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壯年族群罹癌率增加近一倍,醫師蔡松彥指出,農藥使用是一大原因。他說,台灣農藥使用量比全球平均用量高出4倍,台人每年平均喝下一個鋁罐的農藥量。



台灣人癌症發生率大增 主因為環境汙染跟肥胖



據《中央社》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南基醫院協同院長蔡松彥分享自身的罹癌經驗,他熱愛登山、不菸不酒,卻在多年前健檢時確診肺腺癌2A期,腫瘤約4公分大,而且已經轉移,5年存活率只有25%。



罹癌為蔡醫師人生投下震撼彈,對此他隨即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化療4個月,癌症卻仍在短短5個月後再次復發,他回憶,當時只覺得「人生從彩色變成黑白」,他最後靠著正規醫療搭配營養、運動、心境調整等方式,成功抗癌。



蔡松彥說,過去30年間,台灣30至50歲的癌症發生率增加1倍,每2.5到3人中就有一人會罹癌,每3.5人有一人會因癌症離世,而且男性罹癌風險高於女性。



他認為,人類之所以罹癌,體質只占了10至15%,環境汙染、肥胖、營養不良等問題才是罹癌率大增的主因。



全身癌症與農藥相關 台灣農藥用量超高



蔡宗彥表示,全身幾乎所有癌症都和農藥有關,台灣農藥用量更是高的嚇人。根據2005年統計,台灣平均每公頃使用12.6公斤農藥,比世界平均用量3.12公斤高出近4倍;2010年資料顯示,台灣平均每人一年要喝下一罐可樂鋁罐的農藥量。



不只如此,台灣多達43%民眾過胖,已是亞洲最胖國,而且肥胖和子宮頸癌、乳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肝癌等都有關;此外,現代人營養雖然充足,但可促使癌細胞凋亡、降低發炎現象的維生素D卻嚴重缺乏,恐增加癌症發生風險。



飲食多選彩色蔬果 主餐全穀類食物佔1/4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林佳青建議,民眾在選擇食材時,除了應確認新鮮度,也可多選擇有機農產品或是生長期較短的小葉菜類,可連續採收的豆菜類或瓜果菜類。



飲食方面則可多吃彩色蔬果,每天吃滿5到7份,蔬菜量應多於水果量;主餐多選擇全穀類食物,可占整餐份量的1/4;油品應多選擇冷壓初榨橄欖油、苦茶油、芥花籽油等健康植物油。
近 31 日
1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任何產業都需要不斷的改善,農業的用藥也是一樣,這幾年農業主管機關一直在推動合理化施肥以及病蟲害整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IPM),就是要減少用藥的使用,從防檢局的資料也可以看到台灣從83年銷售量47,377公噸的高峰,開始往下到99年剩34,709公噸。現在多數通過允許的農藥都是C級以下的農藥,趨勢上使用的農藥毒性跟罹癌越來越低。

資料佐證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439972
當醫生也開始加入鬼扯行列時

Lin bay 好油》當醫生也開始加入鬼扯行列時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台灣人真的一年要喝下一罐可樂鋁罐的農藥量嗎? 當然是鬼扯。 Lin bay 好油 《中央社》前幾天發布了一則新聞: 〈青壯族罹癌率倍增 醫:農藥過量是主因〉 這則新聞馬上被各家媒體引用,於是不消多久時間,民眾又認為台灣蔬果農藥殘留都很高,農民都很愛用藥了。 拜託,今年的菜價還不夠悽慘嗎?菜價在五月中才剛開始有起色,就出現這種新聞製造消費者恐慌,在台灣農業會如此悽慘的原因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43997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