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活在當下,還是展望未來?
01/0403:00

二○二二年稅收超徵四千五百億,扣除屬於地方的七百億,中央有三千八百億可運用,但到底該如何使用?各界吵成一團。

首先,稅收超收根本就是欺騙老百姓的假議題,政府早就長期在玩這個把戲。也就是把應該的支出編成「特別預算」,不列入「一般支出預算」,例如八千八百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八千四百億防疫紓困計畫,加起來就超過一點七兆,都不在一般支出預算中,帳面上自然容易超收稅款,但實際上這一點錢根本補不了國家目前龐大的財政負債。

台灣目前檯面上的負債就有六點六兆,如果加上勞保、健保、台電、中油幾千億的虧空,至少負債二、三十兆。其實財政部、國發會、中研院經濟所,還有各位財經專家都心知肚明,但就是沒人敢講真話,怕丟了烏紗帽,或被1450圍剿。

斯斯有兩種,所謂超收的稅金如何發放,則有很多種。按照蘇內閣以往的套路,最好是發X倍券,以達到選票極大化,先讓老百姓到村里長處排長隊領了券,再去店家排長隊買東西,浩浩皇恩,滿街人潮。至於國民黨等在野黨,以朱立倫為首,當然主張發放現金,讓民眾入袋為安。

然而已到任期最後的蔡英文,沒有了選舉的壓力,又擔心留下臭名,決定不發現金。只不過這個如意算盤,很難打下去。以王鴻薇提議為始,隨後眾多綠委附議,還回稅金的聲音已成為一股洪流,沛然莫之能禦。今年就要啟動立委及總統選舉了,必須面對選民的綠委們及賴清德,必有「造反」之舉,很快就有蔡英文眾叛親離的好戲可看了。因此蔡英文和蘇貞昌急轉彎,改口發現金。

若以理性思維來看財政紀律,根本沒有還稅於民的空間,若如此做,只有加深國債,進一步惡化世代間的對立與仇恨。不數年,年輕世代都將學館長和吳子嘉,以三字經及四字經等粗鄙的幹話痛罵蔡蘇集團。今日社會情勢之惡劣何止十百倍於太陽花運動時,早就該打入占領總統府了。

然而從感性的角度來看,「超收的」稅金卻非發回不可。民眾因為低薪、通膨、高房價,日子苦不堪言,若能有這筆「意外之財」,至少能多撐一段日子,等待春暖花開。

其實這就如同勞保及勞退,是一次領好還是按月領好?明明知道按月領比一次領的多很多,長遠來看,當然應該選月退。但是愈來愈多民眾對蔡政府已經不抱希望,寧可活在當下,選擇一次請領。錢跟權交給政府就是一場災難,郭台銘太有學問,說出「禽獸食祿」,直白的說就是豬狗不如。高端醜聞,金管會移送九次,到如今檢調單位仍只虛晃一招,以致大家寧可相信高虹安,也不相信司法,政府信用完全破產。

同樣的,這次民眾一定也認為「鮮吃都不夠,還想曬成乾」,寧可活在當下,要求發回超收稅金,而沒有心力展望未來,期待財政紀律的嚴正化。

但是就算要發,至少應該排富,或集中多給低收入者。郭台銘、張忠謀絕對不差這些錢,綠營「食祿禽獸」及1450們,早就A得口袋滿滿,也都不用了。

(作者為退休教授、前衛生署長)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