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篇論述,醫者救死扶傷,對症下藥。

中醫師在武漢成功救治了3000多例武漢肺炎患者,用中藥治療武漢的新冠狀病毒和類似的病例,到了後期,還有中國的一些民間中醫 通過網絡會診開方,案例總結,有效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大部分都是一到三服藥內起效,至今沒有一例死亡的病例 而中醫內部出現了傷寒派和溫病派的爭論 (所謂的傷寒在這裡指的是人體傷於寒邪之氣),也有經方與時方的爭論。還有的通過各種判斷,來給這次疫情的一個命名,在懷疑它是寒疫還是溫疫,所以又有寒疫和溫疫的爭論。

那麼在中醫這種百家爭鳴的局面之下呢,爭論得是熱火朝天,於是乎在網上的爭論就越來越多
醫學沒有好醫學和壞醫學之分,只有能不能救人之分。醫學是人類和疾病鬥爭的過程當中產生的一種救死扶傷手段而已,而中醫醫學呢?不管你傷寒派,內經派,溫病派,火神派,補土派,中醫都是一個道理,目的只有一個,都是在治病救人。
疫病當中就發現,適合用傷寒方的有效,適合用溫病方的也有效,既然它們都有效,那你還分什麼傷寒和溫病呢?
有這麼一句話“外邪感人,受本難知,因發知受,發則可辨”,這段話的意思很明顯,只要是邪氣侵襲人體,本來我們是不知道它會出現哪些情況,只有它”發生”了症狀和情況我們才能”辨別”它屬於什麼情況,這!也是中醫 ”辨證論治” 的核心基礎,也是疫情當中最有指導意義的一段話。
從西醫的角度說,這是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那麼這種病毒呢,如果遇上了陽虛怕冷的人,它可能就會導致類似於寒疫或者寒濕疫;遇上了平時陰虛火旺的人就可能變成溫疫或者濕溫疫,這是要分陰陽體質的,在每個人身上表現不一樣,從臨床當中,我們也得出這麼個結論。那麼辨證論治呢,其實際上是人體感受邪氣之後,也就是感受了這個冠狀病毒之後,發則可辨,發生了什麼情況和症狀,我們就能夠辨別,而不是西醫認為的是什麼病毒,我們沒有病毒的說法,我們叫”戾氣”。

因此可以發現不同體質的人在這次疫情當中,反應的臨床表現是不一樣的。在這次疫情當中呢,陽虛病人感受的可以用傷寒方;體內有火的人感受病邪之後,可以用溫病方;而陽虛病人感受了之後,用了傷寒方有一些這個寒濕入裡化熱的,也能用溫病方。

以下就是使用的方藥,以及為什麼這麼使用以及它的臨床效果。

有人認為,這次溫疫屬於寒濕疫;有人認為,這次溫疫就屬於濕溫疫,就是溫疫夾濕,有人認為是寒疫夾濕。但是夾濕的大家都認可了,確實是有濕。但是寒濕疫還是濕溫疫?有很多抱有不同觀點,甚至有好幾個國醫大師抱的觀點都相反,在南方的某國醫大師認為,這一次的溫疫屬於溫疫夾濕。某個在北方的國醫大師認為,這次溫疫屬於寒疫夾濕,那麼他們有沒有道理呢?從他們的文章中看出統統有道理,但是外行人看誰都覺得誰有道理。
有人認為傷寒就是傷寒,溫病就是溫病,分得特別清楚。但是,通過臨床一線的真實案例證明證傷寒和溫病本屬一家,只要你靈活運用,對證治療,因人而異,沒有不起效的。
人體有 陰-陽-表-裡-虛-實-寒-熱 這些是屬於中醫辯證施治的其中一種, 通過總結,列出以下的這些方藥和辨證的關鍵詞,只要對著這些關鍵詞,用關鍵的方藥,基本上很難出現無效的。

方劑 1: 發熱無汗而喘者,麻黃湯。

只要他發熱無汗而喘,那麼他就屬於表實證,就可以用麻黃湯。

方劑 2: 發熱有汗惡風,用桂枝湯。

大家可能都知道,表實無汗麻黃湯,表虛有汗桂枝湯。在這裡,它適用於所有的外邪外感傷寒或者外邪侵入到人體,與風寒有關的出現這些症狀的,麻黃湯和桂枝湯。只要見到這樣的關鍵詞都可以用,包括這次溫疫,但是呢,如果說不是這個外感的寒,外感的如果是風熱呢,或者風溫呢,那就不是麻黃湯和桂枝湯,但是它們的關鍵詞也不一樣,那麼就可以用《溫病條辨》裡面的 “銀翹散”。

