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吉貝颱風在日本發威 造成40人死 百人傷 13萬人無家可歸 但最可怕的是 颱風把200袋 每袋1公噸的福島核存廢料 吹進太平洋造成嚴重的核輻射污染 至今只找到10袋 如此震驚的遠殤核料生態毒浩劫 所以記得告訴台灣的親戚朋友 最近一定不要吃"海水魚”類別 為了自身和孩子的生命和性命 請記得多吃含鉀類高的"甘橘類"和蔬菜 謹此!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4 則查核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沒有這麼恐怖啦!哈吉貝颱風並沒有把核廢料吹進太平洋,流出的是存放於福島縣臨時儲存區裡的311核災污染廢棄物,像是落葉、樹木或是土壤,這些廢棄物都被裝在儲存袋中,並且有經過去除核輻射汙染程序,目前日本政府正積極回收流出的廢棄物,但日本政府也表示,廢棄物並不會對環境造成太大影響。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什麼! 哈吉貝颱風把福島核存廢料吹進太平洋 ?
https://www.rumtoast.com/12276/什麼!-哈吉貝颱風把福島核存廢料吹進太平洋-?

什麼! 哈吉貝颱風把福島核存廢料吹進太平洋 ? - 蘭姆酒吐司

謠言這樣說:強颱哈吉貝對日本造成不小的損害,謠言也跟著出來湊一腳,網路謠傳哈吉貝颱風把福島核存廢料吹進太平洋?!「哈吉貝颱風在日本發威,造成40人死上百人傷,13萬人無家可歸,但最可怕的是 颱風把200袋,每袋1公噸的福島核存廢料,吹進太平洋造成嚴重的核輻射污染,至今只找到10袋,如此震驚的遠殤核料生態毒浩劫,所以記得告訴台灣的親戚朋友,最近一定不要吃海水魚,為了自身和孩子的生命和性命,請記得多吃

https://www.rumtoast.com/12276/什麼!-哈吉貝颱風把福島核存廢料吹進太平洋-?
Ko Song-Yu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Ko Song-Yun 查核回應
核廢料不可能袋裝。生產核能之後的廢棄物是燃料棒,核爆後的污染物則包含廢土、廢水、受污染的廢棄物,這些都不可能袋裝,而是需要以密閉容器封起,以免污染外流。

資料佐證

紐時2017年的報導 https://cn.nytimes.com/world/20170313/struggling-with-japans-nuclear-waste-six-years-after-disaster/

震后6年,福岛的核废料困局仍然无解

福岛第一核电站——25年来最大的一场核灾难过去六年之后,日本官员依然没有解决一个基本的问题:如何处理数量不断增加的放射性废物。2011年3月11日一场地震和海啸过去之后,福岛第一核电站有三座反应堆熔融,产生的每一种形式的废弃物都构成不同的挑战。每天产生400吨污水储存污水的容器,远处是一号和二号反应堆。 Ko Sasaki for The New York Times东京电力公司在不停地让水流经这

https://cn.nytimes.com/world/20170313/struggling-with-japans-nuclear-waste-six-years-after-disaster/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日本這次所流出的廢棄物,並不是核反應後所產生之高放射性汙染物(即常說的核廢料),高放射性汙染廢棄物須以防護性桶裝密閉容器進行處理,與此次發現之袋裝廢棄物不同。

根據日本相關新聞報導指出流出的是在福島縣田村市的臨時存儲區裡,放置的 311 核災後清除之汙染廢棄物,主要為受汙染的花草樹木土壤等,每袋重量約為數百公斤至一噸不等。流出總數目前還在清算中,有關單位在下游持續搜索,已發現 10 袋正進行後續處置,而回收的袋子沒有發現廢棄物流出的情況。管理單位會繼續調查並進行回收作業,河川環境未受到重大影響。

另外關於訊息描述「記得多吃含鉀類高的"甘橘類"」也是有誤的。另外,也有些人身體狀況並不適合高鉀食物,別因為不明訊息造成恐慌,而特別多吃造成身體負擔。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19/10/Japan-Fukushima-typhoon.html

【假訊息】哈吉貝颱風日本核存廢料污染?多吃高鉀食物?當心

最近 LINE 流傳「哈吉貝颱風在日本發威」、「颱風把200袋 每袋1公噸的福島核存廢料 吹進太平洋造成嚴重的核輻射污染」的謠言訊息,並告訴大家記得多吃含鉀類高的蔬菜水果。事實上這是日本 311 核災後流傳訊息的謠言改編,相關災情目前日本當局還在持續統整,內容描述的福島核存廢料狀況也是錯誤的,另外有些人身體狀況並不適合高鉀食物,別因為不明訊息造成恐慌,而特別多吃造成身體負擔。 曲解哈吉貝颱風日本

https://www.mygopen.com/2019/10/Japan-Fukushima-typhoon.html
Ben Jia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Ben Jian 查核回應
根據方儉先生的考察報導(刊登於2019/3/8信傳媒),日本福島有許多核廢料用太空包裝袋,所以有可能發生。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google.com/url?sa=t&source=web&rct=j&url=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14572&ved=2ahUKEwiZwJz1qqDlAhX8IaYKHUyFCjsQFjABegQIBxAB&usg=AOvVaw0JvbqPF2hTwcd_A1kNTj9w&cshid=1571214339537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