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討論度很高的話題:老花眼也有藥水可點了!

這篇報導整理得很好,這藥水主成份是毛果芸香,是一種縮瞳劑同時有刺激調節力的作用,算是老藥新用;過去用於青光眼醫學,雖然可以緩解老花症狀,但還是必須考慮其副作用甚至長期後遺症。

目前查到的資料,該藥水用的是1.2%的濃度並不算低,長期使用有可能會造成瞳孔後沾粘長期收縮無法放大等後遺症,也可能影響日後的散瞳眼底檢查或眼內手術進行。個人以為後續的安全性值得觀察。如果可以推出更低濃度的藥水,應可以大幅減少類似隱憂。
-
(以下為文章末段節錄)

這款眼藥水含有能縮小瞳孔的成分pilocarpine,幫助眼睛對焦近的物體,卻不會影響看遠處的視力。以往想改善老花眼,不是戴眼鏡,就是必須接受雷射治療,雖然效果好但也可能有很多後遺症,例如眼睛乾澀必須靠人工淚液滋潤眼睛,而這款眼藥水為非侵入性治療,點藥後15分鐘就發揮效果,且能維持6~10小時,對40~55歲的人效果最好。

但也不是沒有其他風險。其實這款眼藥水的成分早已用在治療青光眼上,也名列WHO基本藥物標準清單中,非常少數的人使用後可能產生視網膜剝離,且因為會收縮瞳孔,光線進入眼睛的量變少、視野也會變小,所以不建議夜間開車或從事高風險的活動。
近 31 日
1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