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正確、部分敘述易誤解。依原文編號說明:
 
■1&2:在傳統生物學定義下,病毒的確是沒有生命的,或是介於生命和無生命間灰色地帶的物質。
 
■4:COVID-19的冠狀病毒的確對熱敏感,但要56°C三十分鐘才能被消滅;因此用25°C的水洗手並無法因溫度破壞病毒,仍要靠肥皂等清潔液破壞病毒的外套膜(envelope)。
 
■5:酒精含量%數的建議有不同版本,以美國CDC來說是建議60%以上即可。
 
■6:漂白劑與水的稀釋比例要視清潔區域,我國疾管署建議一般環境用1:100的稀釋漂白水(500ppm),浴室或馬桶表面則用1:10的稀釋漂白水(5000 ppm)消毒。
 
■9:「抖動衣物或用雞毛撣子,病毒會在空氣漂浮達3小時」此說法無科學實證。Lancet一篇通訊評論曾提到該病毒可在Aerosols(氣溶膠)維持傳染力數小時,但氣溶膠並非指一般空氣環境,而是透過霧化器生成煙氣等過程所產生的霧化環境。
 
■14:酒精可以拿來消毒手的表面,但喝下肚的酒並無法殺死已進入體內的冠狀病毒。
 
■15:LISTERINE(李施德霖)有不同產品,酒精濃度亦不同(也有不含酒精的)。無論如何,其用途是漱口水,若要消毒手仍建議用水加肥皂或酒精擦手液。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此為Cofacts 真的假的 傳出的回應。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