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勇敢,誰替我堅強】

我若不勇敢,誰替我堅強,談美國人的AA制

「AA制」是指活動的參與者平均分擔所需費用,通常用於飲食聚會飯局及旅遊等活動。

「AA」是「Algebraic Average」的縮寫,意指「代數平均」,是指按人頭平均分擔帳單。

通常男人會主動幫女人付帳,但在性別平等下,有些國家已採各付各的帳。

有朋友從美國回來,十多年沒見,我找飯店為他接風,相談甚洽,賓主盡興。到了結賬時,卻鬧得有些不愉快。他拿出錢,非要AA制,我無論如何也不能接受,但一向隨和的他卻執意要如此。

回賓館的路上,他問我:「是不是覺得我AA制,沒有給你面子?」因為我們交情很好,沒什麼可以隱瞞,我點了點頭。

於是他說:「我講個故事給你聽。」

在威斯康新一所中學裡,有兩個孩子出去爬山,一個中國孩子,一個美國孩子。

他們選擇比較危險的山脈,因為風化,時常有岩石坍塌。很不幸,這兩個孩子在要下山的時候遇到了坍塌。兩個孩子分別被困在巨大的岩石與碎石中,美國孩子被碎石砸傷了腿,一動就疼徹心肺,他判斷,自己是骨折了。

很快就要天黑了,像巨獸般要吞噬整個世界,若是到了夜裡,寒冷和飢餓,也許會讓他們眩暈,甚至奪去他們的生命。

於是,美國孩子開始嘗試著用手支撐自己的身體,慢慢的向岩石堆上爬,他受傷的腿上血跡染紅了岩石。當他快要爬上最大的那塊岩石時,他的腿傷踫到了岩石的稜角,劇痛讓他雙手無法用力抓住岩石,他摔落下來,在岩石上像個皮球般翻滾。傷上加傷的美國孩子幾乎絕望了,躺在岩石堆,大口的喘氣。

十幾分鐘後,他因寒冷而開始感覺麻木的身體提醒他,必須要儘快出去。於是美國孩子決定再次嘗試。這一次,他成功了。他爬上岩石,但岩石距離地面還有兩三公尺的高度,孩子的腿無法讓他平穩落地,他閉上眼睛選擇全身滾落方式。

無人能想像,這個孩子是如何堅持爬回小鎮的。他向別人冷靜的講述自己遇到危險的地點、時間,還說有一個中國孩子很可能還在那裡。

經過檢查,這個美國孩子左腿骨折,在滾落岩石的時候,肋骨受到撞擊,折斷兩根,身上踫撞出來的傷口和淤青不計其數。

大人們趕緊把他送到醫院,立刻分散幾組人員去救援中國孩子。中國孩子被找到時,寒冷和恐懼已讓他奄奄一息,如果再晚一步,很可能就會失去生命。

朋友說到這裡,我忽然發現他的孩子已經羞得滿面通紅。突然,孩子羞赧的對我說:「叔叔,那個中國孩子就是我。」

「那個美國孩子為什麼比較堅強,你知道嗎?」朋友忽然問我。我搖搖頭。

朋友說:「說起來簡單得讓人無法置信,只因為美國人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出去吃飯都是『AA制』,他們每個人都會告訴孩子一個必須AA制的理由,那就是無論什麼事情,人生中沒有人替你買單,就算你的父母、摯愛,也不會。所以,美國孩子知道,要活下去必須靠自己,無論有多麼危險。而中國孩子則受到太多的幫助,遇到危險,即使不行動就會喪失生命,他也習慣性的等待別人的救助。」

沒有人替你買單,多麼簡單的一句話。『AA制』吃飯事小,卻塑造了美國人獨立堅強的特性。

聽完朋友的故事,我忽然想回去把這個故事告訴家人,告訴他們,雖然有時候,錢不是問題,幫孩子也不是問題,但是,沒有人會替他買單!

希望看完這篇故事,有更多的人能夠告訴更多的中國孩子,沒有人會替他買單這個道理。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人格、心智發展真的是有很深遠的影響,你給予孩子什麼樣的思想觀念,孩子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我蠻喜歡這篇文章的標題「我若不勇敢,誰替我堅強」。

個人覺得,人要信奉兩句話:

第一句話是:「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講究的是人脈、人際關係,畢竟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唯有懂得借力使力,才能在這個社會如魚得水逍遙自在。

第二句話則是:「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這講究的是自己的實力,畢竟這世上沒有誰能讓我們依靠一輩子,人總有遇事找不到人幫忙,只能依靠自己的時候,若平日依賴心過重,凡事都要靠他人幫忙,若事發突然無法找到人幫忙時就只能坐以待斃。


第一句話在你困難時能助你排憂解難,

第二句話能救你於生死危難,

畢竟世上真沒有人能讓我們依靠一輩子,總有只能依靠自己的時候。

share with you
近 31 日
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AA制,意思是活動的參與者,要平均分擔所需費用,通常用於飲食聚會飯局或旅遊等活動場合。目前似乎無正確對應的英文用法。

資料佐證

https://zh.wikipedia.org/wiki/AA制
AA制

AA制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AA制,意思是活動的參與者,要平均分擔所需費用,通常用於飲食聚會飯局或旅遊等活動場合。目前似乎無正確對應的英文用法。 外來語的傳說[编辑] 「AA」是外來語的傳說有下列三個: 「AA」是「Arithmetic Average」的縮寫。意思是「算術平均」。意思是按人頭平均分擔賬單。[來源請求] 「AA」是「All Average」的縮寫。意思是「全部平均分擔」。意思是按人頭平均分擔賬單。 「AA

https://zh.wikipedia.org/wiki/AA%E5%88%B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