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源德曾任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台大醫院院長

👉今早看報,看到「國家需要你們,柯向退離醫護喊話」,不是國家需要我們,是柯需要我們幫忙作秀!依照2003年當時,染煞病例突增,隔離人員大加,所幸門住病人也隨疫情大減,一半的人力已夠面對危機,當時決定,沒有醫療任務者,得在家防疫,跨院人員斷絕往來,嚴守防疫規定,我們就安然度過難關。
這次危機的演成,中央著重境外染疫關卡,對本國飛越國際航運人員的督導不力,尤其老態龍鐘的華航是個墮落管理門道,更是缺口。另外,地方政府現在自命不凡,分別嗆中央,壯大自己,有關萬華阿公店,諾福特防疫旅館,廟寺法會遶境,包括獅子會卡拉OK,都屬地方防疫平時應注意的要點,怎能一丟中央,怪罪別人,天天聳聽危言,故作權威,疫情只有惡化跟改善二道走勢,外行人猜猜看,都有一半的勝算,只是享受嘴巴的快感。市長不是作威作福,要出風頭,要讃美,人貴有自知,站著高位指責別人,只凸顯你的無知。
借用好友劉教授送來的醒世警言:
*立地為人,有三不能黑:育人之師,救人之醫,護國之軍。
*千秋史册,有三不能饒:誤國之臣,禍軍之將,害民之賊。

*讀聖賢書,有三不能避:為民請命,為國赴難,臨危受命。
*經商創業,有三不能賺:國難之財,天災之利,貪弱之食。
以慈悲心待人,以謙卑心待己。
有两種人,尤其需要謙卑,一是政治人物,二是知識分子。
政治人物身居高位,上一呼而下百諾,很難聽到不同意見,很容易把權力當作能力,把附和當作贊同,把吹捧當作民意。
知識分子以文字為業,往往自以為博古通今、學究天人,很容易把知識當作智慧,把觀念當作現實,把偏見當作真理。
●(鯨魚網站註:作者李源德曾任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台大醫院院長)
< 資料來源:Yuan-Teh Lee的facebook| 引用網址 >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目前對於柯市長的發言正反意見都有。

資料佐證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5-21/576852

台大前院長批徵退職醫護做秀 網:檳榔先以身作則 | 社會 | 新頭殼 Newtalk

本土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新北市與台北市確診人數居高不下,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向北市退休、離職醫護人員大喊「現在國家需要你們來防疫前線作戰」,目前傳出有1100多名醫護報名。不過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在臉書批評「不是國家需要我們,是柯需要我們幫忙作秀」,他舉2003年SARS為例,表示沒有醫療任務者得在家防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5-21/57685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