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高端開打3天傳3例猝死 專家籲儘速召開委員會討論
2021-08-25 13:17 聯合報 記者楊雅棠/台北即時報導》
高端疫苗開打後第三天,又傳出第三例猝死個案。對於相繼傳出猝死個案,外界傳出應停打的聲音。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指揮中心有必要盡速召開委員會,針對猝死個案的發病型態以及解剖資料進行討論,並向大眾說明停打與否的標準。
高端疫苗未做第三期臨床試驗,僅以二期臨床試驗的期中分析資料,以及「免疫橋接」與AZ疫苗比較中和抗體效價即取得我國EUA,引發諸多爭議;開打三天便傳出三例猝死案例,更引發外界議論,要求停打。
外界更質疑,當時AZ疫苗在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時,就發現一例「急性脊髓炎」案例,而中斷臨床試驗一段時間;後來在歐洲大規模接種後,也因為血栓事件頻傳而暫停施打。
不過,黃立民表示,當時AZ疫苗中斷臨床試驗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疫苗剛出來,且該臨床試驗的專家委員會內部意見也不一致,因此先中斷試驗釐清狀況,「有其時空背景」。
他認為,指揮中心應該盡速召集專家,針對這些猝死個案的發病型態是否類似、打完疫苗幾天後發生猝死事件,「尤其猝死前一天發生了什麼事」進行討論;若是猝死樣態分歧,或許沒有暫停必要。
另外也需進行個案解剖,針對結果做一判斷。否則現在貿然要求高端停打,在國內疫苗不足、且好不容易有國產疫苗情況下,有可能冤枉了一隻好疫苗。
高端疫苗自周一開打。本報資料照片
黃立民說,「毋枉毋縱是最大的原則」,指揮中心對猝死案件不可掉以輕心,應盡快就判斷結果以及停打與否標準向大眾說明。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