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家千萬千萬要注意❗ 雨天過横道线萬萬不可踏上斑馬线的白漆面,非常之滑❗ 視頻中這位年青人因踩上白漆面而滑倒,後腦部著地,瞬間一條鲜活的生命終結,令人痛💔 心‼️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HuaiJing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HuaiJing 查核回應
本人是醫師,以下一些個人淺見。這支影片看起來應當不是斑馬線漆面摩擦係數不足導致滑倒,影片第10秒整個人後傾倒地之前,正常人理當會有揮舞手臂、撐地等保護自身的反射動作,影片中這個人卻完全沒有,再加上倒地後出現明顯的全身抽搐表現、意識不清。由此研判這位路人應是在過馬路期間,疑是「突發性癲癇發作 (generalized tonic-clonic seizure) 」導致暫時性的意識完全喪失、倒在地上,全身性強直抽搐的時間長達一分鐘的時間,而且即便是後腦部著地,以這樣的高度與速度撞擊導致的頭部外傷,也理應不會誘發這麼嚴重的強直抽搐與意識障礙表現,

不同意見出處

補充資料 - 談癲癇發作處理之道 (台大醫院病友園地)
https://www.ntuh.gov.tw/neur/patient/DocLib4/談癲癇發作處理之道.aspx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談癲癇發作處理之道 當您看到您的家人、同學、同事、或素未謀面的人,突然之間全身抽搐,口吐白沫時,您知道該怎麼做嗎?我們必須要正確的伸出「援手」,才能幫患者渡過難關;不正 確的「多手」有時候反而會害了病人。 當您看到您的家人、同學、同事、或素未謀面的人,突然之間全身抽搐,口吐白沫時,您知道該怎麼做嗎?我們必須要正確的伸出「援手」,才能幫患者渡過難關;不正 確的「多手」有時候反而會害了病人。

https://www.ntuh.gov.tw/neur/patient/DocLib4/%E8%AB%87%E7%99%B2%E7%99%87%E7%99%BC%E4%BD%9C%E8%99%95%E7%90%86%E4%B9%8B%E9%81%93.aspx
Jack Shi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Jack Shih 查核回應
你LINE收到,行人雨天因斑馬線白漆面滑倒後腦著地的影片嗎?

🙏所幸只是謠言訊息,不過天雨路滑真的要小心!
這白漆面的斑馬線真的很危險!下雨天真不能踩,非常滑!
跟騎樓下的磨石地板一樣,有水都非常濕滑。EVA底及PU硬底鞋都很容易打滑,建議大家穿鞋盡量採用止滑性良好的橡膠底鞋。發現表面有水都該小心留意,要慢慢走. 注意安全。

資料佐證

真實狀況還原:
http://bit.ly/2YBzFuX

MyGoPen: 【假LINE】下雨在斑馬線白漆面滑倒生命終結影片?人目前平安

【假LINE】下雨在斑馬線白漆面滑倒生命終結影片?人目前平安 你 LINE 收到行人雨天因斑馬線白漆面滑倒的影片嗎?謠言描述「雨天過横道線萬萬不可踩在斑馬線的白漆面,非常滑」、「後腦部著地,瞬間一條生命終結了」這樣的內容。這段由行車記錄器拍攝的影片來自中國,主要是於 2019/5/14 下午一名學生撐傘在雨中摔倒在斑馬線上,後腦著地後身體不斷抽搐,所幸最後送醫無大礙,只是謠言訊息

http://bit.ly/2YBzFuX
Walkup Che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Walkup Chen 查核回應
我覺得漆面確實在雨天比較滑,那是因為個人鞋底的問題,有很多人鞋底相對被磨得較平,也就比較沒有摩擦力,對於漆面這種摩擦係數低的,也就容易滑倒,如果加上奔跑,滑倒機率更高。同理摩托車輪胎也是!

不同意見出處

這不能怪到白色漆面斑馬線上,出門應該穿摩擦力好一點的鞋子,相較安全上也比較穩。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