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過「固齒神方」沒有?
固齒神方04! 范津
台灣患牙周病的人極為普遍,牙醫診所到處林立,而且他們最歡迎牙周病人上門,因為,便可鼓動如簧之舌,趁機力勸患者拔牙,拔得越多越好,如果整排牙齒拔掉,再製做假牙,則鈔票就會滾滾而來了。
筆者三十年前,患牙周病,有一大半牙已呈動搖之象,坐立不安,當時醫師勸我「長痛不如短痛」,把它拔掉,但我對真牙視如瑰寶,予以婉拒,與其求牙醫拔牙解決,何不自己悉心研究,或有比拔牙較安全一些的辦法,於是,翻閱中醫書藉,得清代陳修園醫書72種,內有「固齒神方」一則:
青鹽5錢、石膏5錢、補骨脂4錢、
花椒1錢5分(去目)、白芷1錢5分、
南薄荷1錢5分、旱蓮草2錢5分、
防風2錢5分、細辛1錢5分
以上藥方研成細末
方內說明如下:
上藥共為細末,每早洗臉後擦牙,用水頻?吐之,治牙陳方甚多,苦無大效,昔有人四十病齒,大牙已脫三個,遇德州盧南石相國之弟,傳此方用之,動者復固,齒病遂除,即或冬月食火鍋,並煎炒等物,牙縫裡出疙瘩,用此末多擦一、二次,即消減,真是第一效驗方也,若於三、四歲即用之無間斷,可保至老不脫落,永免牙患,有此神方,諸方可廢矣!
附記:
三年多前,我牙周病發作,非常嚴重,醫生檢查之後,認為可能需要開刀,「先生娘」(台語,是醫生的太太而不是醫生的媽媽)見獵心喜,馬上拿出空白的「手術同意書」要我拿回家閱讀後簽章繳回,也是我吉人天相,恰巧行天宮社會大學的同學寄來了上面這一則電子郵件,我馬上拿到迪化街的「長昇蔘藥行」去配製,因為藥材必須磨成細粉,當時每次至少要買三份,而且要等三天以後才能拿到藥粉,不過使用過以後,幾天就見效,而且從此以後,我牙周病從未再發作,每年身體檢查,醫生也稱讚我的牙齒的狀況,我也介紹給不計其數的親朋、好友、同學使用,人人都說有效。
我認識的一位醫生,曾經把這個方子拿到他服務的生技公司做「毒性試驗」,確認這個方子是安全的,而且也把他的時常發作的牙周病治好了,他還說他常常因為火氣大導致口腔破洞,用這個藥粉擦一擦,很快就痊癒了。
迪化街的蔘藥行那麼多家,我怎麼會找上「長昇蔘藥行」,說起來有一段有趣的因緣,更早一些的時候,年長我6歲的二哥跟我說一位他在公園運動時認識的阿婆送他二包中藥,問我可不可以煎來吃,為了安全起見,我就按照藥包上的地址,找到「長昇蔘藥行」,長昇的老闆娘很親切而且很有耐心的把藥材一樣一樣拿出來,記下藥名,最後把藥方還原,讓我拿去給我熟識的中醫師鑑定,說是「溫補」而已,我深受長昇的服務態度所感動,從此以後,凡是要抓藥我都寧願轉二次車跑去跟長昇買,而長昇也從來沒有令我失望,在他們那裡抓的藥,藥效都很不錯。
「固齒神方」這個方子可以拿到任何中藥行去配製,使用後很快即可見效,如果無效,很可能是店家使用的藥材不純、或製法不良,所謂「丹膏丸散無人問,存心唯有天地知」,不是方便、價廉就好。
固齒粉使用方法:
1.先沾一些固齒粉刷牙。
2.刷完牙用固齒粉塗滿牙齒牙齦,5-10分鐘以上再漱口。
3.有嚴重牙齒問題的人,一天可以多做幾次步驟2,將固齒粉用牙刷塗滿牙齒牙齦,並含在嘴裡 5-20分鐘以上再漱口,牙齒的問題會很快改善。
有關固齒神方的資訊可以參考「固齒神方油拉法」FB: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6742683150842/
#固齒神方
#歡迎分享
#需要的朋友請私訊我

固齒神方油拉法 public group | Facebook

固齒神方油拉法 has 3,565 members. 本FB主要目的是讓會員知道, 牙齒的健康的好方法, 特別是頗有名氣的清朝陳修園醫師的「固齒神方」 , 以及很有用的「 油拉法」又叫 「油抽法」, 其他牙齒健康的好方法也都歡迎, 更歡迎介紹朋友來PO文, 來加入, 共同促進牙齒的健康! 附註:...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6742683150842/
近 31 日
17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的疾病(齒齦炎,牙周炎和齒槽骨的病變),以中醫理論來說,方中花椒及細辛等是否適合炎症的患者使用仍有待商榷。
另外自行至中藥店照方配製生藥粉末恐有生菌數過高之品管問題,因中藥粉末直接打粉不似一般中藥飲片還會經過煎煮萃取而達滅菌的功能,而是直接就進入口腔中,可能會有安全性的問題。

資料佐證

https://www.kingnet.com.tw/news/single?newId=22172

中藥固齒神方─跟牙周病輕鬆說拜拜? |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 Second Opinion

有此一說:請幫忙分辨這篇訊息,謝謝固齒神方──跟牙周病輕鬆說拜拜去年五月二十六日,與兩位友人從外地回到台北已是中午,朋友開車送我們到一處素食小吃店用餐。那是一個...

https://www.kingnet.com.tw/news/single?newId=2217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