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幸齡者」的秘訣
2022-10-11   經濟觀察報

近藤大介/文
9月19日是日本的「敬老日」。作為世界首屈一指的超級老齡化國家,日本遵照儒學精神,將每年的這一天確立為尊老敬老的日子。
作為敬老日的慣例,日本總務省統計局會在這一天公布「目前日本的高齡者人數」等數據。所謂「高齡者」是指65周歲以上的老年人。今年的數據顯示,日本高齡者人數多達3627萬人,占日本總人口的29.1%!
放眼全球,日本一直在高齡者人數占比方面遙遙領先,目前比排在第二位的義大利高出5個百分點以上。如果保持這個發展速度,再過3年,這個比例就能突破30%的大關。另外,在這3627萬高齡者中,百歲以上老人多達90526人。日本儼然成了人類迎接超級老齡化社會的「實驗國」。
對於這種現狀,我的朋友,同時也是我大學前輩、精神科醫生和田秀樹今年3月出版了一本名為《80歲的牆》的書。該書一經發售,銷量就突破了50萬冊,一舉成為了時下最暢銷書籍。如果按照這個速度發展下去,這本書的銷量將超過100萬冊,從而成為日本今年最暢銷的書籍。
現年61歲的和田醫生是一位專攻老年人精神類疾病的醫生,在過去的35年里,他累計治療了約6000名患者。同時,作為老年醫學專家,他寫過很多書,也參加過很多電視節目的錄製。

用一句話來概括《80歲的牆》這本書,那就是「80歲老人的讚歌」。具體來說,這本書在「人生百年」的時代背景下,向80歲高齡的老人講述如何才能健康地活到100歲。
現在,日本人的「平均健康壽命」(身心獨立、保持健康的年齡)男性為72.68歲,女性為75.38歲。而在「平均壽命」方面,日本男性為81.64歲,女性為87.74歲。從「平均壽命」中減去「平均健康壽命」,男性約有9年,女性約有12年的「需要他人護理的時間」。怎樣才能儘量減少這段時間,這就是和田醫生這本集大成之作的核心內容。
和田醫生提倡把80歲以上的老人稱為「幸齡者」,而不是「高齡者」。因為在日語中,「高」和「幸」的讀音相同,都是「Kou」。
日本的老年人每年可以享受一次免費體檢。日本人長壽也被認為是得益於這項政策。但和田醫生說,年齡超過80歲的老年人,不需要定期體檢,這是因為「健康的標準」因人而異。他還說:「醫生說的話,有的不要相信。」這是因為醫生接觸的都是「病人」,所以他們並不了解健康究竟是什麼。同時,他也反對老年人長期服用多種藥物,提倡「必要時只吃必要的藥即可」。換句話說就是,「為了預防什麼而服藥」幾乎沒有意義。

按照這個觀點,老年人也不需要經常吃安眠藥。上了年紀睡眠時間減少是自然現象,沒有人會因為失眠而死亡。一天24小時,想睡就睡,想起就起,這是老年人的特權。
另外,老年人普遍擔心的膽固醇值,即使高到一定程度也不用擔心。因為膽固醇是人體生成免疫細胞的原料。免疫細胞多,老年人患癌症的風險就會降低。另外,男性荷爾蒙的一部分也是由膽固醇構成的。如果膽固醇值過低,男性的身心健康將無以為繼。
同樣,血壓高一點也沒有關係。50多年前,人類普遍營養不良。所以,血壓達到150左右時,血管就會破裂。但現在很少有人營養不良,所以即使血壓超過200也不會導致血管破裂。
和田醫生將80歲高齡的老人成為「幸齡者」的秘訣總結為「44句話」,具體如下:
1.堅持步行
2.感到煩躁的時候就深呼吸
3.運動以身體不會感到僵硬為宜
4.夏天吹空調的時候多喝水
5.「尿布」對增加行動能力大有裨益
6.咀嚼的次數越多,身體和大腦就越有活力
7.記憶力衰退不是因為年齡的增長,而是因為長期不使用大腦
8.沒必要吃很多藥
9.不必刻意的降低血壓值和血糖值
10.獨處不代表寂寞,而是享受輕鬆的時間
11.偷懶並不是可恥的事情

