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我是歷科大嬸,今天要來跟大家講一個趙國發大財的故事。

從前從前,在秦王嬴政即將變成秦始皇的前夕,秦國跟趙國正在如火如荼的打仗。趙國在戰國時代後期的軍事力量,與秦國不相上下,也是秦國統一的很大障礙。因為趙國人不信一國兩制,秦國只好以使用武力來一統天下。

說到趙國,第一個名將當然就是廉頗。啊?不認識廉頗?那麼總認識廉頗的好朋友藺相如吧?在公元前283年,秦王擺明要強奪和氏壁,宣稱要用十五座城池交換這塊美玉,藺相如出使秦國,化解了外交危機,還把和氏壁安全的帶回國,這就是完璧歸趙的故事。那麼,跟廉頗又有什麼關係呢?他們是好朋友。因為當年藺相如立大功,廉頗身為保家衛國的將軍,認為藺相如只是耍嘴皮子就可以升官,頗為不爽,於是每次都故意為難藺相如。藺相如則是持續保持低調,後來廉頗知道他是為了「顧主權、保安全」才會讓步,深感羞愧後向藺相如道歉,這就是負荊請罪的故事。

好的,廉頗老將軍一連教了我們兩個成語,而且他很會打仗。秦國開始攻打趙國之初,趙國派出廉頗接招。廉頗採取的策略是「顧大門、守主權」,因為只要閉門不出,秦國補給應該會無以為繼,這時候就可以趁對方士氣低落,一鼓作氣打敗對手。秦國面對廉頗戒急用忍的政策,感到無可奈何又很不爽,於是想了一個絕妙的辦法,他們重金「禮聘」趙國首席大臣,也是戰國時代最厲害賣國賊,郭開先生,把廉頗換掉。

郭開為了發大財,於是乎在趙國製造輿論,從賣菜郎到國王,每個人都知道趙國的廉頗最沒用,都不懂貨出去人進來大家發大財的道理,讓趙國欠缺競爭力,每個人都又老又窮。國王聽了領秦國金條的郭開與趙國民眾的高民調以後,決定更換將軍,升任年輕人趙括為新任領兵將領。趙括,當然不只是比廉頗年輕而已,除了郭開的支持,他還是老將趙奢的兒子。俗話說,虎父無犬子,尤其是趙括說得一口好兵法,經常跟爸爸在戰略圖上佈軍攻防,然後讓老爸的部隊全軍覆沒,因此全國對於趙括這麼會拼的年輕人非常期待,趙王也認為,這個年輕人將是拯救趙國的唯一希望。但是,任命案一發佈,趙媽媽就去王宮裡懇辭,因為她懂自己兒子,知道他只是嘴巴很會講,民調高也沒用。趙王覺得趙媽媽太謙虛,就請趙媽媽安心回家。

趙括果然不負眾望,秦國的眾望,主動出擊攻打秦國軍隊,秦國軍隊的主將換成白起,白起是野戰高手,順利的在長平一戰將趙軍痛毆,並且坑殺趙國所有部隊四十萬人,一口氣把趙國年輕下一代的命脈與生機全部斬斷,趙括當然也沒能活著,只留下了紙上談兵這個故事。好了,我們已經講了三個成語,事實上都是收錢的郭開先生操作民調所致。接著,死了四十萬年輕人以後,趙國的滅頂之災即將到來,秦國決定對趙國發動總攻擊。

這時候,趙王又想起了廉頗,希望老將可以出征。但是他又擔心廉頗太老,於是派使者去探望廉頗,也順便問他的意願。廉頗當時確實年事已高,但身體還是很強壯,在使者面前使出十八般武藝,順便討論他其實飯量很大,體力很好。這時候秦國又覺得緊張,因此再送錢給郭開,要郭開想辦法。郭開決定買通使者,在趙王面前多加了幾句話,也就是廉頗雖然很會吃飯,但是聊天的時候膀胱無力,不斷上廁所。趙王聽到這句話,只好作罷,郭開又再次把趙國賣掉。

不過,趙國還有最後的希望,也就是戰神李牧。趙王任命抵抗匈奴的李牧,擔任岌岌可危的趙軍主將,竟然還能再度與秦國打成平手。這時候,距離秦國統一天下只剩下八年,秦始皇對於趙國這麼多強將感到頭痛。不過,郭開在這時候又發揮作用。秦王再度送他一堆金銀財寶,請他務必好好關照李牧。於是國內又開始流傳奇怪的民調,也就是李牧準備篡位為王。趙王聽到這些傳聞,加上郭開推波助瀾,於是將李牧賜死,毀了自己最後的希望。秦軍勢如破竹,終於攻到趙國首都邯鄲,趙王正在六神無主之際,郭開立刻向趙王稟報統一的好處,並且手寫投降書,把和氏壁與趙國,一併賣給了秦國。最後真的發大財的人,其實不是趙王、不是趙國民眾,而是郭開。他成為趙國,不,已經成為秦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最有錢的人。

不過,郭開下場沒有很好,因為在秦國滅掉趙國後,他回家整理自己的金銀財寶,但是被李牧的部屬假扮盜賊殺害,秦國對此深表遺憾,然後沒收他的所有家產。

民調高的趙括,在長平賣掉了四十萬的趙國年輕人。發大財的郭開,在邯鄲賣掉了所有的趙國人。這個故事讓我們知道,台灣願意當秦國人的應該也很多,只是,他們知道發財的人到底是誰嗎?或者,當國家被賣掉,他們會還有資格可以當郭開嗎?

歷科大嬸,我們下次見。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真的,我只想喝茶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真的,我只想喝茶 查核回應
本則訊息來自呂秋遠律師的Facebook,為呂律師個人以講古方式闡述意見,與查證謠言無關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728825743825543&id=100000944336615
Michael_LI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Michael_LI 查核回應
訊息與謠言查證無關。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