;其後的楊維禎74歲,文徵明89歲,梁同書92歲,
翁同龢85歲,何紹基74歲……
從清末到新中國成立之前,
當時人類平均年齡為40歲~62歲,
著名書法家們平均壽命88歲;
進入現代、當代,著名書法家們平均壽命已經超過90歲,例如齊白石、黃賓虹、何香凝、章士釗均享壽90歲以上,朱屺瞻、蘇局仙、孫墨佛等更上了百歲高夀。
有人把這些作用總結成四句話:
“洗筆調墨四體鬆,預想字形神思凝。
神氣貫注全息動,賞心悅目樂無窮。”
洗筆調墨四體鬆,是書法養生的第一階段。
在這一階段,通過洗筆、調墨等預備動作,
達到四體放鬆,疏通全身氣血經絡。
預想字形神思凝,是書法養生的第二階段。
王羲之說:
“凝神靜思,預想字形大小、平直、振動,
令筋脈相連,意在筆先,然後作字”。
這就要思想集中,把意識調節到最佳狀態。
這樣才能進入形象思維,就會頓覺心曠神怡,氣力強健。
神氣貫注全息動,是書法養生的第三階段。
把神、氣貫注于書法運動的全過程,關鍵要做到神領筆毫、氣運於手,以此帶動全身心的活動。
這個階段可以說是書法運動的最實質性的階段。
賞心悅目樂無窮,是書法養生的第四階段。
好的作品可以賞心悅目,令人樂在其中。
學習書法,可以從自己的創造中得到滿足感,心境也隨之得到一種超然與淨化,達到心緒舒暢。
不同書體,還能有不同的保健作用:
楷書:
字體端正工整,結構緊密,筆法嚴謹,沉著穩重,適合於焦慮、緊張、恐懼症、冠心病、高血壓、心率紊亂患者的心理調節。
行書:
字體如行雲流水,輕鬆自如,對抒發靈性,培養人的靈活性和應變能力很有幫助,適合於憂鬱症、有強烈自卑感、手足麻痹、腦血栓患者練習。
草書:
體態放縱,筆勢連綿迴旋,離合聚散,大起大落如風馳電掣,一氣呵成。
尤其適合精神壓抑,憂鬱者抒情達性之用,而不宜於焦躁者練習。
隸書:
書體從容,風格變化多端,形象豐富,對於調節焦躁不安,固執偏激的情緒有幫助。
篆書:
嚴正安穩、行筆緩慢,尤適合於焦慮、緊張和躁動者練習,有利於調節心理,適合於冠心病、高血壓患者的輔助治療。
近 31 日
1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養生方法僅供參考。實際效果因人而異,必要時請諮詢專業醫師。

資料佐證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201482
醫學研究缺驗證 美學者:8成被誇大
http://news.tvbs.com.tw/ttalk/blog_author_detail/4877
8成是假的!別盲目相信網路上的養生資訊!

「了解醫藥、保健、減肥瘦身、美容養生等健康議題;查詢各式疾病:高血壓、心臟病、憂鬱症、焦慮症、思覺失調、亞斯伯格症、神經衰弱、過敏、五十肩、糖尿病、感冒、過敏、失智症等等。」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20148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