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分享一篇關於中醫西醫區別的文章,這個觀點很有意思。

前幾天和女醫師協會的幾個朋友在一起聚會,聊天時,聊到一個特別的話題,即西醫與中醫的區別。大家都是醫界朋友,自然是有西醫也有中醫,各說自家的醫學門派好。

中醫界的朋友說中醫是中國的國粹,自古以來,爲中華民族的敷衍生息做出了貢獻;西醫說西醫比中醫科學,哪一個臟器有病,哪一個系統有病,一檢查就清清楚楚。中醫界的朋友說,我們也有“四診八綱”和臟腑學說,哪一個臟器、哪一個系統有病,同樣都清清楚楚……爭得不可開交

這時,一個醫學教育界的朋友插話了。她說出了一個驚人的結論“中醫讓你糊里糊塗地活,西醫讓你明明白白地死”

這句話她說得很輕巧,可我聽來卻振聾發聵!我覺得只有她,才真的說出了中醫與西醫的區別。



中醫,在西醫的眼裏是不科學的。因爲它說不出一個準確的科學依據來。就像當年美國的尼克松總統訪華,周恩來總理讓尼克松總統去觀看了我國的針刺麻醉術,他親眼目睹了醫生僅用一根銀針,針刺了幾個穴位就進行了拔牙手術。當時,這是一個驚動世界的偉大創舉,可是一問其原理,卻一個個都答不上個所以然來!但針刺能夠麻醉,這是事實.

這也讓我想起了當年我在農村醫院工作時的一些往事

那時,在農村,只要我是一名醫生,就不論是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的病,都得看。一天上午,一對年輕的夫婦抱來了一個出生只有8天的孩子,說那孩子喫不進東西,喫一口奶就吐一口奶,肚子鼓脹,不排便

我仔細做了檢查,沒有發現什麼特殊的器質性病變,但孩子的腹部的確是鼓脹的,初步診斷爲腸梗阻。我和醫院的醫生們採取了一切措施,希望能夠運用西醫的保守治療方法解除孩子的腸梗阻。

我那時也是“技術高超”啊,竟然在孩子的大拇指上爲其架上了輸液通道!可是,任我們怎樣努力,一天過去了,沒有解決問題;兩天快過去了,還是沒有解決問題!唯一的辦法只有手術!可孩子的父母說什麼也不同意手術,他們說孩子太小了,只出生8天啊。

說真的,當時,憑我們那個小醫院的實力,我也不敢要他們手術,因爲動手術的外科醫生是一個部隊復員的衛生員。孩子的父母堅持把孩子抱回去,我只好同意了。望着他們離去的背影,我當時只感到自己太無能

沒有想到的是,一個多月後,在小鎮的圩場上,我碰上了那對夫婦!當時,他們的手上就抱着那個孩子!孩子長得很好,正在媽媽的懷裏酣睡!我驚訝不已,連忙問他們是怎樣把孩子治好的?他們說,是請了他們那裏的一個老郎中紮了鍼灸,弄了點草藥,煎了點水給孩子喝,就好了……

你說那郎中能說出個所以然來嗎?肯定不行!可他就是把西醫唯有手術才能解決的問題解決了!他就是能夠讓病人糊里糊塗地活下來!而西醫呢?就是明白地告訴他們,不手術,只有死路一條.

也記得那一次,在農村醫院工作時,我到一個離醫院20多裏地的大隊去做農村婦女的婦科病普查工作,那天在大太陽底下走了20多裏山路,可能是中了暑,晚上在合作醫療室裏又吐又瀉,進而虛脫、休克,把隨同去的同事嚇得不輕,他們連夜用擔架把我擡回醫院

一到醫院,同事們立即給我掛上了三根輸液管,可我腹痛難忍,西醫們診斷我爲膽囊炎、盲腸炎,把我拖到手術室去,要爲我做剖腹探查手術。我不願意做這樣的手術。這時,醫院一位老中藥師來看我,他要我伸出舌頭給他看看

他說我的舌頭的舌苔是黑色的,舌質發紅且“芒刺打墩”,說是“熱入心包”。他要我喫幾副中藥看看,我同意了。他給我開出了藥方,又找來幾個老中醫給我看了,用他開出的處方,兩劑藥當一劑煎服,一天服兩劑。嗨!只服了一次,腹痛就明顯減輕,當晚就能夠入睡了!第二天就明顯好轉……

這兩次經歷,給我的印象是,中醫的確能讓人糊里糊塗地活了下來。今天,當那從事醫學教育的朋友用“中醫讓你糊里糊塗地活,西醫讓你明明白白地死”來解釋中醫和西醫的區別時,我只覺得她說的太對了。

在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我們當然相信西醫的科學性,但是,不能忽視的一點是,應該同時相信中醫的科學性。中醫也是一個科學體系!

