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篇文章雖然有點長,但頗有一讀價值⋯

英國教授馬丁•雅克說:中國崛起…並不可怕!
可怕的…他是:一個文明古國!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給近代中國,作過這樣評論:近200年衰弱的中國…或許只是歷史上一個~短暫意外?
這並不是~常情。
如果…今後中國要回到:屬於她的位置~並不意外!

他對此解釋稱:自古以來,西方國家的建立,總有一個開端,但中國似乎…沒有這個概念。
在他們漫長歷史進程中,他們隨時都是:一個起點。
每當他們建立起大一統盛世時,總不認為:這是創造…而是~”復興”。
是重回巔峰,似乎巔峰的中國,早在黃帝之前~就存在?

近日一個英國教授的演講視頻…在網上走紅,他在視頻中表示:中國崛起…不可怕!可怕的是:他們存在5000年~還這麼強?!
這位教授名叫馬丁•雅克( 英文名:Martin Jacques)1945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經濟學院LSE亞洲研究中心IDEAS高級客座研究員 。

他現為清華大學訪問學者,曾在京都立命館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任教,曾在中國人民大學做客座教授,是英國智庫Demos創始人之一。
2009年出版著作《當中國統治世界:中國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

他說:中國與西方國家的不同…有如下幾點:
⛳第一,國家觀:
中國是:文明認同。
西方國家是:
民族認同。

第二,家族觀:
中國是:榮辱教育。
西方國家是:
負罪教育。

第三,普世觀:
中國是:待在家裡。
西方國家是:
殖民擴張。

第四,政府觀:
中國是:家族主義。
西方國家是:
實用主義。

最後總結:我之所以這麼說,當然有證據 ;
馬丁雅克在《瞭解中國崛起》講演時曾說:縱觀世界史…我們會發現,西方曾經產生很多大帝國、強國,縱橫世界,深刻影響~世界歷史。
如:西方的羅馬帝國、
亞力山大帝國、
拜佔庭帝國、
阿拉伯帝國、
鄂圖曼帝國、
大英帝國…等。
都強悍無比。
但這些強大帝國…在衰弱後,基本都…飛灰湮滅?後世很難~再崛起。
西方帝國繁多…基本都是:曇花一現,後世~不再強盛!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大英帝國,曾經的日不落帝國,現在…日益衰弱,都快被自己殖民地…(印度)~超過。
與西方不同的是:古代東方幾千年,出現的所有強大帝國,如:
秦帝國、漢帝國、唐帝國、元帝國、明帝國、清帝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等,都來自~中國。

就是說:古代中國衰弱後,會不斷…重新崛起和復興!
包括現在~也是如此。
近代100多年衰弱,到現在又再重新復興,這在全世界可謂:獨一無二。

這不僅讓人感到疑惑?
為何…西方帝國總在曇花一現後~就灰飛煙滅?
而中國…卻能永遠傳承?

馬丁教授這樣解釋道:中國其實是:一個文明。
但她卻「偽裝」成~一個國家。
這樣…我們就很容易理解,為何…西方帝國衰敗後,就再無法~崛起。
而中國…總能~不斷復興。

因為…中國就是:一種文明!
文明沒有斷層,國家興衰…不過是:一個摔倒。
再站起來的~動作而已。

中國不是單一民族國家,中國人之所以自認是:中國人。
不是因…民族身份認同,而是幾千年文明成果的~”認同”。

現代中國人…稍微用心,就能認出…秦朝簡牘上的~文字。
仔細點…甚至能讀出青銅器上的~。
中國的文字、語法、思維邏輯,完全…沒有改變!
中國是個…早已成熟的~文明體系。

所以…中國的價值觀,和西方民族國家…是有本質上~區別。
西方傳統…推崇決戰決勝,強調~英雄壯舉。
而中國理念…強調巧用計謀及迂迴策略,耐心累積~相對優勢。

在馬丁教授看來:中國發展和崛起…是必然的!
如今…中國改變世界的程度,遠比過去兩百年…西方崛起~影響要大。
而中國無論在…經濟、科技、文化、還是教育上,都有(國際性的)~強大影響力。

現在…中國開始思考,在世界的地位以及未來,這是150多年來~第一次。

如今…世界正在進入「中國化」的時代,在未來幾十年,中國社會…將經歷一場全方位的~巨大變革。
將展現出:截然不同的…民族特徵:
更為富有、健康,更加國際化、
聚焦全球視野,更能體會他國感受,
更加自信,受教育程度更高,
思維更開闊,更為注重環保。
這些內向型轉變…都將決定:中國…未來有能力引領世界~新秩序。

英國教授對中國的理解,比很多西方人…甚至中國人~更加深刻!
但我想糾正一點是:中國不僅是個「文明國家」,更是五千年…從未間斷的~「歷史國家」!
世界上除中國之外,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敢用時間來證明自己的~「身世」!

這才是真正的「中國」,這個中國…正走在復興之路上,這是歷史的自然形成。

面對2020 年…新冠病毒肆虐,也是世界各國政府的照妖鏡,如果下半年中國朝野能夠有效掌控瘟疫擴散,甚至治療,英國著名歷史學家阿諾爾得•約瑟•湯恩比(Arnold Joseph Toynbee,1889年4月14日–1975年10月22日),他的12冊巨著《歷史研究》中講述了世界26個主要民族文明的興起與衰落,曾說過:「19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20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而21世紀就是中國人的世紀。」即將成為現實。
近 31 日
59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嘎琳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嘎琳 查核回應
馬丁•雅克的觀點和評論並不客觀,明顯親中且帶有宣傳意圖,從他主張英國應該向中國學習抗疫政策、中國完全控制病毒,以及抨擊世界輿論批評中國資訊不透明等等可見一斑。

資料佐證

曾鈺成先生的認知「膚淺」與「邏輯混亂」
https://medium.com/mount-davis/曾鈺成的認知膚淺與邏輯混亂-eb4b82930cdf

學者馬丁·雅克:西方媒體對中國抗疫的污蔑讓我無比憤怒
http://news.wenweipo.com/2020/03/23/IN2003230086.htm

曾鈺成先生的認知「膚淺」與「邏輯混亂」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最近觀看了一位號稱是英國「學者」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的視頻,對其大贊有加,忍不住要與大家分享,這就是今天在AM730其專欄上的文章: 殖民管治留下的兩個問題。曾生分享在Facebook上的專欄文章曾生欣賞的英國人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其背景可以參考wikipedia。簡單總結就是:馬丁是一位英國共產黨員,18歲就加入了 Commun

https://medium.com/mount-davis/%E6%9B%BE%E9%88%BA%E6%88%90%E7%9A%84%E8%AA%8D%E7%9F%A5%E8%86%9A%E6%B7%BA%E8%88%87%E9%82%8F%E8%BC%AF%E6%B7%B7%E4%BA%82-eb4b82930cdf

學者馬丁·雅克:西方媒體對中國抗疫的污蔑讓我無比憤怒

【文匯網訊】隨著新冠疫情在歐洲越來越嚴重,此前一直佛系抗疫的英國也不得不採取越來越嚴厲的措施,那麼效果如何?中國有效遏制疫情發展,西方會另眼相看嗎?這次新冠疫情,會對中國治理模式和西方自由民主帶來怎樣的影響嗎?對此,觀察者網連線正在英國的劍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系高級研究員、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訪問教授馬丁·雅克,以下為採訪全文。馬丁·雅克:英國劍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系高級研究員,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

http://news.wenweipo.com/2020/03/23/IN2003230086.htm
2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