方劑 3: 發熱頭痛,頸項強直,這幾個關鍵詞出現後,葛根湯。

發熱頭痛頸項強直的用葛根湯,而且葛根湯在這次疫情當中也用到很多,在網上流傳的說是一個女西醫醫師的自救,她就是服用了葛根湯。

方劑 4: 發熱頭痛,脖子強硬,伴有口苦的,這個和葛根湯好像很類似,但葛根湯是沒有口苦的。這個是發熱頭痛,也是脖子不舒服,但是它伴有口苦,這個需要用 - 九味羌活湯。

前面的三個方子,麻黃湯,桂枝湯,葛根湯,都是傷寒的方子,這個九味羌活湯就不是,九味羌活湯呢,它是治療發熱頭痛,項強,但是伴有口苦的,但是有一個證型與這個類似的我們要區分,那就是第五個發熱頭痛主要是肢體痛,發熱肢體痛,口苦,還帶一點 - “微嘔”。

方劑 5: 發熱肢體疼痛,酸痛,口苦,微微帶點嘔的這種情況,用柴胡桂枝湯。

說白了,就是太陽少陽合證,又有小柴胡湯又有桂枝湯,叫柴胡桂枝湯。那麼九味羌活湯和柴胡桂枝湯一個是以頭痛為主一個是以肢體酸痛為主,都有口苦這個要區別開來。

方劑 6: 發熱,但是伴有心悸,小便不利,或者有浮腫,這種情況也見到過,可以用漢代醫聖- 張仲景的有名方子,真武湯。

方劑 7: 發熱但特別怕冷,但欲寐,就是所謂的想睡覺,脈象特別弱。這種情況呢,用麻黃附子細辛湯。這種情況不是特別的多但是也有。麻黃附子細辛湯,這種人本身原來體質就是陽虛的。

方劑 8: 發熱咳嗽,咳的是白痰有泡沫,它的關鍵詞是白痰有泡沫,這個用的是 - 小青龍湯。

白痰有泡沫的在這次疫情當中出現的很多,那麼這種人呢,大部分平時就陽虛,又感受了這次疫情之後,就變成了外寒內飲,外面有寒證,肺部呢,又有飲證(痰濕),所以有飲證就會有泡沫,所以就用小青龍湯。

方劑 9: 發熱無汗煩燥而喘,這個用大青龍湯,因為它已經有煩躁了,相當於寒邪入裡化熱了,用大青龍湯,而與大青龍湯有點類似的呢,是第十個。

方劑 10: 發熱口渴,欬逆氣急,就是咳得氣往上直來的,這種很口渴的,這種用 - 麻杏石甘湯。

方劑 11: 發熱,咽痛,舌尖紅,這個用銀翹散,這個是溫病的方子。

這種人一般本來平時就怕熱或者平時本來就陰虛,所以他在感受了冠狀病毒後就出現了熱象。出現熱象的輕症的用銀翹散。當然有一些陰虛的人,舌紅少苔,脈細數,陰虛的人,則需用加減葳蕤湯,葳蕤就是玉竹,用加減玉竹湯,說白了,那是純陰虛的人感受之後所引起的。銀翹散呢是平時偏陰虛,或者平時怕熱,這種體質,他感受了之後,他早期會出現發熱,咽痛,舌尖紅這種可以用銀翹散,這種在武漢疫情當中也存在,所以因應不同的體質既存在了桂枝湯,也存在了銀翹散。說白了,溫病的方子和傷寒的方子都出現了。

方劑 12: 這個見到的不是特別多,但是見到了,出現了。有一個病人說,他發熱鼻子很乾,他的眼睛周圍疼,出現了這種證型,這個正是柴葛解肌湯的主證。這種情況在疫情當中也有,所以發熱鼻乾,眼眶痛,眼睛周圍痛,這種用 - 柴葛解肌湯。

