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非常不妙的消息,美國頂尖「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一項研究證明:Covid-19 已產生為名爲“D614G”的突變,會使病毒入侵人體的“鑰匙”數量增加且形態更穩定,導致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美病毒權威William Haseltine認爲這是重大發現。

未來不管如何,沒有疫苗,請不要讓家人不戴著口罩出門,也請不要讓家人去人多的地方! 太多太多我們不知道的真相🤷‍♂️有關於此病毒!

https://www.cnn.com/2020/06/12/health/coronavirus-mutations-scripps-gene/index.html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看到群組有人把這個變種訊息跟北京疫情失控4天70幾個案例連結~實際上中央社新聞意思是科學家說新冠病毒變種可能在一月中歐洲美洲就變種囉,但北京的疫情是否是這個歐美變種病毒又由何種路徑或環境傳染,還在研究中(目前中國專家初步檢測判斷是歐美變種,還需更多檢測)。感覺接下來要看中國官方公布的病毒株資訊囉。 【蘋果即時新聞】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研究員曾光今日(6/14)向媒體表示,從先前兩起和「新發地」市場有關的確診病例身上採取樣本後檢測發現,初步判斷不是中國本土病毒,而是歐洲新冠病毒的變種。不過曾光也說,目前還需要更多樣本檢測才能證實北京這波病毒是否為本土型。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0614/QPTKE3IIQHCNKQBLGXJXKFXL4Y/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一、傳言提及研究在6月12日發表於預印本網站bioRxiv,其團隊來自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二、專家指出,此研究證明D614G突變可增加病毒與ACE2受體的結合機會,但是否會增加人群中的傳播能力,有待進一步研究。研究並未指出「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

三、傳言指稱的「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來自CNN報導中,美國科學家William Haseltine對於此研究的口頭評論,而不是研究內容。

傳言將其他科學家對於研究的口頭評論,誤導為研究內容的結論。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部分錯誤】網傳訊息宣稱「研究證明:Covid-19 已產生為名爲“D614G”的突變...導致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092

【部分錯誤】網傳訊息宣稱「研究證明:Covid-19 已產生為名爲“D614G”的突變...導致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

經查: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092
CH Athena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CH Athena 查核回應
此訊息正確敘述新冠病毒變種消息,但此變種並非近期"出現"。
▶報導說,科學家們一直自由共享病毒的基因序列,這個序列如同其他所有病毒一樣,會經常突變。美國科學家海瑟廷(William Haseltine)表示:「病毒在一月中旬的某個時候出現了突變,使得病毒更具傳染力。這並不表示病毒更具致命性,但傳染力提高了約10倍。」(中央社)

▶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於6月12日確實發表D614G變種消息,但同時也指出各類數據比對,此變種可能是造成「義大利、美國等地區之前疫情大爆發」的原因。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佛羅里達州研究人員認為,他們的實驗證明武漢肺炎病毒曾發生基因突變,使人體細胞更容易受到感染。
報導說,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突變是否會改變疫情發展,還須進一步研究;但至少有一位未參與實驗的研究人員說,可能已改變疫情的發展,而這也許足以解釋,病毒在美國和拉丁美洲何以造成這麼多病例。

【Scripps Research】
There has been much debate about why COVID-19 outbreaks in Italy and New York have so quickly overwhelmed health systems, while early outbreaks in places like San Francisco and Washington state proved more readily managed, at least initially.

資料佐證

Mutated coronavirus shows significant boost in infectivity
https://www.scripps.edu/news-and-events/press-room/2020/20200612-choe-farzan-coronavirus-spike-mutation.html

美國研究:武漢肺炎病毒突變 傳染力大幅增強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6130236.aspx

美國研究:武漢肺炎病毒突變 傳染力大幅增強 | 國際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佛羅里達州研究人員認為,他們的實驗證明了,武漢肺炎病毒已產生基因突變,使人體細胞更容易受到感染。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6130236.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