中醫的“四診八綱”和臟腑學說就是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中醫的溫病學、經絡學是世界醫學中獨一無二的。我們應該尊重中醫,發展中醫

西醫固然能把病人的病情搞得明明白白,但他們在治療方法上,一般只注重這個臟器、這個系統的疾病,而忽視人是一個整體,忽視人的每一個系統、每一個臟器都是互相依存、互爲因果、互相關連的。



因此,西醫一遇到癌症,就是切除!一遇到肝硬化、肝腹水、黃疸指數過高的病人就是做人工肝或者做肝移植;一遇到心臟功能不太好的病人就是手術搭橋、置放心臟瓣膜、安人工支架……這既增加了病人的負擔,也增加了病人的痛苦。

中國有句老話,叫“牽一髮而動全身”。何況是一個系統、一個臟器?如果西醫也能像中醫一樣地講究一點醫療的整體性,講究一些保護性醫療,也許,西醫就不只是“讓人明明白白地死了”

有人說,中醫治本,西醫治標。

這話對,也不對。爲啥這麼說?因爲中醫不僅治標,而且治本,中醫是標本兼治。西醫呢,確確實實是隻治標。不知道未來如何,至少以前是,現在是。抑鬱的時候讓你喫興奮劑,結果把一時的抑鬱治成了永遠的抑鬱。標重要,本更重要!現在的小夥伴們已經有了這個意識了,很好,很好!

中醫把人當人看,西醫把人當機器看。

中醫把人當做天地萬物中的一員,把人當做一個系統,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所以頭痛可能醫腳,比如眼睛的問題可能從肝上治療,耳朵的問題可能從腎上治療。西醫把人當做機器,機器的零部件是可以分割的,於是人哪裏出了問題就割哪裏,所以西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哪個更有道理?

中醫的治病理念主張求同存異,和睦相處,無論你是細菌還是病毒;西醫主張殺死一切,魔來殺魔,神來殺神。

此話怎講呢?舉個栗子。一截木頭上長了一朵蘑菇,如果這蘑菇就是腫瘤的話,西醫的處理就是把蘑菇割掉,短時間見效,很快又長出來,於是又割,又長,反反覆覆,病人痛不欲生,直到生命耗盡。中醫是怎麼處理的呢?就是把木頭拿到太陽底下曬,沒有潮溼的環境,蘑菇再也長不出來啦。這就是中醫與西醫的區別!

中醫從不主張殺死誰,西醫寧願錯殺一千也不放過一人。中醫是和平主義者,主張和任何疾病和睦相處,達到一種互不干擾的平衡,中醫相信人體的修復能力,相信正氣內存,邪不可幹。



西醫只相信看得見的東西,然而看得見的就一定是真相嗎?看不見的就一定不存在嗎?中醫更相信人體本身的大智慧,相信身體敏銳的感覺。你身體好不好,有沒有病,你的感覺比任何一臺機器都靈敏。

西醫只相信數據,只相信指標,所以西醫對儀器的依賴程度非常高,如果沒有儀器,所有的醫生都要下崗。西醫對治標的迷信程度如此根深蒂固,以至於你一去體檢查出來高血壓就給你開大量的降壓藥,結果把一時的高血壓治成了一輩子的高血壓。

更悲催的是,你的身體從沒感受過高血壓的危害,有的人就是需要血壓高一點,有的人就需要血壓低一點,而西醫不管這些,反正你的指標顯示你是高血壓你就得喫降壓藥。這就是西醫!蠻橫霸道無理。



而中醫會告訴你,親愛的,別慌,你沒有病,你不要靠指標活着,你要靠你的感覺活着,你的感覺比任何指標都靠譜!

西醫也許是一門科學,但中醫不僅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一種哲學,一門社會學。哪個更有人情味?哪個更接地氣更貼近老百姓的生活?

中醫的中藥是天然的植物,西醫的西藥都是化學成分,哪個更安全?

中醫讓你糊塗地活着,活地快快樂樂,你可能有病,但這並不妨礙你帶着病快樂地活一生。你可能不懂金木水火土,可能不懂陰虛陽虛,但是沒關係,中醫告訴你,中醫無絕症。有些絕症你痛痛快快旅遊一圈回來就沒了,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

西醫讓你痛苦地死去。西醫會很嚴肅地告訴你,你治病必須得治,必須住院,必須手術,必須化療。治一次痛苦一次,直到你面目全非,枯瘦如柴,人不人鬼不鬼,西醫還是會說,你這病必須得治,你得挺住。

西醫就這樣慢慢地折磨你,讓你過着非人的生活,最後痛苦地死去,還耗盡了所有的錢財,拖累了家人。

就這樣,中醫讓你稀裏糊塗地活了下來,西醫讓你明明白白死去……

看完後,我們再來看看張藝謀是如何評價中醫與西醫區別的:



查看原文 >>

相關文章
中醫讓你糊糊塗塗地活着,西醫讓你明明白白地死去
中醫讓你糊塗地活着,西醫讓你明白地死去(深度)
中醫讓你明明白白地活着,西醫讓你糊里糊塗地死去
西醫讓你明明白白地死去,中醫讓你糊里糊塗地活着!
中醫讓你糊塗地活着,西醫讓你明白地死去(深度好文)
【深度好文】中醫讓你糊塗地活着,西醫讓你明白地死去!
深度|好文,中醫讓你糊塗地活着,西醫讓你明白地死去
中醫讓你糊塗地活着,西醫讓你明白地死去深度好文
中醫讓你糊塗地活着,西醫讓你明白地死去!(深度好文)
中醫讓你糊塗地活着, 西醫讓你明白地死去(深度好文)
中醫讓你糊塗地活着,西醫讓你明白地死去
中醫讓你糊塗地活着,西醫讓你明白地死去!
中醫讓你糊塗地活着,西醫讓你明白地死去。
深度|中醫讓你糊塗地活着,西醫讓你明白地死去(深度好文)
【健康】中醫讓你糊塗地活着,西醫讓你明白地死去(深度好文)

為你推薦
中藥首次全國集採 衆生藥業、方盛製藥等的獨家品種或反而最受傷
中藥首次全國集採 衆生藥業、方盛製藥等的獨家品種或反而最受傷
9小時前
中成藥國家集採要來了,中藥行業面臨重新洗牌
中成藥國家集採要來了,中藥行業面臨重新洗牌
3天前
“北溪”新增泄漏點,能否修復無法確定!A股早盤調整,比亞迪市值退回7000億,這個板塊卻持續上揚
“北溪”新增泄漏點,能否修復無法確定!A股早盤調整,比亞迪市值退回7000億,這個板塊卻持續上揚
2周前
中醫藥健康促進行動利好產業發展 長期看好消費中藥的成長性
中醫藥健康促進行動利好產業發展 長期看好消費中藥的成長性
3周前
1600億中藥白馬股大跌,480多隻基金受傷!一批基金重倉股月內跌超10%,“醫藥一姐”踩中多隻
1600億中藥白馬股大跌,480多隻基金受傷!一批基金重倉股月內跌超10%,“醫藥一姐”踩中多隻
3周前
千億市場可期!中藥配方顆粒標準化加快,這些公司有佈局
1月前
中藥配方顆粒標準化進程加快
1月前
行業政策邊際利好 中藥板塊異動拉昇 機構:長期看好消費中藥的成長性
行業政策邊際利好 中藥板塊異動拉昇 機構:長期看好消費中藥的成長性
1月前
花19.5億元買來卻遭遇“爛尾”,康恩貝轉讓貴州拜特廠房等資產,聚焦中藥大健康前路幾何
花19.5億元買來卻遭遇“爛尾”,康恩貝轉讓貴州拜特廠房等資產,聚焦中藥大健康前路幾何
1月前
國家衛生健康委:支持中國企業積極開展中藥海外註冊和銷售、聯合研究
1月前
吉林敖東:控股子公司獲得12箇中藥配方顆粒上市備案憑證
1月前
第七批集採中選結果預計11月下旬在上海正式執行
2天前
我國阿爾茨海默病人羣總知曉率超九成,主動就診率僅一成多
我國阿爾茨海默病人羣總知曉率超九成,主動就診率僅一成多
4周前
睡眠暫停患者已達1.76億,爲何就診率只有1%
1月前
66歲男子專向老人兜售“可治腦梗、脫髮”面膜,被罰5萬
1月前
熱門新聞
開啓新的一天的早安說說,總有一句觸動你的心!
陳昭榮證實與結婚27年妻子離婚,首談與前妻關係:相處得很好
夢幻每週說丨10月初,生死劫變爲挑戰模式,齊天大聖副本出世
《心動的信號5》浩然想跟萬一攤牌,可惜他的話萬一並沒讀懂
河南洛陽,有一個重大發現
2022年最牛次新股誕生,發行價不足2元/股,現暴漲近10倍!業績預增次新股出爐,海上原油巨頭預盈超1000億
杜淳陪妻女逛街,與王燦手牽手甜蜜恩愛,1歲女兒打扮洋氣好可愛
人工與人工智能 技術發展下的矛與盾
奔跑吧路透,金晨這個雙馬尾造型好美呀,蔡徐坤又遇到金靖了!
美國禽流感疫情如火燎原 短期內料難結束 禽類製品價格飆升!
週熱門
海賊王1064話情報:羅VS黑鬍子,CP0抵達蛋頭島,白二世聯手羅!
奪冠卻不能說,好聲音決賽後梁玉瑩髮長文,這或許是最難的一季了
《虛顏》:微短劇也要“宇宙化”了?
我們的歌:我們的愛沒版權太可惜,張遠的“妥協”,成全了詹雯婷
《熾道》名場面真的好上頭!王安宇:我也覺得吻戲很好看
《追光者》6位眼熟的配角,羅本搭檔演過與君,一眼認出曹公公!
《飛狐外傳》:金庸主人公也能“打怪升級”,最合00後胃口
張益唐提前宣佈已解決“零點猜想”問題:“這感覺,就是一個人被雷電擊中兩次!”
衛視又迎綜藝停播潮,好聲音決賽改錄播,湖南臺3檔王牌綜藝受阻
網曝2022《中國好聲音》總決賽錄製結束,梁玉瑩奪冠,蔡子伊亞軍
Copyright © 2017 雪花新闻 Powered by xuehua

近 31 日
9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