方劑 13: 憎寒壯熱,身痛無汗,這是關鍵詞,用人參敗毒散。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這跟體質相關呢。人參敗毒散,人參就是補氣的,所以說這個人是平時就有氣虛,感受了邪氣之後出現了這些症狀,用人參敗毒散,這種情況一般出現在老年人。還有一種情況和人參敗毒散在一起的,有個方子叫再造散,就是特別陽虛的人感受得病了之後出現的可用- 再造散。所以我們有句歌訣叫“陽虛外感再造散,氣虛外感敗毒散”。

方劑 14: 憎寒壯熱,舌紅苔垢膩如積粉狀的這種情況,這就是吳又可的成名代表方達原飲。

它的關鍵詞是憎寒壯熱,但是它非常特殊的是舌頭苔垢膩如積粉,這個用達原飲。
後來各大溫病大家都在達原飲的基礎上做文章,加減變方變出了很多方,包括吳鞠通在內。

方劑 15: 寒熱往來,口苦口乾,沒有食慾,這是 - 小柴胡湯的主證。小柴胡湯在這次疫情當中的應用相當的廣泛,開出的頻率是最高的之一。這次疫情開出的頻率最高的就是小柴胡湯和三仁湯,這兩個方子開出的最多。而小柴胡湯是《傷寒論》的方,而三仁湯是溫病的方子,這兩個方子開得最多,而且有時還合在一起使用,比如說口苦口乾,午後發熱,用小柴胡湯合三仁湯。溫病和傷寒合在一起的方。

方劑 16: 寒熱往來,胸脅苦滿,有的會有便秘,這種情況呢,我們用大柴胡湯。說白了,小柴胡湯是少陽證,因為寒熱往來嘛,半表半里之間。而大柴胡湯呢,是少陽陽明合證,所以它又出現了陽明證,少陽證也有,陽明證也有,它既有寒熱往來,又有胸脅苦滿,它不是口苦嘛,並伴有腸道問題,便秘啊,有的會下痢,有的不一定會完全便秘,用大柴胡湯。

方劑 17: 發熱惡寒,腹脹便秘,這個方子是針對有一種患者,有發熱惡寒,雖然發熱但是感覺怕冷,且又出現了便秘,肚子還脹,發熱惡寒這是有太陽表證,肚子脹是屬於陽明證 所以這就是太陽證與陽明的合證了,太陽陽明合證是用到張仲景《金匱要略》裡的方子 - 厚朴七物湯。

方劑 18: 憎寒壯熱,口苦便秘。雖然同樣是憎寒壯熱,但一個是有氣虛外感的”人參敗毒散”,一個是舌苔垢膩如積粉的”達原飲”,此處這個是口苦便秘的憎寒壯熱,這個用表裡雙解劑防風通聖散。既解表,又通裡,所以它叫表裡雙解。防風通聖散,憎寒壯熱,口苦便秘的這種人也存在。

方劑 19: 頭痛身重,午後發熱。 就是頭痛身重,或頭痛,或身上很困重,身體困重就證明體內有濕氣,一般陰虛的不會有困重感,所以身上困重,午後發熱,就是用 “三仁湯”,而且這個三仁湯在此次疫情當中運用特別廣泛,為什麼呢?因為武漢這個地方根據五運六氣本來就夾濕氣,三仁湯就是濕鬱化熱,濕大於熱的代表方劑,它就是吳鞠通的代表方。

方劑 20: 發熱惡寒,肢體困倦,胸悶,口膩。口比較黏膩,一聽就知道有濕氣,而且還有發熱惡寒的表證,有表證又有濕氣的,這種代表方劑,藿樸夏苓湯。在這一次的疫情當中運用得也相當廣泛,為什麼呢?因為它也是濕氣,濕氣困體,困倦,口膩,而此次疫情不管是寒濕疫,還是溫濕疫,都有濕氣,濕氣是大家都公認的。

方劑 21: 發熱身痛,汗出熱解,繼而又發熱。也就是說這種病人只需要掌握一點,他發熱身上痛,把汗一流,他不發熱了,待會兒呢又發熱,如此反复,這種呢要區別寒熱往來,也要區別瘧疾,因為他不是寒熱往來,他是流了汗之後就解,不流汗就不解,這個代表方劑是”黃芩滑石湯”。

方劑 22: 發熱困倦,或咽腫,或吐瀉,這次疫情當中也出現很多此類的患者,這個就是甘露消毒丹的主證和關鍵詞。發熱困倦,或咽腫,或吐瀉。或者吐,或者瀉啊,甘露消毒丹。為什麼叫甘露消毒丹呢,它上吐下瀉有點類似於中毒一樣,喉嚨還腫了,它叫甘露消毒丹,其實呢是體內有濕有熱。

