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終結站》牙膏管底色條代表成分? 牙醫師:只是印刷標記
分享《謠言終結站》牙膏管底色條代表成分? 牙醫師:只是印刷標記到Facebook 分享《謠言終結站》牙膏管底色條代表成分? 牙醫師:只是印刷標記到Line
2017-09-0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過去一則被廣為分享的訊息指稱「牙膏是否天然,要看牙膏管底部的顏色條,一般有綠、紅、藍和黑4種顏色,綠色代表純天然、紅色代表天然+化學成分、藍色代表天然+藥物成分、黑色代表純化學成分」,近期又重新在網路上流傳,但牙醫師澄清,牙膏管底部的顏色條與成分無關,只是印刷標記!

網路流傳牙膏管底部的顏色條與成分有關。
(記者林惠琴攝)
網路流傳牙膏管底部的顏色條與成分有關。 (記者林惠琴攝)

口腔健康是身體健康的重要基礎,選擇合適的牙刷也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口腔健康是身體健康的重要基礎,選擇合適的牙刷也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該則被分享的訊息要民眾立刻檢查一下家裡的牙膏管底部,呼籲「買牙膏一定要仔細看清楚顏色,而不是盲目相信所謂品牌」,強調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成分,直稱「如果是黑色條馬上扔掉!」「國內的牙膏,包括兒童牙膏,居然大多都是化學的,太過分了!」而「人家美國的幾乎都是綠色和藍色的,及早發現就快預防」。

對此,牙醫師李楊鈞表示,牙膏管底的顏色條,不論是綠、紅、藍或黑,均與內含成分無關,主要是牙膏製作軟管時,為了定位、防止偏移而使用的印刷標記,因此民眾不要輕易相信謠言。

李楊鈞也指出,所謂的「天然」與「化學」成分不容易界定, 例如使用自然的原料製作,但最後仍須添加保存劑等,如此一來,這項產品屬於天然?還是化學?建議消費者不要過度執著於商品天不天然、化不化學,應該換個角度,以考量是否含有像是三氯沙等可能危害人體健康風險的物質,做為選購考量的基準,可先檢視標示成分,避免購買成分有疑慮的產品。

李楊鈞也強調,口腔健康是身體健康的重要基礎,除了要注意選購牙膏外,牙刷也不可輕忽,最好以小頭軟毛為佳,以免不慎傷害口腔,且牙刷應該至少每3個月更換一次,確保清潔,同時還要搭配正確的潔牙習慣等,才能擁有一口好牙。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謠言一則。
醫師解釋,牙膏管顏色功用只是廠商印刷的標記,主要是牙膏製作封管時,用來做定位識別及品管使用,跟成分一點關係都沒有,若想知道成分,其實產品欄位就有標示,網路的流傳根本純屬謠言,提醒廣大消費者不要輕信傳言,以訛傳訛。

資料佐證

http://news.everydayhealth.com.tw/2015/06/12/343-王振穎:牙膏軟管顏色暗藏成分密碼?
網路謠言牙膏軟管顏色暗藏成分密碼?台大牙醫為你說分明

網路謠言牙膏軟管顏色暗藏成分密碼?台大牙醫為你說分明 | 早安健康NEWS

你可曾想過每天吃進去的牙膏真的安全嗎?現代人每天第一口入口的東西,不是美味的早餐,而是五顏六色的牙膏,隨著消費者的需求,牙膏除了清潔外,也標榜許多功能性成分,然而,其添加的成分是否安全,值得消費者關心。 為了讓口腔保持清潔,降低蛀牙的發生率,及保有一口亮白的牙齒,牙膏已經變成每個家庭的生活必需品。 然而,你是否還有印象?網路上一直流傳一則關於牙膏安全性的文章,發文內容寫著,牙膏管底的顏色是有含義的

http://news.everydayhealth.com.tw/2015/06/12/343-王振穎:牙膏軟管顏色暗藏成分密碼?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