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有關近日社群網站上流傳”泰國所生產之水果罐頭疑似遭愛滋病患者血液汙染”之訊息,經該署洽請我國駐泰國代表處經濟組查證,並未有此事,且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已於該處網站澄清有關泰國水果罐頭遭污染事件為謠言。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切勿散布不實謠言,以免觸法。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1.這是流傳已久的假訊息,泰國食藥署也曾發布新聞稿澄清這是謠言。
2.愛滋病毒離開人體後,短時間內便會失去活性和傳染能力,因此不會透過食物傳染。

資料佐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40

【錯誤】「泰國水果罐頭被愛滋病患者血液汙染」謠言再起

【錯誤】「泰國水果罐頭被愛滋病患者血液汙染」謠言再起 網路、社群媒體近期流傳「泰國水果罐頭遭愛滋病毒汙染」訊息,經查: 一、食藥署和疾管署早已證實此訊息為網路謠言,曾發新聞稿和闢謠文章澄清。兩機構再次澄清,此傳言為錯誤。 二、專家指出,愛滋病毒離開人體後,短時間內便會失去活性和傳染能力,因此不會透過罐頭食物傳染。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背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40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早在2013年9月5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就曾發佈新聞稿,告訴大家「泰國水果罐頭疑似遭愛滋病患者血液汙染事件經證實為謠言」,他們請我國駐泰國代表處經濟組查證發現並無此事,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也澄清有關泰國水果罐頭遭污染事件為謠言,所以特別呼籲民眾別再散布不實謠言,以免觸法。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bit.ly/2Pgpabv

泰國水果罐頭有愛滋血 好嚇人?沒常識也要多看蘭姆酒吐司嘛!

謠言這樣說:急件 !女兒,兒子,老婆,丈夫,朋友,和身邊所有的人及朋友緊急通知!各位朋友請注意,即日起不可食用泰國製之各類罐頭食品,包含臺灣品牌泰國生産者,尤其是泰國罐裝水果食品。泰國200多名愛滋病感染者在患者的首腦的指揮下湧進泰國各家罐頭食品廠裡用自己的毒血滴到罐頭。此事今天早晨已被泰國政府衛生部證實,為了避免人民食用受感染,泰國超市有多款式罐頭已經全面下架。例如:菱芝,紅毛丹,馬駘,龍眼,芒

http://bit.ly/2Pgpabv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