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1:如果我打了疫苗,我可以摘掉口罩吗?

疾控中心: 不可以!

问题2:如果我打了疫苗,我对新冠病毒免疫吗?

疾控中心:可能吧,但是也许不行。

问题3:如果我打了疫苗,我就不会对其他人有传染性了吧?

疾控中心:不!疫苗并不能阻断病毒的传播。

问题4:如果我打了疫苗,免疫力能持续多久呢?

疾控中心:没人知道!

追问:为什么?

疾控中心:因为疫苗仍处于试验阶段。

问题5:如果我打了疫苗,我可以停止社交隔离吗?

疾控中心:不行!

问题6:那么打疫苗的益处是什么?

疾控中心:希望病毒不会杀死你!

问题7:你确定打了疫苗后,病毒不会攻击我或者要我命么?

疾控中心:没人保证!

问题8:如果统计学上说,这个病毒有99.97%的存活率,为什么我要打疫苗呢?

疾控中心:为了保护其他人。

问题9:所以如果我打了疫苗,我就能保护我身边的其他人了吧?

疾控中心:不能!

问题10:如果我有疫苗的不良反应,我可以跟制造厂商或者政府索赔么?

疾控中心:不能!疫苗厂商和政府是100%免责的!

追问:为什么?

疾控中心:因为根据CDC自己的说法,这是实验性药物。

总结一下:

新冠病毒疫苗,不提供免疫力!不消灭病毒!不能防止死亡!不能保证你不会感染!不能保证你不传播给其他人!不能停止戴口罩和社交隔离!不能结束封锁!而且如果你不幸有不良反应,那是你自己倒霉!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已知的科學證據和真實世界資料可知,接種COVID-19疫苗,可有效降低9成以上住院、重症、死亡的風險,這是毫無疑問的。當感染新冠病毒,任何人都可能演變成重症,因此不是說因為「打了疫苗還是可能被感染」就不打。此外,雖然接種之後還是可能感染到病毒,但症狀是輕微的、病毒量比較低,傳染力相對於沒有接種疫苗者也會比較低。
從公衛觀點,當社會中打疫苗的人愈多,愈能增加群體免疫,病毒就愈不容易傳遞出去。
疫苗無法「消滅」病毒,但可以降低病毒對人體的健康威脅,對於提供保護力、避免重症和死亡有明確的幫助。


台灣訂有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只要是食藥署授權使用的疫苗,民眾接種後發生嚴重疾病或不良反應,都可以申請救濟,經專家審查後,評估給予合適的救濟。但常見、輕微的可預期接種後不良反應,不予救濟。

資料佐證

https://movies.yahoo.com.tw/news/部分錯誤-網傳-新冠病毒疫苗-不提供免疫力-不消滅病毒-070054468.html?guccounter=1&guce_referrer=aHR0cHM6Ly93d3cuZ29vZ2xlLmNvbS8&guce_referrer_sig=AQAAACcrCvaeBFPBBG3_EfB_E9RDsR80LmCHzif3hjIjTyzQu7PbtXrLSTbR2SlXQ5PW9llwdfBgqx8zOVUUR6jZ9t0OXWRNwRrVI7uEZa_A49cY2vG4CvCzIstFSEY2YQ2rYdBHWY9nzcjfMOQCIQKgf9MJp1r-to4JDBD5Ol1OXLmA

【部分錯誤】網傳「新冠病毒疫苗,不提供免疫力!不消滅病毒!不能防止死亡!那請問疾控中心:我為啥要打」? - Yahoo奇摩電影

事實查核報告#1108網傳「新冠病毒疫苗,不提供免疫力!不消滅病毒!不能防止死亡!那請問疾控中心:我為啥要打」?發布日期/2021年7月20日經查:【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20版】一、專家指出,接種COVID-19疫苗...

https://movies.yahoo.com.tw/news/%E9%83%A8%E5%88%86%E9%8C%AF%E8%AA%A4-%E7%B6%B2%E5%82%B3-%E6%96%B0%E5%86%A0%E7%97%85%E6%AF%92%E7%96%AB%E8%8B%97-%E4%B8%8D%E6%8F%90%E4%BE%9B%E5%85%8D%E7%96%AB%E5%8A%9B-%E4%B8%8D%E6%B6%88%E6%BB%85%E7%97%85%E6%AF%92-070054468.html?guccounter=1&guce_referrer=aHR0cHM6Ly93d3cuZ29vZ2xlLmNvbS8&guce_referrer_sig=AQAAACcrCvaeBFPBBG3_EfB_E9RDsR80LmCHzif3hjIjTyzQu7PbtXrLSTbR2SlXQ5PW9llwdfBgqx8zOVUUR6jZ9t0OXWRNwRrVI7uEZa_A49cY2vG4CvCzIstFSEY2YQ2rYdBHWY9nzcjfMOQCIQKgf9MJp1r-to4JDBD5Ol1OXLmA
volunteer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volunteer 查核回應
(1) 接種疫苗不能100%避免罹病,但可大幅降低罹病、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2) 武漢肺炎疫苗接種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比照其他常規接種疫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機制,經由專家審議評估後,如與接種相關,死亡給付及極重度障礙給付最高為新台幣600萬元;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關聯性時,死亡及極重度障礙給付金額範圍最高為350萬元。

資料佐證

[1] https://www.cdc.gov.tw/EpidemicTheme/Detail/HN_bvfRk6F9P3-V-G4NJxQ?archiveId=j7N_Kxkv9d-bLpUDdvygSg
[2]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4210299.aspx

武漢肺炎疫苗受害救濟 指揮中心:半年內發放 | 生活 | 中央社 CNA

國內武漢肺炎疫苗開放接種滿月,截至20日累積3萬4197人施打,其中通報接種後不良事件達422例,但尚未有任何一人拿到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最快半年內發放。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4210299.aspx
2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