方劑 23: 發熱惡寒,胸滿腹脹,上吐下瀉,這個呢也見到的比較多,但是呢,它不一定上吐下瀉同時存在,有的同時存在,有的又有上吐又有下瀉,有的只有吐,或者想吐,有的只有瀉,但是它都會有惡寒發熱,胸悶,,腹脹,這種情況用”藿香正氣散”,市面上有藿香正氣膠囊,和藿香正氣液,但是藿香正氣液裡含有酒精,所以呢沒有藿香正氣膠囊好。

方劑 24: 身熱胸悶,心煩失眠,這個又用了張仲景《傷寒論》的方子“梔子豉湯”。梔子,淡豆豉,就是有熱在胸部的這種情況。

方劑 25: 身熱多汗,心胸煩悶,口渴喜飲,竹葉石膏湯。這個是《傷寒論》的方子,那還有和這個類似的呢,第二十六個。

方劑 26: 胸膈煩熱,面赤唇焦,煩躁口渴,這個用涼膈散。這個是胸部的熱。

方劑 27: 夜熱早涼,熱退無汗。晚上發熱,早上起來就很涼快,這個用溫病的方子,青蒿鱉甲湯。上中醫藥大學的時候經常就背誦著 “夜熱早涼青蒿鱉甲”。幾乎沒有見到無效的,所以有些溫病的方子,對證以後只要扣住幾個字眼,特別有效。

方劑 28: 面紅,四肢冷,下痢,脈弱,典型的上面好像有熱,下面好像有寒,其實際上呢,它已經形成了戴陽證,這種情況一般是陽虛比較厲害的老人出現的。而且出現這種情況呢,還很危重,代表方劑是 “白通湯”。

方劑 29: 出冷汗,或喘急,或脈微弱。這種情況已經很嚴重了,已經快出現脫證了,我們得急救,用”參附湯”,人參,附子。

方劑 30: 高熱驚厥,說胡話,這個用安宮牛黃丸,這都是急救的。有一些陰陽兩虛的,陰陽兩絕的甚至可以用參附湯送服安宮牛黃丸。

這三十個方子當中,在此次疫情中運用得最廣泛的是第2、5、8、9、10、11、15、16、19、20、22、27這12種情況出現的頻率最高。

治療武漢肺炎的患者只要辨證準確,以上的方劑都將會是療效顯著的。

中醫醫學治療時要求嚴謹,肯定存在著差異性,在臨床當中不可能所有人都一樣,因人而異肯定存在。 一個小孩和一個老人,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一個有基礎病的,一個沒有基礎病的,他們感染了這次新的冠狀病毒之後,他們的表現是同一種證型嗎?都用同樣的中藥方劑嗎?肯定不是呀!如果說你這個方子是扶陽的,陽虛的人吃了肯定有效。剛好這個人有熱呢,平時又喜歡喝酒呢?你把附子,桂枝給他吃,不是火上加油嗎?完全吃反了完全不對證呀!

