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老師,膽有多顆膽結石,時右上腹悶悶的,此時飲食該如何吃?早上,或餐前可以喝一匙冷壓油嗎?謝謝。


會有膽結石的問題,代表平常早餐沒有吃,或是有吃早餐,但是吃的早餐油脂都不夠。

例如:早上只有喝咖啡,泡麥片,泡五穀粉,饅頭,麵包,蛋糕,稀飯配醬瓜等。
這些食物的油脂都不夠。

因為膽囊的功能是要分泌膽汁,分泌膽汁的目的是為了分解油脂。

如果早上沒有吃到有油脂的食物,肝臟製造好的膽汁,就會放在膽囊當中,從前一天晚上放到隔天中午才有吃到油脂的食物。

膽汁就會在膽囊當中儲存超過18個小時,膽汁本來是水狀的,因為儲存的時間太久,就會從水狀的變成濃稠狀,然後結晶,最後變成結石。

所以膽結石就是這樣來的。

但是很多人膽結石去就醫,大部分的醫生還是會告訴病人多吃清淡一點,結果石頭越來越多顆。

所以三餐的飲食一定要有足夠的油脂,讓膽汁能夠分泌,膽汁就不會在膽囊當中放太久,就可以預防膽結石的問題出現。

如果膽結石已經產生的話,石頭是不會消失的,如果不會痛的話,一般的醫生會建議跟他和平共處。

如果每次吃到油膩的食物,就會開始肚子痛,我會建議去給醫生做檢查,看看是否能夠用微創手術,把石頭拿出來就好,這樣膽囊就不用被割除。

如果膽結石跑到十二指腸出口的話,因為膽管和胰臟的管路在十二指腸之前是相連的,就很容易把胰島素堵塞,造成胰島素回流,就會引發胰臟發炎,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千萬不可輕忽。

但是不管做什麼醫學的解決方法,三餐還是要認真吃,而且都要吃到足夠的油脂,膽結石才不會越來越多喔!
近 31 日
2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膽結石確實與不吃早餐有關。

資料佐證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31818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