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專欄(173)伊拉克的基督徒

李家同

前幾天教宗訪問伊拉克,所有的國際媒體都每天登載了教宗的行程。伊拉克主要的人口是穆斯林,在美國入侵伊拉克以前,伊拉克有150萬基督徒,現在大概只有20萬人。小布希曾經說,海珊和賓拉登有密切聯絡。其實兩人是有很大差別的,賓拉登是一個伊斯蘭教激進份子,不能容忍其他宗教,海珊從來沒有迫害過基督徒。但是伊拉克境內一直有伊斯蘭教的狂熱份子,海珊因為是個獨裁者,所以這些狂熱份子無法有任何作用。美國入侵伊拉克,推翻了海珊,這些狂熱份子就成為了ISIS。他們曾經佔領了伊拉克相當大片的土地,也大肆迫害基督徒,基督徒只好倉皇逃走,只剩下少數人。

美國人的想法常常很單純,不太了解有些國家的種族問題是很複雜的,伊拉克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一旦伊拉克變成民主國家,狂熱份子就因此可以大顯身手,可憐的是一般老百姓。ISIS曾經佔領摩蘇城,現在雖然已經失勢,但是摩蘇城成為了廢墟,各位可以在Google上鍵入Mosul,就可以看到摩蘇城被毀壞以後的情況。

教宗這次訪問了這個被毀壞的城市,也一再地強調,有宗教信仰的人應該揚棄極端主義。其實不只宗教信徒該揚棄極端主義,任何極端主義都不會容忍別的想法,如果大家無法互相包容及互相尊敬,一定不可能是一個和平的世界。教宗這次和伊拉克什葉派的領袖會面,事後這位什葉派的領袖呼籲信徒和基督徒合作,這是一件相當有意義的事。

媒體當然都提到了伊拉克基督徒被迫害的事,其實ISIS對亞茲迪教徒(Yazidi)的屠殺,幾乎是種族滅絕的。亞茲迪教徒在全世界是少數,所以他們沒有得到外界的幫助。ISIS對亞茲迪教徒的大規模屠殺,充分顯示了極端主義的恐怖。

我們的媒體應該多多報導這些新聞,這些新聞比英國某某王妃和家人吵架要有意義得多。遺憾的是,只有少數人知道摩蘇城被毀,亞茲迪教徒被殺。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