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日本?
若問台灣為何會「親日」?我個人的想法是,相較於韓國受日本統治三十幾年,台灣在日本的統治下度過五十年的漫長時間,讓原本的恨隨著第三代的出生長大,台灣人越來越能感覺得到日本人的好。嚴謹又正直、守紀律、對國家盡忠等等,甚至很多地方都受日本同化了。
當然,日本在接手台灣這塊殖民地初期,的確也採取過高壓統治。一有高壓統治,必有武力抗爭出現。這是不管在世界的哪一個地方、歷史上的哪個時代,都會出現的必然結果。所以在那一段時間裏,的確也有不少台灣人因此受到傷害。如我的外公,即因年幼時兄長遭到日本人殺害,而使這記憶成了他一輩子也難以抹去的心靈創傷;還有日本警察或官吏用傲慢的態度、輕蔑的眼光對待台灣人等等。
還記得畢業於台北工業學校,後任職於台灣總督府道路港灣課的詩人窗道夫所寫的一段文章―「(在總督府道路港灣課裡)上面的高官傲慢的很;中間的人,對上是一臉笑容,對下是晚娘面孔;最下面的人沒辦法,只能卑躬屈膝。但即使如此,對台灣人還是大擺架子。」
作家阪田寬夫大師在一九八四年到台灣旅行,當他順道拜訪詩人窗道夫的友人廖先生時,寫下了以下這一段描述:
「(因嚴重心臟病住院的廖先生)一想起在自己最窮最苦時,窗道夫先生出手相助的事,他突然從床上坐起,通紅著臉,大聲地喊:『就在那時,我眼淚流了出來!為什麼我們還要分什麼日本人、台灣人?!』『感謝日本人讓我警覺到自己應該跳出民族的框架……。當日本戰敗要從台灣撤退時,想起窗道夫先生為我所做的一切,原本對日本人的恨不見了。我沒有想到報仇的事,反而只想安慰他們,送他們離開。』」
的確,氣焰囂張的日本人也有,但是也因為有更多像窗道夫先生這般,不吝對台灣人伸出援手,同時又有像廖先生般能夠體諒日本人的台灣人的存在,所以才形成如今「親日」的台灣。
由於日本人走後,接著進來台灣的國民黨過於專制,使得常有人不禁懷念起日本來,覺得比較之下還是日本人好。日本人守規矩、重法律;反觀之後來的中國人,法律是他們用來抓人或處罰人所使用的工具,而非用來約束自己行為的東西。就這樣拿日本人和中國人兩相比較,覺得「日本是個好民族」的想法也就自然應運而生了。
在《文藝春秋》的特別版裏,曾有一個「我所愛的日本」特集。其中訪問了五十二名在日外國人,要大家談「我喜歡日本的ОО」。這些訪談最後由前上智大學教師加藤恭子女士集結歸納,所整理出來外國人眼中公認的日本人之美德、長處為:「正直、謙虛、細心、體貼、纖細、客氣、和平」,讀來叫我頗有同感。
五十二名受訪的外國人中,金美齡女士也是其一。金女士語鋒犀利地說了如下一段話:「台灣在戰後那段時間,因感懷日本人統治時代,因此常用日本精神(台語發音)這個語詞。泛指一項事物清潔、公正、誠實、值得信賴、有責任感,以及一個人活在世上須恪遵的倫理、美德等。不過現在這個名詞的使用,和日本這個國家已經沒什麼關係了。譬如:我們會指著某個台灣人說:『那個人吶!是用日本精神在做生意!』諸如此類的用法。」
我們這一輩或是稍稍比我們年輕一輩的人,可以說是看著日本從戰敗一路奮發,到重新站起。當初的日本和台灣,同樣處在沒錢、沒物資的窘境。正因為如此,當看到日本人咬著牙奮鬥的同時,卻又能以此引以為傲地生活著,可說是教我們打從心底佩服他們,尊敬之心油然而生。
反觀中國和韓國,他們對日本戰後努力不懈的模樣視而不見。戴著歪扭、憎惡的眼鏡看日本,因而才會有諸如「粗暴的劣等人種」等責難的評論產生。相較於台灣將戰前與戰後的日本一同審視,用客觀又自然的態度看待這個身旁的兄弟國,以往的憎恨、厭惡、中傷或自私的負面的情感,便理所當然地漸漸淨化了。
不僅如此,台灣人將日本視為最值得尊敬的國家,在我看來還有一個更重要的觀點,更重大的意義存在,那就是―台灣人肯定並尊敬日本是一個民主,且沒有特權階級的國家。
和鄰近諸國相比,中國是個有著極端嚴格階級制度的國家;韓國從表面上雖似乎看不出來,但事實上他們的階級也是分得很清楚;另外,菲律賓和泰國更是長久以來一直為特權階級所支配,甚至稱他們是貴族制度也不為過;至於印度,自然也無庸贅言,社會中本來就有階級劃分。
雖說日本各方有識之士近來一直不斷憂心,認為社會中的不平等、兩極化,有愈演越烈之勢。但回顧這半世紀以來,日本一直是個講平等的國家,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尤其透過和日本的各種交流,包括:到日本觀光或和來台的日本人交談,甚至從觀看日本新聞,欣賞電視劇等,在在都可教台灣人深刻地感覺到,日本是個沒有階級、講民主的國家。
如今的台灣,存在於以往的固定支配階級的政治體制已經瓦解,已邁向民主化,成為一個平等的國家。也因為深切體認到亞洲僅存台灣和日本是講求平等的國家,值得彼此好好珍惜,讓台灣人對日本不只產生共同體的感覺,同時也衍生出尊敬之情。
近來,日本對於來自中國和韓國過份的責難與要求,多採接受之態。這不禁讓我懷疑,是否日本各界對於自己國家越來越沒有自信了呢?其實日本大可有自信地去面對責難不畏批評。請看看這份問卷調查的結果,牢記它所呈現出來的意義,就會了解日本絕對是個有本錢和實力擁有自信的國家。
最後,我想向大家提出一份數據資料。現任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高橋雅二先生在演講時,經常提到在日本喜歡台灣的日本人的比例超過75%,這個數字絕對是有依據的。根據美國蓋洛普公司所做的民意調查,對台灣抱有好感的人,在日本為76%,美國為73%,英國為68%,當然很好,這樣的調查結果讓台灣人也相當高興。因為在過去總有人會懷疑,台灣人這麼喜歡日本,那日本人呢?如今這個數字同時也印證了一件事,那就是:當用善意去對待對方時,對方也會用善意看待你。台灣和日本兩國能有緣在地理上、歷史上擁有如此相近的關係,願我們未來能手攜手,一步步地同往世界和平的大道前進。
摘自: 心目中的日本/盧千惠
近 31 日
5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