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蕭醫師請我幫他發公開信
前彰基耳鼻喉科醫師蕭信昌公開發信 2022.6.7.
我是耳鼻喉科醫師蕭信昌,2022.6.4.公開發信表達被彰基無端不續聘的邱足滿醫師是我的太太。邱醫師從住院醫師開始(1997.7.10.)就在彰基服務,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 她專注於各種皮膚免疫疾病的診治,病人口碑佳, 也是彰基皮膚科就診病人最多的醫師之一,她從來沒有離開彰基自行開業的念頭。過去半年,面對醫院高層三番二次無預警、毫無溝通討論的任意調動她的門診,雖感委屈,卻也默默承受配合。我知道她和彰基—這個讓她訓練、成長的醫院有著割捨不下的感情; 醫師的責任感更讓她拋不下長年信任她、持續接受她追蹤治療的病患。面對醫院突如其來,未有隻字片語說明,更拒絕溝通的契約期滿不續聘公告,她被迫下個月(2022.6.30.)就要離開彰基,除了難過失落,我感覺到她少有的憤怒。作為她最親密的家人, 我感到非常不忍心,我知道這是陳穆寬院長對我個人的欺淩,強行逼走我後,毫無節制的禍延我的家人。我開始覺悟到,對於自己當初被霸凌一事的默不作聲離開,只會讓這幾年來,彰基院長肆無忌憚霸凌排擠員工醫師的惡行,不斷重演。當初被迫離開工作三十年的彰基時因為家裡還有肉票在他手上於是隱忍下來,現在他把肉票處決了,我也沒有懸念了,是該有人大聲說出來, 做點事的時後候了,否則, 我將成為他加害下一個彰基人的幫凶。
我在彰基耳鼻喉科工作了三十年, 算起來還是陳穆寬院長的學長, 當然,他的醫療能力和學術工作都很優秀,三十八歲晉升教授,四十八歲更成為國內醫學中心最年輕的院長,而我只是就我所學,盡心為求診於我的病患診治服務,從來就談不上和他有任何競爭關係。2020年11月下旬,我正在開刀的時候,突然接到院長打來的電話,電話一端劈頭就是十分憤怒的責罵:不會開刀就不要開刀,不會照顧病人就把病人轉給會照顧的醫生。起初我滿頭霧水,後來得知原來是一個開完腮腺的病人,因傷口癒合不好改去他的門診看診。兩天後,他在走道上直接對我說:開這種刀也會感染,醫學中心不是你該待的地方。2020年12月1日上午晨會結束後,蘇金泉部長下令住院醫師不可以跟我的刀,不可以照顧我的病人,違背的人就要有不能考專科的心理準備。接下來的一個禮拜,好幾位原本跟我比較有話講的主治醫師,一個一個被叫到院長面前,要求他們不要再跟我講話。自此我就只能開一些簡單的鼻子耳朵一人刀,當時有一個R5(第五年住院醫師)幫忙我的病人縫傷口,再把病人送到恢復室,院長就在恢復室對他破口大罵。自此,住院醫師看到我只好躲得遠遠的。我曾經試圖找部長溝通,想問他這個懲罰的原因是什麼,這個懲罰的期限到那裡,可是他不接我的電話,不回我的電子郵件,某天我走進他的診間直接詢問他,他冷冷的回答說,要走趕快走,不要害我被罵。於是我遞了辭呈,在2021年一月底離開這個家---我工作了30年的 彰基耳鼻喉科。
你問我是不是跟他有什麼衝突?是不是哪裡得罪了他 ?老實講 ,我到現在都不知道。在彰基, 這已經是員工,醫師的日常,口腔外科幾位醫師被霸凌後出走的過程完全如出一輒,更不用說去年發生的視網膜權威眼科部主任被羞辱後憤憤然離開,和即將被逼不續聘的國內六大換肝名醫之一的陳堯俐前副院長。先在公開場合侮辱你,再調離拆解你長年建立的團隊,逼得你連低頭默不作聲、只專注於認真看診開刀的機會都沒有,然後對外宣稱醫師人力的流動是醫院的常態, 彰基對此一貫不針對質疑作回應。
彰化基督教醫院長陳穆寬,不只是在霸凌羞辱醫院的員工, 更是在羞辱醫療這個行業的所有人,這原本該是台灣社會最信賴,最受尊重的一羣人。作為基督教長老教會所屬醫院的員工,我們相信, 社會的力量自會珍惜我們這一羣長期守護著全民健康的醫護人員, 也期盼長老教會總會能為台灣人民找回神愛世人,醫療濟世的初衷。
近 31 日
1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