有些人覺得這是溫疫,就大劑量的運用清熱解毒的藥,結果別人的體質是陽虛有寒的,吃得別人拉肚子,一天拉幾十次,拉得陽氣都快暴脫了,他還在說清熱解毒,清熱解毒,這和”雙黃連”有什麼區別,雙黃連能抗這次的病毒純屬誤傳誤用。事實上從醫理上,人體差異,因人而異,辨證論治是整個中醫的核心,作為一個高明的中醫不可不察。活到老學到老,中醫博大精深切切不可眉毛鬍子一把抓。

~~~~~~~~~~~~~~~~~~~~~~~~~~~~~~~~~~~~~~~~~~~~~~~~

一、發熱無汗而喘 麻黃湯《傷寒論》

組成:麻黃9克、桂枝6克、杏仁12克、炙甘草6克

二、發熱有汗惡風 桂枝湯《傷寒論》

組成:桂枝9克、芍藥6克、炙甘草6克、生薑6克(切)、大棗12枚

三、發熱頭痛頸背強直 葛根湯《傷寒論》

組成:葛根12克、麻黃9克、桂枝6克、生薑9克(切)、炙甘草6克、芍藥6克、大棗6枚

四、發熱頭痛項強口苦 九味羌活湯《此事難知》

組成:羌活6克防風6克蒼朮6克細辛2克川芎3克 白芷3克生地3克黃芩3克甘草3克

五、發熱肢痛微嘔口苦 柴胡桂枝湯《傷寒論》

組成:桂枝4.5克黃芩4.5克芍藥4.5克人參4.5克炙甘草3克半夏6克大棗6枚生薑4.5克柴胡12克

六、發熱心悸小便不利或腫 真武湯《傷寒論》

組成:茯苓9克白朮6克白芍9克製附子9克生薑9克(切)

七、發熱特別怕冷想睡覺 麻黃附子細辛湯《傷寒論》

組成:麻黃9克製附子15克細辛6克

八、發熱咳嗽白痰有泡沫 小青龍湯《傷寒論》

組成:麻黃10克芍藥10克細辛6克乾姜15克甘草10克桂枝10克 五味子6克半夏15克

九、發熱無汗煩躁而喘 大青龍湯《傷寒論》

組成:麻黃10克炙甘草6克石膏30克生薑9克 大棗15克桂枝6克 杏仁9克

十、發熱口渴欬逆氣急 麻杏石甘湯《傷寒論》

組成:麻黃10克杏仁10克甘草5克石膏24克

十一、發熱咽痛舌尖紅 銀翹散《溫病條辨》

組成:金銀花30克連翹30克桔梗15克竹葉12克荊芥18克 牛蒡子18克淡豆豉15克薄荷18克甘草9克蘆根30克

十二、發熱鼻乾眼眶痛 柴葛解肌湯《傷寒六書》

組成:柴胡6克葛根9克黃芩6克芍藥6克桔梗3克甘草3克生薑3片(切)大棗2枚白芷3克羌活3克石膏5克

十三、憎寒壯熱、身痛無汗 人參敗毒散《小兒藥證直訣》

組成:人參10克 柴胡10克 前胡10克 川芎10克 枳殼10克 羌活10克 獨活10克 茯苓10克 桔梗10克 甘草6克,薄荷、生薑少許。

十四、憎寒壯熱、舌紅苔垢膩如積粉 達原飲《瘟疫論》

組成:檳榔15-20克厚朴10-15克草果仁10-15克知母10-15克 白芍10-20克黃芩10-15克甘草5克

十五、寒熱往來,口苦口乾 小柴胡湯《傷寒論》

組成:柴胡24克黃芩9克人參9克甘草9克 生薑15克大棗12枚半夏12克

十六、寒熱往來,胸脅苦滿,便秘 大柴胡湯《傷寒論》

組成:柴胡40克黃芩15克白芍15克半夏10克 枳實10克大黃10克生薑15克大棗12克

十七、發熱惡寒、腹脹便秘厚朴 七物湯《金匱要略》

組成:厚朴15克甘草9克大黃9克桂枝6克 枳實9克大棗4個生薑12克

十八.憎寒壯熱、口苦便秘 防風通聖散《宣明方論》

組成:防風15克荊芥15克連翹15克薄荷15克川芎15克當歸15克炒白芍15克白朮15克梔子15克石膏30克大黃15克芒硝15克黃芩30克甘草60克滑石90克麻黃15桔梗30克

十九.頭痛身痛、午後發熱 三仁湯《溫病條辨》

組成:杏仁15克滑石18克白通草6克白蔻仁6克竹葉6克 厚朴6克生薏苡仁18克半夏10克

二十、發熱惡寒、肢體困倦,胸悶口膩 藿樸夏苓湯《醫原》

組成:藿香6克半夏6克赤苓9克杏仁9克生薏苡仁12克白蔻仁3克通草3克豬苓9克 淡豆豉9克澤瀉4.5克厚朴3克

二十一、發熱身痛、汗出熱解 黃芩滑石湯《溫病條辨》

組成:黃芩9克滑石9克茯苓皮9克豬苓9克大腹皮6克白蔻仁3克通草3克

二十二、發熱困倦、或咽痛、或吐瀉 甘露消毒丹《溫熱經緯》

組成:滑石30克茵陳24克黃芩20克石菖蒲12克川貝母10克木通10克藿香10克射干10克連翹10克薄荷10克白荳蔻10克

二十三、發熱惡寒、胸悶腹脹、上吐下瀉 藿香正氣散《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組成:藿香10克紫蘇10克白芷10克大腹皮15克茯苓15克白朮10克半夏12克陳皮10克厚朴12克桔梗10克甘草3克,生薑、大棗少許。 》

二十四、身熱心煩、胸悶、失眠 梔子豉湯《傷寒論》

組成:梔子10克香豆豉10克

二十五、身熱多汗、心胸煩悶、口渴喜飲 葉石膏湯《傷寒論》

組成:竹葉6克洗石膏50克半夏9克炙甘草6克 麥冬20克(去芯)人參6克粳米10克

二十六、胸隔煩熱、面赤唇焦,煩躁口渴 涼膈散《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組成:大黃60克芒硝60克甘草60克梔子30克黃芩30克連翹120克,竹葉酌情加蜂蜜

二十七、夜熱早涼、熱退無汗 青蒿鱉甲湯《溫病條辨》

組成:青蒿15克鱉甲15克生地黃12克知母9克牡丹皮9克

二十八、面紅、四肢冷、拉肚子、脈很弱 白通湯《傷寒論》

組成:蔥白4莖,乾薑5克製附子15克

二十九、出冷汗、或喘急、或呼吸微弱、脈微弱 參附湯《正體類要》

組成:人參10-30克製附子10-30克

三十、高熱驚厥、說胡話 安宮牛黃丸《溫病條辨》

組成:牛黃30克鬱金30克水牛角30克黃芩30克 黃連30克黃梔子30克硃砂30克麝香8克 珍珠15克冰片8克

