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這個是我在大陸的網站上擷取的,再簡體字轉換繁體字,可以參考看看⋯

哪些人不能打新冠疫苗?這42種情況說全了!

為落實新冠病毒疫苗「應接盡接」 的接種策略,解決受種人員和接種人員在禁忌症把握方面的一些模糊認識,減少因禁忌症把握不當造成的受眾人員流失和醫患矛盾,按照國家衛健委發佈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及知情同意書和疫苗說明書的內容,對新冠疫苗接種的禁忌症及相關問題進行了進一步梳理和明確,快跟著一起看看吧!
1
既往接種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不能接種。
2
對疫苗成分及輔料過敏者不能接種,滅活新冠疫苗輔料主要包括:磷酸氫二鈉、氯化鈉、磷酸二氫鈉、氫氧化鋁。
3
對塵蟎、食物(雞蛋、花生、海鮮、芒果)、花粉、酒精、青霉素、頭孢或者其他藥物過敏,可以接種。
4
任何原因(感冒、傷口感染、局部炎症)引起的發熱(腋下體溫≥37.3℃),暫緩接種。
5
痛風發作、重感冒、心梗、腦梗等疾病急性發作期,暫緩接種。
6
心臟病、冠心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不是急性發作期,可以接種。
7
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為新冠疫苗接種禁忌人群,建議接種。
8
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或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不能接種。
9
高血壓藥物控制穩定,血壓低於160/100mmHg,可以接種。
10
糖尿病藥物控制穩定,空腹血糖≤13.9mmol/L,可以接種。
11
甲減患者服用穩定劑量左甲狀腺素(優甲樂),甲功正常,可以接種。
12
慢性濕疹沒有明顯發作,可以接種。
13
慢性蕁麻疹當前症狀不明顯,可以接種。
14
慢性鼻炎症狀不明顯,可以接種。
15
慢性肝炎不用吃藥治療,肝功正常,可以接種。
16
肺結核不是活動期,可以接種。
17
銀屑病非膿皰型等急性類型,可以接種。
18
慢阻肺非急性發作期,無明顯咳喘,可以接種。
19
強直性脊柱炎無急性疼痛表現,可以接種。
20
抑鬱症藥物控制良好,生活工作如常,可以接種。
21
用於治療糖尿病的各種藥物(包括注射胰島素),均不作為疫苗接種的禁忌。
22
惡性腫瘤患者手術前後,正在進行化療、放療期間,暫緩接種。
23
免疫系統疾病(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乾燥綜合徵等等)總體原則是謹慎接種,一般來說, 在病情穩定時可以接種新冠滅活疫苗和重組亞單位疫苗。
24
惡性腫瘤術後超過三年,不再進行放化療;腎病綜合徵;腎移植後吃免疫抑制藥物;艾滋病患者、HIV 感染者,建議接種滅活疫苗和重組亞單位疫苗。
25
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如橫貫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暫緩接種。
26
月經期、備孕期、哺乳期可以接種,並且繼續哺乳。
27
妊娠期不能接種。
28
接種後發現懷孕不需要終止妊娠,建議做好孕期檢查和隨訪。
29
男性不存在因備孕不能接種新冠疫苗的問題。
30
新冠疫苗不推薦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其他疫苗與新冠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於 14 天
31
任何情況下,當因動物致傷、外傷等原因需接種狂犬病疫苗、破傷風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破傷風免疫球蛋白時, 不考慮間隔,優先接種上述疫苗和免疫球蛋白。
32
如果先接種了狂犬疫苗、破傷風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破傷風免疫球蛋白等,需先完成上述疫苗最後一針接種,間隔 14 天後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33
注射人免疫球蛋白者應至少間隔1個月以上接種本疫苗, 以免影響免疫效果。
34
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無症狀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礎上,可在6個月後接種1劑新冠疫苗。
35
在疫苗接種前無需開展新冠病毒核酸及抗體檢測。
36
接種後也不建議常規檢測抗體作為免疫成功與否的依據。
37
現階段建議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
38
如遇本市疫苗無法繼續供應、或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 無法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時,可採用相同種類的其他生產企業的疫苗產品完成接種(比如中生北京所、中生武漢所、科興中維替換)。
39
滅活疫苗需要接種2劑,未按程序完成者,建議盡早補種。免疫程序無需重新開始,補種完成2劑即可。
40
滅活疫苗在14-21天完成2劑接種的,無需補種。
41
現階段暫不推薦加強免疫。滅活疫苗按照程序完成兩針,不再加強。
42
其他情況請垂詢接種點醫。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心血管疾病患者基本上都可以打疫苗,關於「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打疫苗可能產生血栓的問題,是基於病人的特殊體質。一般心血管疾病患者諮詢醫師,按醫師指示服藥、接種疫苗,應沒有問題。
目前接種新冠疫苗的禁忌症,只有對疫苗成份過敏,以及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有關的疾病患者不能接種AZ疫苗,此外幾乎沒有其他禁忌症。


接種新冠疫苗最重要的是避免重症,而得到重症機率最高的族群,就是有糖尿病等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的高齡患者。這類族群必須打疫苗獲得好的保護力。

精神疾病患者可以接種疫苗。尤其是在醫療機構裡的患者,更容易有群聚感染的風險,因此更需要優先接種疫苗;而在醫療機構以外的精神疾病患者,按一般民眾的優先順序即可。
有在服用抗過敏、抗生素藥物的患者,可以接種疫苗,不用為了接種疫苗停藥。

孕婦、哺乳期婦女可接種獲得授權的新冠疫苗。其中,孕婦可優先考慮mRNA疫苗,因為血栓機率更小,且有較多安全性資料。而哺乳期婦女接種完新冠疫苗後,可持續哺乳。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14

https://www.mygopen.com/2021/06/vaccine-img.html

【部分錯誤】網傳圖卡「哪些人群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若要打新冠疫苗前,記得做以下幾點」?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29版】 一、傳言宣稱惡性腫瘤史、慢性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各類患者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專家指出,這些疾病患者是感染後重症的高風險族群,更需要接種疫苗。 二、專家指出,目前接種新冠疫苗的禁忌症,僅有對疫苗成份過敏,或有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相關疾病患者。 三、專家指出,使用血液治療、免疫抑制劑、抗病毒、抗過敏、抗生素等藥物的患者,可接種疫苗。 四、傳言宣稱「接種新冠疫苗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14

即時查核|哪些人群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記得做以下幾點的圖片?誤導內容

網傳「哪些人群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若要打新冠疫苗前,記得做以下幾點」的圖片貼文。事實上這樣的圖片的內容有部分是錯誤的,過去醫師也有解釋過,像是喝 250mL 的溫開水、吃一個禮拜的維他命C...等,都是缺乏根據的說法。指揮中心也有公布 COVID-19 疫苗接種前注意事項,部分群組流傳關於疫苗的

https://www.mygopen.com/2021/06/vaccine-img.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