12.無需上繳汽車駕照 (考慮到老年人駕駛機動車比較危險,日本悄然興起了「請老年人上繳駕照」的運動)
13.只做喜歡做的事,不做討厭做的事
14.老了也可以有性慾
15.無論如何,不要一直足不出戶
16.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微胖的身材剛剛好
17.不管什麼事都細緻地做
18.不要和自己討厭的人打交道
19.不要一個勁地看電視
20.與其和疾病鬥爭到底,不如和它共生共存
21.「車到山前必有路」是讓老人幸福的魔法咒語
22.吃肉,尤其是便宜的紅肉最好
23.泡澡時間保持在10分鐘以內
24.睡不著也不用勉強
25.做開心的事最有利於提升大腦的活性
26.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必有太多顧慮
27.儘早找一個「家庭醫生」
28.不要過度的忍耐或者勉強自己,當一個「不良老人」也沒什麼不好
29.有時說過的話朝令夕改也沒問題
30.人生最後階段的痴呆是神的恩賜
31.停止學習就會變老
32.不要貪慕虛榮,擁有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就已經很好了
33.天真是老人的特權
34.越麻煩的事,其實越有趣
35.曬太陽會讓人開心
36.做對別人有益的事
37.悠閒地活在今天
38.慾望是長壽的源泉
39.以樂天派的狀態活著
40.輕鬆的呼吸
41.生活規則掌握在自己手裡
42.坦然接受一切
43.性格開朗的人會很受歡迎
44.笑門開福自來
對於以上這些秘訣,日本人和中國人的看法可能不盡相同。但我們不得不承認,其中不乏很多值得參考的建議。最要的是,「幸齡者」這個新詞真的太棒了。
近 31 日
11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Kua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Kuan 查核回應
- 訊息來源為中國經濟觀察網的文章:https://www.eeo.com.cn/2022/1011/561813.shtml

- 投書者是近藤大介,該作者是名日本人,從事東亞研究,並且是中國《經濟觀察報》的專欄作家。可以在城邦讀書花園網站找到這名作者的簡介:https://www.cite.com.tw/publisher/authors/19361

- 文章訊息主要在介紹和田秀樹的《80歲的牆》這本書,以及書中的部分觀點。在三采文化網頁,確實可以查到和田秀樹的簡介,主要是專攻老人科、精神科的醫生:https://www.suncolor.com.tw/Author.aspx?keyword=和田秀樹

- 而《80歲的牆》這本書,和田秀樹確實有名為《80歳の壁》的日文書籍,不過因為目前台灣沒有中文翻譯本出版,所以只能在博客來查到這本書的日文簡介。將日文簡介翻譯後,可以看到確實有「吃你想吃的」、「你不必降低血壓和血糖」等文中提到的建議。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M010149173

- 不過,部分觀點和常見的其他醫學建議有存在不同意見,例如不需控制膽固醇、高血壓;其他不同意見的醫學文章,可以看到高膽固醇和高血壓,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因此這篇文章的建議,僅能視為作者個人的意見,並且在目前的資訊中,尚無法看到充分的證據支持。

我的個人想法:每個人身體健康狀況存在差異,建議若有健康疑問,仍應就醫並和醫生詢問、了解適合自己的保健方式。文章和書籍的建議,可以作為參考,但不能無條件完全相信,畢竟自己的狀況不一定和網路文章所說的相同。

不同意見出處

1. 膽固醇過高?標準值多少?改善膽固醇過高4食物少吃(康健雜誌):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5825
2. 高血壓(衛福部國健署):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463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