~~~~~~~~~~~~~~~~~~~~~~~~~~~~~~~~~~~~~~~~~~~~~~~~

武漢冠狀病毒新的中西醫分組對比治療試驗結果出來了,西醫再次慘敗:

中醫西醫治療人數:中醫320,西醫320
最終死亡病人: 中醫0,西醫113
死亡率: 中醫0,西醫35.3%
痊癒時間:中醫平均7天 ; 西醫20天了還在治療!
治療方式:中醫:中藥、針灸 ; 西醫:氯喹抗生素激素吊水..
後遺症:中醫,無 ; 西醫:肺纖維化,尿毒症,心肌炎等等
醫療費:中醫,幾百塊錢 ; 西醫:大於40萬

中醫治療320人,0死亡;
西醫治療320人,死亡113人。

試驗遠未結束的時候,西醫治療的很多病人堅決跑到了中醫治療組,導致了事實上中醫治療的病人超過了320,而西醫治療的病人少於320人。試驗結果:西醫徹底失敗。

以上是來自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曾海基大夫的數據。曾大夫說,這次我們用的全部是中藥治療,在我們觀察組一共有320個病人,無一死亡。而對照組的320人就死了113人。連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視察我們治療組的時候都佩服得不行。

對照組西醫用鹽酸氯奎,還有進口的抗病毒藥加輸液等等。我們用百合救肺湯、麻杏石甘湯、五味敗毒湯等等加減。對照組後來好多病人都轉到我們中醫組來。基本上一個禮拜出院,各項檢查正常。

病毒感染那是西醫的理論。免疫系統下降才是主因,外邪為輔。中醫所說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所以治療之根本是扶正氣,祛濕邪。
近 31 日
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中醫中藥配方治癒效果在疾病防疫上是未經證實的。中醫講求的是辦證論治,每個人的體質因人而異,更何況在疾病不同的病程,用藥一定會不同,所以還是要讓專業的中醫師診斷後才可以服藥,不需要提前服用不符合自己當下體質的不明藥方。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20/01/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html
中醫中藥配方治療武漢肺炎

【易誤解】武漢肺炎中醫姜教授公開藥方能預防治療?沒有根據

由於武漢肺炎的狀況,網路流傳許多不明藥方說可以預防,近期 LINE 傳「生黃芪9克,北沙參9克,知母9克,連翹12克,蒼朮9克,桔梗6克」這個中醫姜教授開的方子。事實上這是沒有根據的謠言訊息,衛福部表示目前並無特定推薦的治療方式,多採支持性療法,另外中醫師也不建議服用不明藥方。 武漢肺炎中醫姜教授公開藥方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生黃芪9克,北沙參9克,知母9克,連翹12克,蒼朮9克,桔梗6克,水煎

https://www.mygopen.com/2020/01/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