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用堅果當零食、精力湯,小心甲狀腺跟你鬧脾氣!中醫:這些食物也要小心 1名42歲的女性本身患有甲狀腺亢進,用西藥控制症狀長期穩定,患者認為堅果很營養,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所以長期吃堅果當零食,早上也長期以堅果和果菜打成精力湯當早餐,發現脖子上的囊腫每天有日益長大的感覺,且心悸的頻率越來越頻繁,吞嚥有異物感,偶而有呼吸不順的狀況產生。

西醫建議以開刀全切除甲狀腺作為治療方向,患者因為懼怕開刀,隨即前往中醫診所就診,中醫師觀察其飲食習慣,堅決要患者停止食用堅果類等高油脂類食物,藉由中醫治療約半年目前已無任何症狀,脖子的外觀也趨於接近正常。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很多有甲狀腺病史的患者在春節後,症狀常常會變得不穩定或是病情出現變化,這類型的患者在沒有西藥控制的情形下會更明顯,所以很多甲狀腺的疾病都是吃出來的。

春節首推甲狀腺地雷食物,就是加工過的堅果包括核桃、花生、葵花籽、杏仁、松子、開心果、瓜子等等

,加工過的堅果因為有調味料,其果仁脆香爽口常常讓人一吃就停不下口。

但堅果仁屬於富含脂肪的高熱量食品,這類食品吃得過多會導致熱量攝入暴增,脂肪通過糖化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造成血糖升高之外,對於甲狀腺囊腫也會有刺激的傾向,患有甲狀腺疾病患者如果要吃千萬不宜過量,也盡量選沒加工過的較合適。

另外春節最常吃的臘肉等加工肉品、罐頭肉以及醃製水果,醃製醬菜、還有乾燥蔬菜也常常是隱形兇手。

避免甲狀腺失控,除了堅果還有哪些地雷要注意?下一頁看中醫師更多提醒

中醫認為過於燥熱的食物也會影響甲狀腺分泌的穩定,過度加工的化工合成物也會干擾甲狀腺功能與人體的內分泌以及新陳代謝系統。



周宗翰醫師表示,甲狀腺異常就像是個不聽話的小孩,西醫的方式多以鎮壓或是捨棄的方式來處理,而中醫的觀點則是希望可以調教使異常變正常,中醫利用針灸搭配中藥,以「辨症論治」的方法,扶正調整甲狀腺功能、增強人體免疫系統,可減低患者動手術的機率、避免手術副作用。

而飲食控制絕對是有必要的,平時不宜攝取過多含碘的食物如海鮮、海帶、昆布、紫菜等,以及避免過多的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酒等,最安全的做法是任何東西都不要吃過量,並且保持規律運動與正常作息,還有適當的宣洩壓力,中醫認為肝膽的疏泄與情志有很大的關係,不良情緒是甲狀腺疾病的罪魁禍首。

中醫有暴怒傷肝,憂思傷脾,氣生百病的說法。保持良好的平和的心態,可以使我們最大限度地遠離甲狀腺疾病。
近 31 日
49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