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機場防疫漏洞百出! 德媒實測傻眼:過海關沒人追蹤還能到超商買飲料

蔡政府四處向國際炫耀,在他們執政下,台灣如何能超前防疫,阻擋武漢肺炎在台灣境內擴散。而首當其衝的海關,真的有好好落實防疫嗎?《德國之聲》記者李澄欣爆料,在這次返台的過程中,需要被居家檢疫的他,不僅不用貼上任何辨識貼紙,還可以到銀行換錢、在便利商店買飲料,甚至當他下了防疫專車後,也不見司機消毒車廂,揭發台灣防疫流程漏洞百出。

《德國之聲》記者李澄欣表示,他3月初從香港飛抵台北,開展14天漫長的居家檢疫,出發前已經困難重重,在機場也發現防疫漏洞。而他長期在香港生活,這次返台工作遇上武漢肺炎疫情。台灣當局2月6日宣佈,具有中國大陸丶香港及澳門地區旅遊史者, 於入境日起須進行14日強制居家檢疫,期間不得外出。

李澄欣降落在桃園國際機場後發現,現場十分冷清,下機後很快到達檢疫關卡,並沒有人潮。旅客須填寫「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提供個人資料丶健康狀況丶航班編號丶出發地區和居家地址等,當局會利用手機定位監察居家檢疫者行蹤,裡長丶裡幹事每天打電話詢問健康狀況。由於記者沒有台灣手機號碼,進入檢疫關卡前也沒有電話卡販賣處,記者只能留下香港號碼並註明會打開漫遊,惟工作人員顯然沒遇過此類情況,也沒有相關應變指引,擾攘近半小時也無法解決,記者遂提出留下電郵地址作為第二聯繫方式,工作人員同意並蓋章放行。

李澄欣爆料,通過檢疫關卡後,隔離人士沒有任何辨識手帶或貼紙,也沒有工作人員追蹤跟進,接著過海關丶取行李都跟一般旅客無異。記者抵達出境大堂後,甚至還可以到銀行換錢丶在便利店買飲料,相信在美食廣場吃頓飯才走也沒有後果,全靠民眾自律,而檢疫人員先前也沒有說明必須在多少時間內抵達家居。

李澄欣還揭露,機場捷運進出站設置告示立牌,警告檢疫人士不得乘搭大眾交通工具,但記者未見職員要求乘客進站前出示護照或機票等文件,如何識別檢疫人士成疑。告示指檢疫人士須由親友載回或使用「防疫專車」,蔡政府在計程車站分流了一條檢疫人士專用的隊,除了乘客上車前須登記個人資料丶消毒雙手和行李外,和一般計程車並沒有區別。而根據蔡政府早前發布的訊息,防疫計程車駕駛經過防護訓練,但記者當日所見,司機是一般的計程車司機,除了佩戴口罩,未見有其他防疫措施。司機沿途小心翼翼向記者打探檢疫原因丶隔離規定丶從哪裡來丶有沒有病徵等,似乎不太瞭解居家檢疫細節。

李澄欣說,「防疫專車」跳錶計費,車資由乘客負責,下車前司機列印兩張收據,一張給客人,一張交給防疫部門證明乘客已到達居所。下車後記者未見司機消毒車廂,質疑「若乘客為隱形帶菌者,恐傳染司機及下批乘客」。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1.針對此篇報導,桃園機場已出面澄清,為避免「居家檢疫者」被標籤化,不會有可由外觀辨識的裝置,通關流程也與一般旅客相同,但入關途中均有相關防疫措施說明、標誌、宣導單張及專人指引。桃機認為此篇報導應是對防疫政策有所誤解。
2.依規定,防疫專車於承接新乘客前務必消毒,但司機有時會因乘客下車地點不便,另行移至適合場地後再進行消毒。防疫專車除了在乘坐前會消毒乘客雙手外,行駛途中也會開窗保持通風,以避免傳染。
3.此外媒記者入境日期為3月7日,不過疫情中心已於3月19日下達「入境旅客全面居家檢疫」後,於檢疫關卡前安排電信廠商販售sim卡,免除旅客未持有台灣門號的困擾。
4.防疫有賴民眾誠實告知,再輔以違規罰責。目前違反居家隔離、檢疫規定的裁罰會依接觸人數、程度、範圍以及擅離時間長短等作為考量,指揮中心也呼籲民眾務必配合。

不同意見出處

德國之聲記者批台灣防疫漏洞多 桃機澄清:須檢疫者入關均有專人指引
https://www.storm.mg/article/2451482

德媒機場實測!狠批台灣防疫「漏洞百出」 桃機霸氣回應了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715127

影/入境居家檢疫旅客沒有親友接機 限定搭乘防疫車隊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4388226

居家檢疫、隔離亂跑罰則加重 至少罰10萬
https://udn.com/news/story/7320/4435456

德媒機場實測!狠批台灣防疫「漏洞百出」 桃機霸氣回應了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生活中心/藍詩孟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台灣政府施行一系列的防疫政策,希望能夠圍堵疫情,但一名《德國之聲》記者來台後,卻稱桃園機場防疫「漏洞百出」,表示自己從香港抵達台灣,已經做好要隔離14天的準備,但她出關後一切流程幾乎與一般人無異,質疑是台灣防疫有漏洞。對此,桃園機場也做出回應,表示記者的片面看法「應是對我國防疫政策不甚瞭解而有所誤解」。▲桃園機場近日有不少旅客返台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71512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