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8日 20:16 楊渡
5月4日晚上,我站在台大前面,看著一群學者為了台大校長案而大聲疾呼。數千人群中,所感受到的學術界的焦慮,竟和軍公教人員一樣。所有人最大的恐懼來自一個根本問題:你不是和一個誠信的政府打交道,而是無賴。而這個無賴政府未來會做出什麼,你不知道。

那一天晚上,我想到很多。政府對公務員是有誠信原則的,但它加以打破,發動政治鬥爭;對教師的攻擊,使得學生失去尊重;對軍人的批判,讓軍人抬不起頭來,這一切都只是一部分。而台大校長案是這種破壞誠信原則之一。所謂比賽輸了,就推翻比賽規則,賭博輸了就翻桌,這樣的人格,不要說治國,連做人都不夠格,還談什麼教育部長?

對某些掛著政治風向球的人士,品格本就不高,早有見識,這一次倒是並不訝異。但有一種言論,實在讓人不敢領教。他們說:台大是拿百億國家預算的學校,預算是人民交的稅金,所以教育部可以直接管,這自然包括它的人事。

依照這種邏輯,所有拿國家預算的部門,政府都可以管,所有領國家薪水的人,政府也都可以管。

依照這個邏輯,以前蔣介石把殷海光停了教職,不讓他上課也是合法,因為台大就是領政府的預算,殷海光拿的是政府的薪水。同理,戒嚴時代的台大哲學系事件,對學者思想的迫害也是可以容許的,因為他們都是拿政府的薪水。甚至,一個公務員也不能拒絕民進黨政府的要求,因為他們拿的是政府的薪水。

照這種思維下來,所有人都是國家機器的一個螺絲釘,你既然領政府薪水,就沒有不聽命的權力,即使你是合法程序選舉出來的校長,則學術還有自由嗎?思想還有自由嗎?

大學校園不是不能管,但它是在合法的程序上依法加以管理。即行政程序合法,選舉合法,政府就不能用國家機器的力量去強行干預。甚至到了人事都要干預的程度。

以前戒嚴時代,人們還知道戒嚴是迫害,即使要接受,內心仍有反抗。現在是由一群學者,甚至是台大學者,公然這樣提倡,為獨裁者辯護,簡直與《動物農莊》裡的那些豬仔嘍囉無異。

我所感受到的恐怖,正是這種心態。一個不斷向著獨裁傾斜、向國家機器靠攏、向權力膜拜、向思想控制投降的傾向,已經在台灣出現了。更可怕的是,這些人以前都是號稱學術自由的人,如今竟成為新獨裁者的附庸。世上還有比這個更反諷的嗎?

然而我所感到寒心者,還不是在這裡,而是這個政府已經變成一個邪惡的國家機器。現在民進黨執政的所謂學運世代,以前有不少是讀新左派(甚至毛澤東文集)的讀書會出身的,對葛蘭西、阿杜塞、阿多諾等相當熟知,當然知道如何運用國家機器、意識形態等的概念操弄,來掌控意識形態領域的戰爭。和傳統自由主義的學者比起來,他們的權謀可多了。用這些人來操作意識形態戰爭,台大這些學院出身的自由主義學者怎麼會是對手呢?

五四之夜,我去傅鐘前散步。不免想到,以現在這個政府的無賴心態,再加上意識形態的操弄,顯然它已變成一個邪惡的國家機器。

依照它的權力邏輯,未來的選舉要如何操作,甚至選輸的時候會如何操作,輸了會不會翻桌不認帳,實在不難想像!

如果你還不能想像,請想一想2004年兩顆子彈的故事吧。它的真相現在還未破,但有人已經分析指出,當年子彈只是煙霧,真正目的在利用群眾混亂達到作票目的,然後阿扁的票才可以選上。當年的民意多數還是國民黨,現在立法院多數是民進黨,他們要如何操作,在野黨有辦法制衡嗎?在未來的選舉中,這個政府顯然知道自己的支持度低迷,會不會出什麼怪招?選輸了又會怎麼操作?這個政府的無賴遠甚於阿扁,到時會做出什麼,你真的難以逆料。這才是讓人最驚心動魄的。

話說在前頭,是在提醒大家,這個政權是一個邪惡的國家機器,在未來的選舉過程、監督和結果,一定要做好充分準備。沒有意外,那才是意外!

(作者為作家)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該公文指出,國立大學校長之聘任權限屬教育部,對於大學遴選組織、程序及人選之適法性,教育部應予以審查。台大遴委會及校務會議未實質處理校長遴選程序瑕疵相關爭議,「應迅即重啟遴選程序」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128606
管中閔聘任案

教育部來文「龜速」 台大教授:想必如坐針氈 | 拔管案輿論怒潮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教育部於4月27日駁回台大準校長管中閔聘任案,台大苦等逾一周,今天終於收到教育部回覆函。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上午收到公文後,正積極了解內容。該公文指出,國立大學校長之聘任權限屬教育部,對於大學遴選組織、程序及人選之適法性,教育部應予以審查。台大遴委會及校務會議未實質處理校長遴選程序瑕疵相關爭議,「應迅即重啟遴選程序」。教育部「卡管」歹戲拖棚近4個月,上月底以「學術倫理、基本誠信未被彰顯」為由,駁回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12860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