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當年李登輝執政,取消高普考外省人保障名額,或許台灣人才至今仍然無法出頭天,永遠分配那卑微的2~4%名額啊!光是這一點考試改革,讓台灣人可以公平進入政府公務人員體系,台灣人真的要感念阿輝伯啊!

1950 年開始實施的「全國性公務員高普考各省定額」裡,臺灣人以 87%的人口比例,只分配 2-4%的高普考公務員錄取比例。「高級外省人」保障名額竟然高達 96-98%!

壓榨台灣人長達 42年的制度,就在1992年 李登輝執政時取消。不只是公務員,民意代表也是按省籍比例分配!

是李登輝打破這個奴役台灣人的框架,台灣人得以做自由人。這也是為什麼某個族群會怨恨李登輝總統,因為他們的旣得利益從此不再。
近 31 日
98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台灣確實是在1992年廢止高普考的「省區定額錄取制度」,但制度改革與「部分族群痛恨李登輝」間的關聯,僅為個人意見。

1. 依1956年人口普查,全國人口720890人中,有88%為本省人。而以1991年高普考為例,「台灣省」錄取定額僅有21名,已是歷年最高,卻僅佔錄取總數599人的3%。而省區定額比例,是依1948年內政部計算的各省區人口計算分配,部分省區更會因無人應考而缺額。

2. 在1991年國大代表及立法委員全面改選前,中央民代確實來自1947、1948年選出的台灣及中國各省份代表,以第一屆國大代表為例,實選2961席中台籍僅佔19名。但1946年起,仍有縣市議員、鄉鎮市民代表、省參議員選舉。

不同意見出處

高普考分省區定額錄取與特種考試的省籍篩選效果
http://homepage.ntu.edu.tw/~luohm/selection.pdf

公務人員高普考試按省區定額錄取制度沿革
https://wwwc.moex.gov.tw/main/Forum/wHandForum_File.ashx?Forum_id=26

中選會:歷次選舉摘要
https://web.cec.gov.tw/central/cms/elec_hist

再見了!萬年國會──臺灣民主歷史的一個轉捩點
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goodbyeneverendcongress/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