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報導轉發……4/9/2020

剑桥大学昨天发表论文,认为新冠病毒A类是病毒爆发的根源,而A类集中出现在美国和澳洲,出现于武汉的病毒属于B类,是从A类变异而来。
这篇论文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如果结论属实,对中国和全球华人都是一件幸事。

剑桥大学发表关于新冠病毒的几个变种和传播路径的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新冠病毒分三个变种:A、B、C。A类病毒更多发现于美国和澳洲的受感染者。A类在武汉只有极少案例,且来源于在武汉生活过的美国人。A类和从蝙蝠、穿山甲身上提取的病毒最为相似。研究人员称A类病毒为“爆发根源”( “the root of the outbreak” )。

B类毒株是中国境内(即武汉)主要类型,且并没有传播出东亚地区。

C类病毒是欧洲主要类型。亚洲地区的香港,新加坡,韩国皆有此类型。且没有在中国大陆发现。

研究人员认为,C类型毒株演化自B,B类型演化自A。

研究人员采用的研究方法,此前主要被运用于通过研究DNA来追踪史前人类的人口流动。此次是首次运用在追踪新冠病毒的传播路径(“These techniques are mostly known for mapping the movements of prehistoric human populations through DNA. We think this is one of the first times they have been used to trace the infection routes of a coronavirus like COVID-19.” )

原文地址:https://www.cam.ac.uk/research/news/covid-19-genetic-network-analysis-provides-snapshot-of-pandemic-origins

论文今天发表在PNAS (美国科学院院刊),论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4/07/2004999117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此研究確實是劍橋學者發布的論文,轉傳內容大抵符合研究內容,但「若結論屬實,對中國和全球華人是幸事」應是對此論文有誤解。

■雖研究的確認為「最接近蝙蝠冠狀病毒基因序為A型」、「A型與C型多為歐美確診者」、「B型多為武漢、中國與鄰近亞洲國家確診者」,但這【不代表】病毒來源為歐美。

①研究中有提及,A型中,T-allele子群集中亦有4位廣東病患、2位有武漢居住史的美國病患;C-allele子群集有5位武漢病患、8位中國或鄰近國病患。也就是說,A型中仍有武漢與中國患者。

②此研究主要指出病毒突變改變臨床表現與傳播的可能性,並希望在相關評估派上用場。通篇研究【並未】直接對病毒最初起源地做任何推測。

③最後須留意,此研究會受限於樣本數等限制。

不同意見出處

2020年4月8日刊於PNAS期刊的研究原文: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4/07/2004999117

劍橋大學官網針對此研究的新聞稿介紹:
https://www.cam.ac.uk/research/news/covid-19-genetic-network-analysis-provides-snapshot-of-pandemic-origins

科學的養生保健-新冠病毒最原始毒株主要來⾃美國和澳洲?
https://bit.ly/3a9ruew

新冠病毒最原始毒株主要來⾃美國和澳洲?

11 星期六 四月 2020 昨天(2020-4-10)晚上一位好友傳來一個當天發表在Youtube的視頻Scientists map COVID-19’s journey across the world(科學家繪製了COVID-19橫跨世界的旅程圖),而它的內容是前一天英國劍橋大學網站上的一篇文章COVID-19: genetic ne

https://bit.ly/3a9ruew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該論文確實將病毒分為 A、B、C 三群,且提出一張演化網路圖,指出病毒可能的演變路徑,可能是從蝙蝠到 A 群到 B 群到 C 群。論文也的確指出,在武漢 B 群最多,而 A、C 大多在東亞之外的地方測出。

不過,訊息中「A 類來源於在武漢生活過的美國人」應該是對原始論文的誤解。論文指出,A 群的其中一個子群組,是 4 個中國人帶有祖代(ancestral, 這裡指「較接近蝙蝠」)的病毒基因體,與 3 個日本人、2 個美國人帶有的基因體有些許變異:而這些美國人,有武漢的居住史。論文內之所以舉這兩位美國人做例子,是為了說明演化網路圖的祖代、後代關係,與個案在中國的旅遊史是能相互呼應的。論文的其他段落與附圖,也用其他跨國移動的例子,與演化網路圖相互比較。

根據論文所附的演化網路圖,與蝙蝠帶有的病毒最接近的 A 群,其實廣東、武漢、美國都看得到;A 群案例中,來自中國的比例並不小,只是中國案例裡,確實屬於 B 群的較多。

不同意見出處

Phylogenetic network analysis of SARS-CoV-2 genomes
https://www.pnas.org/content/pnas/early/2020/04/07/2004999117.full.pdf

P.1 原句:
There are two subclusters of A which are distinguished by the synonymous mutation T29095C. In the T-allele subcluster, four Chinese individuals (from the southern coastal Chinese province of Guangdong) carry the ancestral genome, while three Japanese and two American patients differ from it by a number of mutations. These American patients are reported to have had a history of residence in the presumed source of the outbreak in Wuhan.

論文附圖,第六頁的 fig 5 標記有子群組之間的突變位置,以及發現個案的地理位置
https://www.pnas.org/highwire/filestream/921144/field_highwire_adjunct_files/0/pnas.2004999117.sapp.pdf
給我一隻麥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給我一隻麥 查核回應
本文結論本身與其所參考的劍橋論文有極大差異之錯誤,相反的,本論文證實美國所流行的兩種病毒正是來自中國武漢。

僅將本文下方文字再次閱讀即可得知:

A型--最原始的毒株,被認為是從蝙蝠傳播到人類中的新冠病毒祖先--雖然最先在中國被發現,但卻在美國最為普遍,研究發現有三分之二的美國樣本感染A型病毒,但其中受感染的患者大多數來自西海岸,而非紐約--紐約目前為美國疫情的“震中”,B類毒株是中國境內(即武漢)以及東亞地區(應該是說澳洲)的主要類型,C類病毒是歐洲主要類型,且在中國大陸沒有發現此類型的樣本。
--
正確理解
美國有AB兩種,廣泛流行的A種最初就是來自中國,紐約B種的則是來自中國武漢跟東亞。
C類是歐洲主要流行的種類,在搜集的中國樣本中沒有發現。

#留意任何帶有標題黨的文字例如:實槌了/原來事實是這樣/太震驚了
#這類型文章並不在意事實本身
#恰如本文_文本跟論文都跟本篇標題結論恰恰相反

資料佐證

https://www.cam.ac.uk/research/news/covi⋯igins?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