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prise) 瑞典研究打2劑AZ保護力「負值」 民眾白打了?何時才能混打第3劑?
https://maac.io/1AzvY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林冠廷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林冠廷 查核回應
羅一鈞認為,這篇文章在審查階段還會遭遇專家們很多的質問,例如有沒有做進一步的分層分析,或處理一些干擾因子。「但我想它的趨勢是告訴我們,不論打什麼疫苗,隨著時間的遞延,它的保護力都可能會遞減,所以要考慮的是,是不是在適當時機,針對需要的民眾提供第3劑或所謂加強劑的接種」,但該絕對值,因為信賴區間包含0,不論是很小的正值或是很小的負值,在統計上是沒有特別的意義的。
HankOu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HankOu 查核回應
文字長度太短,疑似為使用者手動輸入之查詢語句,不像轉傳文章。
只有標題,後續還有內文:
"這項研究發現,接種2劑AZ疫苗組,4個月後確診的比例是十萬分之1.6,未接種者的確診比例是十萬分之1.4,看起來打疫苗組的確診比例的確比沒打疫苗組來的高。但進一步細看,經過統計鑑定、觀察信賴區間,該數據(-19%)在統計上其實沒有顯著差異,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其他統計偏差,只能表示,追蹤121天後,疫苗保護力和沒打疫苗差不多。羅一鈞表示,這篇研究尚未正式進行同儕審查,也有討論的聲音認為,瑞典今年5月後疫情大幅下降,當地疫情趨緩,這時再追蹤有打疫苗與沒打疫苗的確診比例,很可能低估疫苗保護力,甚至看不出差異性。不過,透過這篇研究仍點出,無論打哪一種疫苗,隨著時間遞延,疫苗保護力可能都會遞減,必須考慮時機,針對有需要的民眾,提供第3劑或加強劑接種。"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