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女性朋友,是個生化博士,年輕的時候我特別喜歡跟她一起逛街.

尤其是百貨公司一樓的化妝品專櫃.

以下的對話是經常發生,而且讓我覺得興味盎然的:

"我們這個產品有表面活性劑,可以讓皮膚保持活力."
"喔,其實我洗手一直都有使用表面活性劑."
"小姐您都用哪家的產品呢?"
"肥皂."
  

"我們這個產品含有人體所需的xx種氨基酸."
"馬鈴薯也有."
  

"我們這個產品含有EGF 生長因子."
"我自己能合成.其實你也可以.你還有幾年."
  
 

"我們這產品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
"豬腳更多."
  
 

"我們產品都是達到GMP標準的."
"要不你也沒辦法在這裡賣."
  

"我們這產品是純天然植物成分的."
"如果都沒有使用合成試劑萃取,我想你賣的是果汁."
  

每次跟她出來逛街,我就特別硬要拉她走一趟.

有一次我問她,難道市面上所有的皮膚用品,在你眼中,都只是商人的商機話術嗎?

她跟我說,她曾經在實驗室裡檢測過一種號稱能"修復"肌膚的產品,結果發現,主要成分是各種有機酸.簡單來說,原理就是把原來的皮膚腐蝕掉,強制長出新的表皮細胞.或者說,是這種產品負責破壞皮膚,然後讓人體自己來修復.

然後她拿起咖啡杯子喝一口咖啡說:

"你說說,都腐蝕掉一層皮了,長出來的當然是剛出生的嬰兒一樣柔嫩阿,修復個屁."

剛剛有個朋友問我,強哥強哥,有沒有哪個瞬間,讓你突然覺得,讀書是真的有用的.

我就想到她.

[後話]

有次我問她,如果真的要用護膚品,你會怎麼推薦?

她回答我,"貴的, 如果就是硬要買的話. ".

我正要罵她無恥下流的時候,她說,這是有理由的.

廉價的護膚品成分可能純度不夠,或是調和過程的穩定度會導致其中雜質引起難以預測的過敏反應.

聽完,我還是覺得,讀書是有用的.

[又後話]

護膚品專業廠商,請原諒她.(我剛剛有說要買貴的,我不想涉入,謝謝)

#年輕人還是要好好念書
#不管怎樣結尾一定要正面一下
#賣果汁那段專櫃小姐有愣住大約五秒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文中前半內容多是正確的,但最後「要買護膚品就要買貴的」的結論太過絕對,比起價格,化粧品的保存期限、含藥化粧品是否有衛福部核准的許可證字號等,都是更重要的選購標準。
 
各類化粧品選購原則略有不同,建議參考衛福部食藥署的衛教宣導手冊:
https://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21872

資料佐證

科技部「科技大觀園」網站,說明肥皂確實是由界面活性劑製造而來: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B0u.htm
 
國民健康署官網,說明豬蹄確實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425&pid=11095
 
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黃皮馬鈴薯的成分列表,可見胺基酸相關成分:(官網維修中,此為庫存頁面)
http://bit.ly/2OVfeqj
  
依據藥事法第57條,藥物製造需符合GMP(藥物優良製造準則):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L0030001&flno=57
 
EGF可添加於化粧品中,但食藥署規定成分名稱不得為「表皮生長因子」影射療效(請看106頁-100年8月24日FDA器字第1000050938號函):
https://www.fda.gov.tw/tc/includes/GetFile.ashx?id=f636694942647010511

肥皂為什麼能產生泡沫?-科技大觀園

發媽: 嚕啦啦嚕啦啦嚕啦嚕啦勒~嚕啦嚕啦嚕啦勒!老公~我們好久沒有一起洗澡了耶! 發爸: 對呀! 發媽: 老公~我的背好癢,幫我用肥皂搓一搓好不好嘛! 發爸: 好呀! 發媽: 老公~我要弄出很多很多泡泡喔!這樣才會清潔溜溜! 發爸: 好哇! 發媽: 對了,老公~ 發爸: 嗯? 發媽: 為什麼肥皂會產生這麼多泡泡啊? 發爸: 喔~因為肥皂表面有活性劑,如果碰到空氣和水就會產生泡泡喔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B0u.htm

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 - 黃皮馬鈴薯平均值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食品分類 澱粉類 資料類別 樣

http://bit.ly/2OVfeqj

藥事法§57-全國法規資料庫

第 57 條 製造藥物,應由藥物製造工廠為之;藥物製造工廠,應依藥物製造工廠設廠標準設立,並依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辦理工廠登記。但依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免辦理工廠登記,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核准為研發而製造者,不在此限。藥物製造,其廠房設施、設備、組織與人事、生產、品質管制、儲存、運銷、客戶申訴及其他應遵行事項,應符合藥物優良製造準則之規定,並經中央衛生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L0030001&flno=57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美醫診所總院長邱品齊說保養是洗臉、保濕和防曬。保養品不是價格越貴越好,皮膚不會管保養品是五百元還是五萬元,會過敏就是會過敏,最重要的還是產品安全性與適用性。
皮膚科專科診所副院長蔡文騫醫師認為,「沒有證據顯示越貴的越好」。特別注意成分標示不清楚、網路行銷製造商不明、偏方瘋傳的保養品。
消費者應該閱讀包裝上的說明,了解這些護膚品的成份,而不要依賴精緻包裝或品牌,來推斷適合自己肌膚的保養品。

資料佐證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731/post/201805230053/養出美肌只要一罐?醫師告訴你真相
https://www.epochtimes.com/b5/9/6/20/n2563953.htm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46383

保養嬌嫩肌膚 護膚品貴不一定好 - 大紀元

更新: 2009-06-20 8:09 AM    標籤: 護膚 【大紀元6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胡雪倫綜合編譯) 女士們都希望擁有光麗照人的白淨肌膚,而化妝品業者們抓住這一心理,推出眼花暸亂的護膚品、保養品等,有些甚至價格高的驚人。昂貴的護膚品真的比較有效嗎﹖皮膚科醫師對市面上的護膚品的專業意見又是如何﹖ 紐約時報報導,胡克波頓(FRAN E. COO

https://www.epochtimes.com/b5/9/6/20/n2563953.htm

貴的保養品不見得好!  醫師:這「兩項」是關鍵! | 女孩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夏天到了,保養品也要換季?台灣有越來越多「愛面子」的人,據UUPON《台灣女性保養品消費調查》,台灣女性超愛嘗鮮,縱使有「新品有雷傷荷包」的風險,大家還是趨之若鶩,花錢不手軟。但錢難賺,別一直砸血汗錢,拿自己當白老鼠。高雄黃柏翰皮膚科專科診所副院長蔡文騫醫師,在臉書「皮膚專科x詩人作家x狸貓爸爸」粉絲專頁發文,教您如何挑選真正適合自己的保養品,讓您省荷包又變美!▲保養品百百種,蔡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46383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