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嚴震生/冒牌貨症候群下的學者與官員

2021-05-26 04:22 聯合報 / 嚴震生
我國處理新冠肺炎,冒牌貨掩蓋了許多數據與真相,太多的政治操作、太少的專業尊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處理新冠肺炎,冒牌貨掩蓋了許多數據與真相,太多的政治操作、太少的專業尊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嚴震生
嚴震生
身為一個政治學者,除非與本身工作和生活經驗有關,我並不適合對這個領域以外的議題發表意見。在政治學方面,我的專長是美國政治、比較政治與國際關係,因此對公共行政、公共政策及政治理論的論述,也沒有足夠的學養參與相關討論。
即使在政治學我所熟悉的三個領域中,在比較政治的區域研究方面,我最熟悉的是非洲政治,最陌生的是南亞政治,其他區域雖因教書備課而有所涉獵,但絕不是專家。至於國際關係方面,雖然每個次領域都花過時間研究,但真正強項是美國外交。


不過,由於國內學術圈不大,因此許多學術會議上,會被邀請參與擔任不是專長領域的論文發表人或評論人。部分邀約,由於自知缺乏相關專業,當然可立刻回絕,但有時則是因人情債,或是自認可勉而為之,就答應邀約,結果到了現場才發現,不僅台上學者專家,甚至部分台下聽眾,可能比你知道的還多。這時候當然會覺得在這個場合,你是沒有太多發言的資格。一般人或許弄不清楚你心中的不安,但你絕對知道自己是個冒牌貨(imposter),可是又得說服自己之所以獲邀,還是有些相關的專業。


冒牌貨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一個身為冒牌貨的心理層面,就是對自己的成就有所懷疑,因此必須長時間將被揭穿為假貨的恐懼予以內化。對學者而言,這個症候群有時還可鞭策自己擴張學術的視野,提升相關專業,否則會感覺愧對一個在社會中具備相當敬重的職分。

這是正面冒牌貨症候群的展現,但另外尚存在負面冒牌貨症候群。這些可能是得獎論文涉及抄襲、學術履歷有許多偽造部分、甚至還有個人私德問題(包括侵占公款、不當男女關係、不法兼職等)尚未被披露,卻已經成為學術界大老或行政主管。因擔心這些黑背景曝光,總是活在某種恐懼中。

這個情形不僅是學術界可能存在的現象,也同樣會發生在企業界或政治人物身上。中華民國過去引以為傲的技術官僚,對台灣經濟奇蹟的貢獻,至今令人懷念,原因無它,因為那是以專業為導向的時代,許多技術官僚都具有理工背景,做決策時沒有太多政治操作,也很少使用政治話術。

民進黨全面執政後,有無數政治任命的職務可以分配,但其中太多是黨內派系的平衡,而不是專業為考量。在專業不足時,這些政治任命者至少可以學習尊重文官體系及專家看法,而不是整天用政治語言包裝自己的無知,並透過社群媒體打壓批評者,因為這正是患有負面冒牌貨症候群者最常做的事:在擔心被揭穿為冒牌貨前,先發制人貶抑或攻擊他人。

美國國會議長裴洛西曾批評川普缺乏政治專業,是個冒牌貨:「他不應該輕浮地羞辱人,但這就是他。我認爲原因之一是他作為一個冒牌貨,存在著自身的不安全感。我認為他很清楚知道他的總統職位遠遠超過他的能力,因此必須貶抑他人。」

冒牌貨終會被揭穿,台灣比較流行的說法是「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有穿褲子」。我們過去處理新冠肺炎,冒牌貨掩蓋了許多數據與真相,太多的政治操作、太少的專業尊重,讓我們在極大的風險中而渾不自知。如今在疫情擴大之際,竟還能祭出新名詞來模糊事實。除非我們每個人都是才與德都不配位的假貨,否則應當無法容忍僅靠政治正確的冒牌貨持續占據高位,欺哄百姓。(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