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敦慈說:「如何避免把病毒吃進身體裡,第一步就從市場採買開始做起,可以先連絡比較熟悉的店家或攤商,請老闆預留需要的食材,然後去店家或攤商取貨付款,減少群聚或是在外逗留的時間。」若是要親自跑一趟市場採買,譚敦慈強調:「切記別挑三揀四,看好要買的東西,請老闆幫忙包裝,既能保護自己不受到病毒侵害,也能避免病毒透過自己的手沾染到食材上,維護他人健康, 採買最好速戰速決,買完就走。」

譚敦慈也提到,自己去市場買菜時會準備紙箱來盛裝,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團隊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在在塑膠表面可以存活3天,而紙板表面是1天,所以用紙箱裝盛可減少病毒存活的時間。從市場買菜回家後,也別急著進門,最好用75%的酒精均勻噴灑一下裝著魚肉蔬果的塑膠袋,靜置1分鐘。譚敦慈說:「根據研究,酒精噴了1分鐘,病毒就會死掉。食物用酒精噴就好,不要用漂白水或過氧化氫(雙氧水),因為食物是要吃的。」

從市場買回來的「戰利品」在門外噴過酒精後,放進冰箱前最好用清水沖洗乾淨,再稍微晾乾,用廚房紙巾包覆鎖住食材的水分,裝進盒子進放入冰箱即可。譚敦慈也呼籲民眾別過度緊張,因為所有的食物都會清洗,再經過高溫烹煮,65度以上的高溫煮食會殺死很多病毒,所以做好食物的清潔工作很重要。

防疫期間譚敦慈更呼籲民眾最好別吃生食,天氣炎熱,「生的食物容易滋生細菌和寄生蟲等,吃了也容易腹瀉,而新冠病毒的病徵之一就是腹瀉,避免造成病徵的混淆,再加上就醫也會增加醫療負擔。」她強調防疫這段時間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很重要,把自己顧好不就醫,就可以減輕醫療人員的負擔,就是最好的防疫方式。

煮好食物上菜後,譚敦慈也建議:「全家人一起用餐時,最好避免面對面,可以坐在同一邊,減少飛沫傳染的機會。除此之外,可以用分餐取代共食和公筷母匙,類似日本人的定食概念,媽媽可以準備一個盤子,把個人要吃的食材和分量都裝在這個盤子內,不與其他人共食,一來可以養成小孩子均衡的飲食習慣,二來也可以減少共食容易口沫傳播病毒的機會。」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