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十三國提案的國際現實
南朝梁武帝篤信佛教,廣建廟宇供養僧人無數,所以杜牧有詩:「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梁武帝與達摩見面時,沾沾自喜地告訴達摩自己修建了多少佛寺,供養了大量僧人,抄錄了許多經卷,並且經常辦理大規模的佈施。然後問達摩:「如此功德多否」?達摩回答:「並無功德」,二人不歡而散。
其實達摩這句「並無功德」就是在點化梁武帝,真正的慈悲不是說嘴炫誇,不是先存差別心,更不是含有附加條件的要求回報,如果所有的佈施都是為了表面的功德,動機已然不純,這不是信佛,而是佞佛。
經過蔡政府一段時間的努力運作,卻只有十三個國家向WHO提議邀請台灣與WHA,還不抵邦交國的總數,這個結果和先前的預估落差太大,委實跌破一堆眼鏡。
前陣子蔡政府的口罩外交搞得風生水起,也有民間企業家向歐洲國家捐助口罩,並且要求對方指名感謝台灣,成功的大外宣也讓世人看見台灣。遺憾的是有少數國家的反應不如預期,立即遭受網軍完全不顧後果的圍剿,這些都是爾後雙方交往的陰影。
總的檢討,蔡政府是施恩求早收,是急於向世人展示功勞簿。對受者來說,一聲被要求的感謝已然還了人情。由只有十三個國家提案的結果來看,正如達摩告誡梁武帝的:「無功也無德」。
先前美國國務卿龐培奧還致函六十個國家要求挺台,然則經過國家利益優先的衡量,最後關頭美國抽腿,還不忘給蔡當局一個耳光:「不要太過激烈,否則適得其反」。這個教訓對蔡政府來說是棋子變成棄子,不獨尷尬也極為慘痛,也讓國人看得更清楚,國際間除了「利」與「害」的關係,哪裡有什麼道義可言?
今天台灣的外交不過是以資源有限的國力在列強之間騰挪閃躲,目的就是在求國家的最高利益。不是一意孤行,更不是暴虎馮河。如果只是緊抱一條大腿,當這條大腿抽筋時,蔡政府已經嘗到滋味了。
109/05/14.楊均承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這則訊息主張以「向WHO提案的國家數」檢驗外交與台灣參與WHA推案的成效,此屬個人評論。

■我國外交部則有不同觀點:

①依過去慣例,提案皆由我國友邦來提出;「13」是截至5月11日的提案國家數,尚有友邦辦理中。

(註:向WHO提案是讓「是否邀台灣以觀察員參與WHA」納入WHA開議後議程;以2019年來說,提案國家數共14國,即有成功將此提案納入WHA議程。)

②支持台灣的方式有很多,提案只是其中一種。例如美國是由國務卿在公開記者會公開呼籲所有國家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等。

不同意見出處

2019年5月21日外交部新聞稿-該年共14友邦為台灣提案,WHA開議後大會亦有討論此提案: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_M_2.aspx?n=8742DCE7A2A28761&sms=491D0E5BF5F4BC36&s=5F7999AD87A0FDAF

2020年5月11日外交部記者會-7分48秒起發言人歐江安說明友邦提案狀況,13分39秒起說明提案僅是支持台灣的方式之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qw-EJSmfwQ#t=7m48s

2020年5月15日外交部新聞稿-說明日本、加拿大、美國等國以多元方式支持我國參與WHA: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_M_2.aspx?n=8742DCE7A2A28761&s=D5C3857664991316

2020年5月6日美國國務院記者會-國務卿Pumpeo呼籲所有國家及WHO幹事長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https://www.state.gov/secretary-michael-r-pompeo-at-a-press-availability-5/

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全球資訊網

2019/05/21 第127號新聞稿 本(108)年世界衛生大會(WHA)於5月20日開議,首日即討論我14友邦所提的「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提案。友邦史瓦帝尼、宏都拉斯、馬紹爾群島及聖文森分別在總務委員會及全會代表我方與中方進行「二對二辯論」,慷慨陳詞,力主世界衛生組織(WHO)應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以符合其成立宗旨。外交部對上述四友邦為我仗義執言表達誠摯謝意。 本年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_M_2.aspx?n=8742DCE7A2A28761&sms=491D0E5BF5F4BC36&s=5F7999AD87A0FDAF

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全球資訊網

2020/05/15 第117號新聞稿 經政府及民間多年來鍥而不捨的努力,我國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的訴求已經獲得越來越多的國際支持,支持我國的動能不斷累積,顯示我們堅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推案原則是正確的。本(109)年我國推案面臨不同的情勢,武漢肺炎(COVID-19)對全人類健康福祉及生命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但也為我國推案帶來新的契機。我國成功防疫及抗疫的 「臺灣模式」(Tai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_M_2.aspx?n=8742DCE7A2A28761&s=D5C385766499131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